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读一读,聊一聊 三(4)班读书交流会(卫美华)  

2014-04-28 23:32:01|  分类: 书香校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由于这几周,我参加了学校的“三上三议”活动,再加上一些其它状况,所以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组织、筹划班级的读书会。(这也算是为自己工作的不认真找借口吧)所以我便利用周三的校本课,组织学生开展读书交流会。

读书交流会,我设计了四个环节:

第一、介绍作者。这一环节让孩子们更了解动物小说家沈石溪老师,也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多的阅读书籍。同时也指导孩子们养成看书前先了解作者的习惯。

第二、粗谈人物。这次读书会,我们三年级的读本是《退役军犬黄狐》,书中都是有关狗的故事。喜欢动物是孩子们的天性,这本书无疑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读本之一。所以我让孩子们围绕“你喜欢文中的哪一只狗?它做的哪件事让你记住了它?你觉得它是一只怎样的狗?”来交流。孩子们纷纷举止起了小手,畅所欲言:

江哲:我喜欢花鹰,它是一只忠实的狗。它的主人多次赶它走,甚至不惜伤害它,可它还是跟着它,哪怕是远远地跟着。而且它还能为了主人勇敢地和印度鳄搏斗。

陶鑫颖:我喜欢赤利。它很勇敢。它的主人召盘巴误会它,使它不得不在野外生活。在一次危难时刻,它用最后一口气救下了它的主人,最终感动了召盘巴,也深深感动了我。

吴雨昕:我喜欢黄狐,它虽然是一只退役军犬,可它宁愿在战场上牺牲,也不愿意待在厨房过舒服的日子。我为它感到骄傲。

......

第三环节——细谈情节。经过了第二环节的铺垫,孩子们很快融入了这一环节。他们都说出了自己对文章某一细节的理解,有的说这一段很精彩;有的说这一段写出了当时情况的危机;有的说这几段抓住了动作描写,把这只狗也得非常勇敢......

    读到精彩之处,孩子们兴奋无比;说到感动之处,孩子们热泪盈眶;聊到开心之处,孩子们又笑容满面。我想这就是阅读的魅力吧,希望阅读这朵花在孩子们心中越开越艳。

附:学生作品。

风趣的沈石溪爷爷

三(4)班至智班汪翔辉

“哈哈......”操场上传来了一阵笑声。猜猜是怎么回事?对了,就是著名的动物小说家沈石溪爷爷来我们学校为我们做讲座。

沈石溪爷爷可有名了。他原名叫沈一鸣,主要以创作动物小说为主,已经出版了五百多万字的作品。他曾获得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国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等多种奖项。所以我们学校这届亲子读书会的读本全是他写的小说,而且他还来为我们做讲座,我们觉得可真幸福。

沈石溪爷爷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他的精彩故事,其中令我最深刻的是他去西双版纳的经历。他说他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没到西双版纳。于是又坐了连续几小时的汽车,还没到。然后他又坐了七个小时的拖拉机,结果还是没到,只好又坐了三小时的马车。这时,只听沈爷爷问:“同学们,你们说我到了吗?”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没到!”他笑呵呵地说:“到了,再不到,我都可以去外国了。”话音刚落,大家捧腹大笑!

沈石溪爷爷真风趣!我希望还能有机会听到他这么精彩的讲座。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