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生本课堂】三年级乙组组内公开课《倍的认识》(执教:王颖卿)  

2014-10-29 14:51:26|  分类: 生本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倍的认识》教学设计

执教:王颖卿

教学目标:

1、理解“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的含义,体会数量之间的相互关系。

2、建立“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的计算思路,为解决问题构建“思维模式”。

3、培养学生善于动脑思考的良好学习习惯及热爱数学的情感。

教学重点:

理解“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的含义及计算思路。

教学难点:

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渗透“倍”与乘、除运算的关系。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磁性圆片(桔黄色2个,红色6个)

教学过程:

一、情境引入:

1、谈话:今天,老师想请一些小朋友上台来做一个小游戏,你们愿意吗?

2、按要求完成游戏:

先请3名男同学到讲台上来,站成一排,然后请6名女同学到前面来,33个地站在一起,站在男同学的后边排成一排。

3、提问:请同学们观察男、女同学的站队情况,你从中发现了什么?

指名学生回答:

男同学人数比女同学人数少;

女同学人数比男同学人数多;

女同学人数有23人……

4、揭示课题:

解释课题:同学们观察得非常仔细,像这种情况,我们就说女同学的人数是男同学的2倍。

今天,老师就和同学们一起来学习——倍的认识。(板书课题)

二、互动新授:

1、初步形成“倍”的概念。

1)课件出示教材第50页例1主题图,让学生仔细观察,这些萝卜之间有什么关系?(指名回答)

根据学生的回答,课件出示相应的胡萝卜、红萝卜和白萝卜数。

2)根据教师的提示,指名让学生上讲台用磁性小圆片摆一摆,试着说一说它们之间的关系。

(用黄色圆片代表胡萝卜,用红色圆片代表红萝卜。)

第一行先摆出2根胡萝卜。

即:○○

质疑:第二行有6根红萝卜,2根为一组,可以摆出几个2根?怎么摆?

学生思考后得出答案:

○○    ○○     ○○

(教师板书:32根)

3)教师小结:像这种情况,我们就说红萝卜的根数是胡萝卜的3倍。(课件出示)

4)圈一圈,填一填。

师:请同学们打开数学书第50页,完成例1的填空。

①学生独立完成后,小组内交流。

②教师课件演示,集体订正。

2、巩固“倍”的概念。

课件出示:

第一行:★★★★

第二行:★★★★  ★★★★  ★★★★

提问:怎样判断第二行是第一行的几倍?

指名学生说出想的过程。

教师板演:4个★为一组,第二行中摆了34个,所以第二行是第一行的3倍。

3、初步感知“一个数的几倍”的含义。

1)动手操作。

问:第一行摆3个圆片,第二行摆的是第一行的4倍,第二行摆几个?同学们会摆吗?

先独立思考,然后小组讨论,最后学生拿出快乐学习本,画出自己的摆法。

说说第二行摆了几个圆片?为什么?怎样摆能清楚地看出来?

指名学生上台用投影展示自己的画法,说说自己的想法。

汇报交流:第二行摆了12个圆片,因为第二行摆的是第一行的4倍,也就是第二行摆43个,一共就是12个。

3个一组地摆,也可能有的学生一个一个地依次摆开,这时让学生观察并区分这两种方法,知道3个一组摆较好。

2)结合实际说一说。

请同学们找出生活中的例子,用倍的关系说一说。

小组内讨论、交流,互相说一说。

3)师小结:比较谁是谁的几倍即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都是把较小数看作1份数,再看看较大数里面有几个较小数,较大数就是较小数的几倍,一个数的几倍就是几个这个数。

三、巩固拓展

1、拍手游戏。

1)老师拍3下,学生拍的是老师的2倍。

2)老师拍2下,学生拍的是老师的4倍。

3)老师拍10下,是学生拍的2倍,学生拍几下?

2、完成教材第50页“做一做”的第1题。

先让学生动手圈一圈,然后再填空。

教师强调:比较谁是谁的几倍即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都是以较小数为1份数,再看看较大数里面有几个较小数,较大数就是较小数的几倍。

3、完成教材第50页“做一做”的第2题。

将用小棒“摆一摆”的要求改为在书上“画一画”小棒应该怎么摆,画完后再填空。

指名汇报,集体订正。

四、课堂小结

师:这节课我们学到了哪些知识,你们有什么收获?

指名学生说一说。

今天回家后,希望小朋友们能把你在自己的身边找到的“倍”的关系说给同学或爸爸妈妈听。

 

板书设计:

                      倍的认识

 

胡萝卜:○○      2

 

红萝卜:○○    ○○     ○○     32

 红萝卜的根数是胡萝卜根数的3


课后练习题:

倍的认识练习题

班级:            姓名:

1. 填一填(14分)

  【生本课堂】三年级乙组组内公开课《倍的认识》(执教:王颖卿)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2. 填一填。(16分)

  (118里面有(   )6186(   )倍。

  (224里面有(   )8248(   )倍。

  (348里面有(   )6486(   )倍。

  (425里面有(   )5255(   )倍。

3. 画一画,填一填。(10分)

  (1☆☆☆☆                                          

的个数是2倍,请在横线上画出

2)○○○○                                                   

  △是○的3倍,请在横线上画出△。 


课后反思:

        关于,三年级的孩子们有一定的生活经验,这对这节课的教学既有好处又有一些负面的影响。

        好处是当揭示课题时,孩子们不会觉得陌生难懂,从而对即将学习的知识产生一定的亲近感。

        负面影响体现在,大多数孩子虽然或多或少听过大人们说这个词,甚至能进行一些模仿表达,但他们并不能清晰准确地把握的概念,在用精确的数学语言进行相应表述的时候会出现一定的困难。

        基于此,我认为这节新授课的重中之重就是要让孩子通过认真观察、冷静思考、尝试模仿以及多次的表述练习,建立起清晰准确的的概念,能用精准的语言将数量之间的倍数关系表述清楚。

        通过观察,我发现孩子在表述时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将“…………的几倍说成“…………多几倍,今天在课上我对此进行了专门的纠正和强调,但我估计在今后的练习当中,还是会有不少孩子再犯这样的错。因为在孩子们看来,图中呈现的那些较多数明显比较少数要多出一些来,以前的学习中也经常会表述说“…………多多少,所以可以分析得出,他们会犯这类错的原因有二:一是一些插图直观呈现的影响,二是表述习惯使然。在今后的巩固练习过程中,需要让孩子们更加深入地理解“……里有几个……,就可以说…………的几倍,把几个几完全弄明白了,这类错误应该就不会再犯了。


【生本课堂】三年级乙组组内公开课《倍的认识》(执教:王颖卿)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生本课堂】三年级乙组组内公开课《倍的认识》(执教:王颖卿)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生本课堂】三年级乙组组内公开课《倍的认识》(执教:王颖卿)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生本课堂】三年级乙组组内公开课《倍的认识》(执教:王颖卿)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生本课堂】三年级乙组组内公开课《倍的认识》(执教:王颖卿)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