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横峰一小六年级数学组高效课堂《分数除以整数》教学设计 执教:饶燕琴  

2015-09-23 19:37:51|  分类: 教研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内容:人教版30-31

教学目标:

1、学生通过经历操作、实验、类推、猜想等实践活动理解并掌握分数除以整数计算方法,能正确计算分数除以整数的题目。

2、学生在探索分数除以整数计算方法的过程中,进一步理解分数除以整数的意义,体会数学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发展分析、比较、抽象、概括的能力。

3、使学生进一步感受数学知识的内在联系,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提高学生应用所学数学知识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

重点:进一步理解分数除以整数的意义

难点:理解并掌握分数除以整数计算方法

教学准备:教师准备:多媒体课件、投影仪

学生准备:导学案、练习本、水彩、直尺

教学过程:

一、   提出问题,预习展示

1、谈话:同学们,我们学校本学期在周五下午设立了许多课外特设小组,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小组的活动。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布艺兴趣特设小组,看看那里的同学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数学问题。

2、复习过渡

1)出示题目:

布艺特设活动的同学用9分米布做了3个布老虎玩具,每个老虎玩具用了多少分米布?可以怎么列式?引导两种算式:(19÷

(2)9×1/3让学生初步感知除以一个数等于乘这个数的倒数。

二、   研究问题,指导点拨

出示例题:布艺特设活动的同学把一块布的6/7 给小猴做了2件同样的衣服,每件衣服用了这块布的几分之几?

1    独立思考、自主探究。(1分钟)

1)谈话:要解决“每件衣服用了这块布的几分之几?”应该怎样列算式?你是怎样想的?(为什么用除法?)

学生口答算式,师板书6/7÷2=

2)谈话:该怎样计算呢?先自己想一想,做一做。

2、全班交流,解决问题。

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把学生说的有价值的方法板书出来

3    验证猜想并进行全班交流(8分钟)

同学们的想法对不对呢?请同学们选择自己喜欢的一种计算方法,用画图的方法进行验证。方法有两种:(16/7÷2=6÷2/7=3/7

26/7÷2=6/7×1/2

三、小组合作,深化探究

师:是不是任意一道整数除以分数都有这两种计算方法呢?

出示表格:

平均

分成

的份数

6/7   平均分成任意份,每份是几分之几?

算式及计算过程    

结论   

 

 

 

 

 

 

 

 

 

1)谈话:平均分成任意份,是什么意思?小组每人选择一道算式进行研究。并用图或语言证明你的算法是正确的。(时间:1分钟)

2)将你的想法和小组的同学交流一下。

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组长组织将小组每人的情况进行整理在记录员的导学纸上。并写出你们组得出的结论。(时间:5分钟)

3)汇报交流:(时间:5分钟)

要求:每小组选派一名代表上展示台展示,有不同见解的在位上补充。(进行师生互动)

通过讨论得出结论:分数除以整数的计算方法

 第一种方法,我们用分数的分子除以整数,得到的结果做商的分子,分母不变。但是这种方法不一定好用,因为用分子除以整数在有些时候不能整除,所以这种方法不是很好的方法。一般通用的方法是:分数除以整数(0除外),等于分数乘这个整数的倒数。

四、类化练习,活用知识

1、基本题练习填一填与判断题。

2、拔高题。

五、课堂小结

你掌握了哪些知识?

你是怎样获得这些知识的?

你还有哪些疑问?


教学反思:

分数除以整数》是教版六年级(上册)第单元的内容,是在学生已经掌握了分数乘法的计算方法上进行教学的。《分数除以整数》是分数除法教学的起始课,通过这一内容的教学可以为学生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1、引导学生根据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理解:把一个分数平均分成几份,求每份是多少用除法计算的算理。2、使学生经历探究分数除以整数的计算过程,掌握分数除以整数的计算方法。3、培养学生分析能力、知识的迁移能力和自主探究、小组合作学习的能力。

本节课,我认为最突出的地方就是能让学生自己主动探索知识,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探究式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尝试猜想,通过自己画图验证,教师再抓住重点用课件演示,从而让学生充分理解算理。接下来我再大胆放手让学生以小组交流得出,分数除以整数的最通用的方法整个探究新知的过程都是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究来完成的,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思维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其次,我注重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 ,要求孩子养成敢于猜想,勇于验证,总结一般规律并能灵活运用规律的好习惯。

存在的问题:

当我回到家中重放用录音笔录的本节课的全过程,发现本节课为什么造成时间不够,原来自己在教学过程中,语言有些啰嗦,很多地方学生已经说到位了,可是我还是不放心,又再次强调一遍。再一个就是自己的语言不幽默,给孩子的激励性语言也不够,所以造成课堂上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没被充分调动,这里要像张水龙老师多多学习。然后就是和学生的互动交流明明自己有问题要问的:但看到时间来不及所以草草收场。后来想想这个问题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删去确实是一个缺憾。这个问题就是:你为什么把6/7平均分成4份画图时要与原线垂直画,而不一样平行去分呢?这样就把6/7÷4为什么转化成乘1/4解释的更加透彻了。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