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24时计时法(执教老师:李柷琴)  

2015-04-25 07:56:09|  分类: 教研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知道24时计时法,会用24时计时法表示时刻。
 2.初步理解时间和时刻的意义,学会计算简单的经过时间。
 3.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激发学习的热情。
 【重点难点】会用24时计时法表示时刻;学会计算简单的经过时间。
 【教学过程】
一、认识24时记时法
 1.出示情景图,提出问题:同学们,你们知道现在是几点吗?你认识时间吗? 引导学生进行讨论,交流信息。
 2.提出问题:它们表示的是几时?
 3.组织学生回答相关问题。
 4.出示图片场景:
 让学生根据场景中的的信息,讨论21:00是几时?并说说生活中,你在什么地方还建过这样表示时间的方法?
 5.老师结合实物,帮助学生理解1天内,钟表的时针正好走两圈,一共是24小时,后学生动手操作,感受一天共有24小时。
 介绍“24时计时法”在一天里,钟表上的时针正好走两圈,共24小时。通常采用从0时到24时的计时法,叫做24时计时法。
 6.了解一日24小时的由来。
二、学习24时计时法的表示方法
 1.师出示钟面,引导学生观察钟面上有什么?说说钟面内圈的数表示的是什么?外圈的数表示的是什么?
 2.学生观察自己的钟面,讨论外圈的数和内圈的数有什么关系?
 3.老师拨时针,让学生说说这个时间怎样表示?(凌晨1时,中午十二时)
 4.师再拨时针,让学生学习下午1时到晚上12时用24时计时法的方法(下午1时,下午5时,晚上9时,晚上12时)说说是怎样想的?
 5.例题分析: 
 普通计时法 上午7时    中午12时    下午4时    下午6时40分    晚上9时12分
 24时计时法 19时   23时40分
练后想一想:普通计时法与24时计时法之间有什么联系与区别?
 6、同桌互动,一个说一种表示方法,另一个同学回答另一种表示方法。
三、练习巩固
 1.学生独立完成:连一连后交流各自的想法。
 2.回答问题:
 (1)下面的说法正确吗?(打手势)
  ①18时就是下午8时。
  ②工人上午8:00上班,下午16:30下班
  ③深夜12时就是24时,也是第二天的0时。
 (2)师出示一个钟面,指针指着一个数(8或10)
  想一想:现在钟面上所表示的是几时?”(可能早上8时,也可能晚上8时。)
四、课堂总结
  这节课你学到了什么?还有什么疑问? 
   分段计时法(十二时计时法):深夜12时是一日的开始,1天的24小时又分为两段,每段12小时。从深夜12时起到中午12时叫做上午,再从中午12时起到深夜12时叫做下午。生活中通常采用这种计时法。

教学反思:

4月30日,我在阶梯教室执教一堂校内公开课《24时计时法》,我觉得这节课还是挺完整的,所有的流程基本完成,环环相扣。学生的状态特别好,个个积极发言,回答问题覆盖面广。尤其是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更是得到许多老师的表扬。整堂课下来,我先从“看电影的误会”开始,创设生活中常见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兴趣。新授知识时,通过同桌活动:“拿出钟表拨一拨,说一说”,使学生明白一天是24小时,以及知道经过一天,钟面上的时针转了2圈。同时引出课题“为了简明且不易出错,经常采用从0时到24时的计时法,通常叫做24时计时法。”接下来进行12时计时法与24时计时法的互化,通过12时计时法与24时计时法的优劣比较,感受到24时计时法的独特价值。

在“消除误会”环节中,充分体现“数学源于生活也用于生活”,渗透学生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的意识。 一堂课结束后,我做不到“踏雪无痕”,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一下几点:一、本节课的重难点是“进行12时计时法与24时计时法的互化”,为什么下午一点之后就加上12呢?我觉得在一点上,让学生思考的时间少,有部分学生掌握还不够好。二、板书不够。黑板上的板书内容过少,没有突显新知的重难点。三、教学语言不够严谨,欠缺科学性和逻辑性。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一定扬长避短,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