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三年级语文乙组《秋天的雨》教学设计 执教人:周珍英  

2014-09-23 20:53:33|  分类: 生本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天的雨》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学习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出读秋天喜爱和赞美之情,背诵自己喜爱的部分。

  3、读懂课文内容,感受秋天的美好。

  4、积累好词好句。

  教学重点:体会秋天的美好,感受课文的语言美。

  教学难点:理解文中被艺术化了的语言。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揭示课题

  教师导语:同学们,大地经过春雨的滋润,雷雨的洗礼,秋雨姑娘又象一把钥匙,悄悄地打开了秋天的大门。秋天的雨是美好的,神奇的,又是令人陶醉的。谁能说说你看到秋天的景象是怎样的? 

二、自读课文,初感谢秋雨

三、品读课文,感受秋天的五彩缤纷

(一)借助媒体,感知“五彩缤纷”

(二)抓颜色词,感受“五彩缤纷”

(三)品读句子,感叹“五彩缤纷”

四、自读,感悟文本(34自然段)

1、教师提出要求,学生自读

2、学生按要求自读课文第34自然段。

五、交流,品读中深化

(一)品读课文第3自然段。

(二)学习课文第4自然段。

六、课堂总结

七、以文带文:《秋色赋》

  八、自选作业:

  (1)收集一些描写秋天的词句。

  (2)把秋天的景物画下来。

  (3)和爸爸、妈妈一起秋游。

 

 

板书设计:

                       五彩缤纷(美景)

秋雨     打开大门      气味好闻(水果)   丰收的歌、欢乐的歌

                       准备过冬(动物)

三年级语文乙组《秋天的雨》教学设计        执教人:周珍英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三年级语文乙组《秋天的雨》教学设计        执教人:周珍英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教学反思

本人执教的是第三单元11课《秋天的雨》,这是一篇抒情意味很浓的散文,文章用美的语言向我们描绘了一幅美丽的秋天图画。教学设计中,我重点设计放在课文的第二自然段,在整体感知文本,理清文本脉络的基础上,带领着学生叩开秋天的大门,走进文本,重点抓住“五彩缤纷”感受秋天的色彩美,文本中作者运用了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使文中的景物特点更加的形象、生动、具体,引导学生加以借鉴;而放手让学生自己感悟秋天里好闻的气味,小动物准备过冬忙碌的乐趣,进而感受到秋天的欢乐。在这期间,运用了自由读、指名填空读、小组读、男女生分读、表演读、集体读等方式,让学生在一句句优美的语句中感受到秋天的美丽。

 课堂确实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安排计划只能是预设的,而课堂是多变的,整节课下来总的来说基本上完成了教学任务,可由于本人的能力有限,总有让人感到自责和遗憾的地方。

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上还做得不到位,学生的参与性低,朗读水平不算高,表达能力不够强,以至于课堂不够活跃。

本人在教学上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衷心地希望各位同事多多提出宝贵的意见!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