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一数下册《找规律》组内公开课教学设计、反思与评议(执教人:李菁)  

2014-05-14 23:16:55|  分类: 生本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年级下学期数学《找规律》教学设计

横峰一小    李菁

教学目标:

1、            理解规律的含义,并能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具体事物的排列规律;

2、            在创造中,在多种形式的活动中,体验数学学习的快乐;

3、            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合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教学重点:

理解规律的含义,发现规律,设计有规律图案的入场券。

教学准备:Ppt、彩旗、美术纸等

教学过程:

一、        师生谈话

师穿一件条纹衣服。

咱们在一起已经相处多久了呀?半年多,我们都非常熟悉了,备课时我就想。

(具体情境):周末在广场散步,尽管看不清老师的脸庞,你还是远远地发现了我,而且兴奋的你,想让旁边的父母也看到我,我就这一身打扮,你会怎样跟他们描述,让他们一眼也能看到李老师。

看来,我穿的这身衣服让我变得格外醒目。

有规律的东西不仅醒目,便于识别记忆,还能带给我们美的享受。这不,六一节就快到了,教室里悬挂着各种美丽的彩旗、彩灯,它们的排列都是规律地。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找一找生活中的规律,找一找数学中的规律。(板书:补充课题:找规律)

二、        新知传授

1、            教学例1(最简单的图形变化规律)

1)、引导学生观察情境图。

这幅图中有什么?仔细观察,看看你能发现什么规律吗?

2)、引导学生描述图中的各种规律,鼓励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对规律的理解。

老师归纳总结:像这样按顺序依次重复出现的排列就是有规律地排列。

3)、分组讨论,合作探究小花和灯笼的规律。

彩旗排列的规律找到了,那彩花、灯笼又是按照什么规律排列的呢?

为提高效率,可分大组,寻找不同事物的规律。独立圈一圈,再和同伴说一说发现的规律。

小组合作要求:(教师说)

A.给彩花或灯笼分一分圈一圈。

B.小组同学互相说一说:你发现了什么规律?

4)交流分享

2、巩固练习

1)、猜一猜。出示几组彩旗,让学生猜一猜接下去会是什么颜色的旗?

2)、用声音或动作创造出新的规律。

3)、第85页的“做一做”。

完成后组织全班交流,相互判断并欣赏大家创造的规律。

3 归纳小结

(引导观察主题图上的彩旗和彩花)师:请同学们仔细观察彩旗,想一想:彩旗的排列主要是什么发生了变化?

生:颜色。(板书:颜色)

师:那彩花呢?

生:也是颜色。

师:那掌声呢?

生:声音

(板书:节奏)

师:对了,这样,我们就知道:彩旗和彩花是颜色变化有规律,掌声是节奏变化有规律。规律的知识可真丰富啊!现在就让我们运用规律的知识来解决数学上的问题吧!

4、教学例2.

1)引导学生观察并思考例2中碗的排列有什么规律?与前面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又有发生了哪些变化?

(2)完成例2中第二小题的教学。

请两个同学一组,找一找再互相说一说,把你们发现的规律用数字记录下来。

指出:虽然图形和数字表达方式不同,但都表达了共同的规律。

(3)完成例2后面的做一做,及ppt上相应的练习。

4)游戏。(时间允许:可指定66女上前,让同学们进行排列。指定3名女生回座位后,再排一排)

三、拓展练习

原来我们身边有这么多规律,那我们能不能自己动手创造一些规律呢?(那同学们想不想自己动手创造规律呢?)看看哪个同学设计得又快,又特别。

小小设计师(二选一)

1、        你们能帮我把下面这些图形摆成有规律的图案吗?

4个△、4个□、4个○

2、        入场券设计

即将举行“六一”联欢会,想来参加的小朋友要自己设计符合要求的入场券。请你选用自己喜欢的图形、颜色或贴纸创造出不同的规律。(三种模板,任选设计,可多设计。)

四、欣赏规律、全课总结

师:你们真了不起!这么简单的图形就能创造出这么多的规律, 生活中也有许多规律,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播放生活中的规律)

2、        欣赏生活中有规律的图案。

3、        找一找生活中隐藏着哪些有规律的图案。

 一数下册《找规律》组内公开课教学设计、反思与评议(执教人:李菁)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找问题   思改进
                 《找规律》教学反思:

汗流浃背地上完这堂组内公开课,可以想像我的狼狈。

如果我再重上一遍,首先要置换的是第一个教学环节——导入新课。教学设计时,我就想全凭自己的理解先设计吧,因为时间有限,一个念头在我脑中一闪,想到我是个条纹控,特意穿上一件黑白条纹的衣服,一开课就想突出我穿这件衣服为何如此醒目,有规律的东西可以带给人们美的享受,顺利导入新课,我想把我溶入到具体的情境中,孩子们可能会很感兴趣。其它的导入方式——有规律、无规律的东西摆放在一起让学生记忆或猜一猜,接故事、接游戏等,也许更能紧扣主题,学生学习兴趣可能一下就能高涨。但这些方法不新鲜,就想尝试运用一下自己的导入方式!

由于自己组织语言能力的欠缺,有些词不达意,加上我披了个黑色的小外套,没有导到我的黑白条纹的衣服上。基调违背我的预期,整个流程就不对味。尽管我力图表达我对这堂课的理解: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观察、猜测、创作不同形式的规律,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发现生活中的美、有规律的美。这节课除上述问题,还存在着如下问题:

一、     评价未跟进,倾听状态糟;

孩子们的倾听状态似乎没有平日上课状态好,最主要的原因是,课前,我更多的关注的是教学流程的设计,教学任务的达成度,关注教学内容是否适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忽略了评价的跟进。课堂管理,我主要采用三种评价方法:1、盖印章。涵盖内容较广,学生课堂积极发言,上课倾听习惯良好,晨读、两操自觉认真,作业书写有进步等等情况,都可获得数量不等的印章,印章数目进行累计,待学期末兑换奖品;(长期评价)2、周表扬。每周五,对本周有突出的表现的同学,发一封表扬信;(阶段性评价)3、课堂口头评价。这种评价方式,除言语上的激励, 根据学生心理,承诺的奖励立即对现。因为奖励的即时性,有效的评价,可激励学生不遗余力地展示自我。(短期评价)由于,课前到教室,就处理了一场眼皮底下的打架事件,全然把评价手段忘得一干二净。上课过程中,就多次被动地喊口令维持课堂秩序,靠外力管理,远远没有激发学生内在的管理意愿来得有效、轻巧。

二、     流程不熟悉,过渡显生硬;

教学设计时,形式较多。当课堂的生成与预设有所偏差时,这里要想如何解决生成问题,解决完问题,就生硬地过度到下一环节。

三、     遇事易急燥,差冷静思考;

    因为最近事物烦杂,情绪不太稳定。这也许就是整堂课上下来都觉得不对劲的根本原因。《大学》有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心定不下来,各种毛病也随之而来:散乱、掉举、昏沉。

四、     被教材束缚,贪多走过场。

摆脱不了教材的束缚,整个教学设计既包含了教材中安排的例题和练习,又增加了一些补充内容。回头看,教材中的练习大可课后完成。(甚至可以提前布置给学生预习。)相对来说,补充内容趣味性、实践性更强。教学设计的练习进行删减,最后的创作环节,也可以当堂完成,教学时间分配更合理。

一溜下来,问题不少。但就像大家所说的,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进步的空间还很大。期待今后的课堂能有所进步。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