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六年级语文组内公开课<少年闰土>教学设计及教学反思  

2015-09-29 21:28:52|  分类: 教研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7、少年闰土

                                                        执教人:彭胜男

学习目标

1、学习本课生字、新词。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进而理解课文内容。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第1自然段。

3、感受少年闰土这一人物形象,了解闰土是个聪明、能干、活泼可爱的农村少年,理解作者对闰土的特殊感情。通过借助工具书、联系上下文、时代背景、同学相互讨论等方式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

4、学习作者抓住人物人物主要特点的写作方法刻画人物形象的方法。

课前准备

课件:课文插图、鲁迅介绍及重点语句。

教 学 过 程

谈话交流,导入新课

新课之前,我们来做个游戏,猜猜他是谁?

1、凿壁偷光。(猜一位《三国演义》中的人物

2、展翅凌空。(猜一位《三国演义》中的人物

3、山东快书。(猜一位作家)

今天我们先来学习鲁迅先生写的一篇文章《少年闰土》。

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检查预习,整体感知

1、检查生字词的读音,纠正字音。

默读课文,边读边想,闰土是个怎样的孩子?你从哪些事情中看出来的?在课本空白处作简单的批注,在文中你不理解的地方做上记号。并想一想少年闰土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2、学生自读圈画,教师巡视指导。

3、质疑。(学生可能会提出不理解“其间、无端、素不知道、如许”等词语,教师可通过后面的练习帮学生理解;如果提出不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可放在深入理解课文时解决)

出示练习:把下面的词语与正确的解释连线:

其间             只知道

无端             稀奇

素不知道         如此

如许             从来不知道

希奇             其中

单知道           无缘无故

4、说说少年闰土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能谈多少就谈多少)

再识闰土,探究深读

1、学生默读课文,边读边想闰土向我们讲述了几件事?用简洁的语言概括。

2、师生交流,适时板书:雪地捕鸟夏日拾贝看瓜刺猹潮汛看鱼

3、闰土向“我”讲述自己的海边生活,你们能想象出他说话时的语气、神态吗?请你试着用成语描述一下。(眉飞色舞等)

4、用你们所说的那种感受读这几段话,相信会读得更好。练好之后读给同桌听,请同桌评一评。

5、学生自由练读。

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自己喜欢的自然段,看谁能让大家身临其境。(每件事可采用不同的方式指导朗读。如,“雪地捕鸟”可让学生边朗读边表演;“看瓜刺猹”教师可扮成“我”引导朗读,调动学生情绪)

通过刚才的朗读,你觉得闰土是个怎样的少年?(教师相机板书:聪明、能干、勇敢、见多识广)

想象画面,指导背诵

月亮地下,闰土一个人看瓜刺猹在“我”眼里是多么惊险刺激的事啊。所以,三十年过后,“我”回忆起闰土来,头脑中首先浮现出来的就是这幅画面。

出示课本第一幅插图。

用自己的语言描述一下这幅画面。

学生描述。

轻声读课文第1自然段,看看作者的描述和同学们刚才的描述有什么不同。(景色描写烘托气氛、动词的恰当使用使画面动了起来)

引导背诵(可以出示段落填空进行提示)

3、从闰土的外貌特点中,可以看出他是个怎样的少年?

1)若学生不知从哪说起,可引导学生做一个小练习:拿铅笔将“圆脸”的“圆”,“小毡帽”的“小”和“颈上套一个明晃晃的银项圈”一句话轻轻划掉,进行对比阅读。

2)如果学生没有新发现,再做一个练习:用铅笔将“紫色的”划掉,换上“苍白的”“蜡黄的”一类词语,读后说说有什么体会。

板书:年少 健康 天真 活泼

3)结合“他见人很怕羞……我们便熟识了”体会闰土具有年少、健康、天真、活泼的特点。

真、活泼

随文练笔,进行仿写

1让学生结合对闰土外貌描写的学习,说一说描写人物外貌要注意什么。这种抓住人物外貌特征,用简洁精炼的语言写出人物形象,这在写法上我们叫他“白描”鲁迅可是白描级的大师级人物,那么今天,我们也来学一学这项本领,平时,我们常让你们写多一点,今天就让你们写少一点,但要少一点要写得有道理。(抓住人物的特点)

2、用几句话描写一位同学的外貌。

一位学生读,其他同学猜一猜他写的是谁。(如果同学们能很快猜中,就说明他写得像,抓住了人物的外貌特点)

板书设计

少年闰土紫色的圆脸

头戴小毡帽

颈套银项圈年少、健康

观看插图,想象表演

1、闰土为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看见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我多么想再和他相处几天,再听听那些新鲜有趣的事儿呀,可惜我们却要分手了。

2、读一读17自然段。他们会怎样话别呢?

3、同桌分角色想象表演。板书:难舍难分

课内积累,课外拓展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抄写描写闰土外貌和动作的句子。

2、“我”和闰土一别就是三十年。三十年后,“我”和闰土再次相遇,闰土的一句“老爷”让“我”大吃一惊。请同学们课下阅读鲁迅的小说《故乡》,然后交流读后的感想。

板书设计

少年闰土雪地捕鸟

夏日拾贝

看瓜刺猹

潮汛看鱼聪明、能干

勇敢、见多识广

羡慕 佩服 向往难舍难分

 

 

教学反思:今天,我执教的《少年闰土》是人教版六年级上册第17篇课文。这篇文章真不愧是一篇经典之作。为了体现新新语文主题阅读的宁可断其九指,保全一指的课程改革精神和自己的教学理念。整个教学设计,我力图体现教材特点和语言目标“积累运用”的指向,突现课文第一自然段重要作用,以第一自然段深入感受当时的环境,深入认识闰土的机敏勇敢,教学过程中,再次呈现第一自然段的情境,指导学生入情入境地朗读,美读。然后在以情促读的基础上,达到熟读成诵的目的。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感情的升华,加深画面印象,培养学生的语感和达到语言积累;也许这种预设在整体上是值得肯定的。

本堂课要落实的第二个重点就是课中的小练笔——“白描”写作方法的运用。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结合对闰土外貌描写的学习,说一说描写人物外貌要注意什么。然后我又说:“这种抓住人物外貌特征,用简洁精炼的语言写出人物形象,这在写法上我们叫他‘白描’鲁迅可是白描级的大师级人物,那么今天,我们也来学一学这项本领,平时,我们常让你们写多一点,今天就让你们写少一点,但少一点要写得有道理。不要告诉你写的人是谁,但要让人一听到你的描述就能猜出他是谁。”孩子们有点儿神秘又有点畏难情绪,对于平时留心身边同学朋友的孩子,倒是小菜一碟,三分钟不到,鲜明的人物形象便跃然纸上。当他们的作品拿来分享时,有三位同学的描述那可是语到人出——幽默调侃的语言惹得全场哈哈大笑—……

纵观整堂课和一直以来对学生的养成教育来看,还有好多值得学习与改进的地方:比如平时指导朗读不够,造成了语句之间停歇太长,影响语意连贯与气势脱落的,使得整课犹如一潭死水,轩不起波浪。

课中,老师的精神面貌不够爽朗饱满,难以感染学生。老师的评价语单调平乏,还不能直达学生的心灵,引起学生的共鸣……

感谢听课的老师们,真诚地为我指出了偌多的不足,以待在我日后的教学中工作中能完善处尽力完善。再次感谢,前行的路上有你们相伴,真好!真美!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