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转载】小禹的烦恼(57)  

2015-10-25 19:59:22|  分类: 《岑晓》投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caoqinghong005《小禹的烦恼(57)》
 小禹的烦恼 
一(4)小水滴班     张若禹爸爸

          小禹今年七岁,我一直都觉得这孩子是一个快乐、阳光,有点小调皮,有点小个性,但心智却不是很成熟的快乐小男孩。随着他一天天的长大,步入了小学生时代,自己陪他的时间也越来越少。直到有一天他对我说:“爸爸,其实我也有烦恼”,我很诧异,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
       十月的小城,秋高气爽,云淡风清。恰巧遇到周末,实在禁不住好天气的诱惑。我说:“小禹,爸爸陪你出去走走,运动一下。”开始的时候,他似乎不太愿意,一双眼睛始终离不开电视里的光头强和熊大熊二。在我的再三捣鼓下,并应允了他一系列的奖励措施后,他还是答应了。        父子俩开着车来到教育城全民健身运动中心。起初,小禹似乎还沉浸在光头强的世界里,没怎么回过神来。但当他看到和他一般大的小学生们你追我打,欢快嬉闹时,在我的带动和鼓励下,小禹迅速的融入了这种氛围。父子俩先是绕着田径场跑了一圈400米,随后还练习了跳远和铅球。小男孩看起来兴致很高,运动天赋和身体素质也超出我的想象。所以说,当小孩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他们的潜力是无穷的。因为自己好久没有运动,甚至有点跟不上他的脚步。我说:“小禹,咱们休息一下。”他愉快的答应了。躺在柔软的草坪上,父子俩漫无天际的聊着,小孩子的思维很活跃,一会儿问这,一会儿问那,似乎有问不完的为什么。
       秋日的太阳晒在身上,暖暖的,很舒服,很惬意,不知不觉有了睡意。 正当我想小憩一会儿的时候,小禹一本正经的对我说:“爸爸,这个考试喂,我想考好一点,但是… …但是我老考不好,很烦恼喂!”当时,我有点惊讶,睡意全无。一个七岁的孩子,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就说有烦恼,想笑又有点不忍,甚至还有点愧疚。
      平时,我和小禹妈妈都赞同给他一个适当宽松的快乐童年生活,不主张太过严厉的教育理念。但有时,还是会有和别人家孩子比一比的想法,特别是这两次小禹的考试成绩一理想,我们都对他进行了言语批评,可能正是因为我们不经意的言语,才给了他一本正经的“烦恼”。 其实想想,现在的孩子在物质生活方面是比我们当年好,但他们的童年或许还真没有我们过的开心幸福,这既有时代进步的驱使,也有我们父母自身的原因,是我们给了他们太大的压力,寄予了他们太多的希望,致使他们这么小就能感受到烦恼和压力。当然,没有压力显然是不行的,正因为有压力才有动力,关键是如何把握好这个度,这才是我们家长需要做的功课,需要思考的方向。       想归这么想,但我的真实回答却是这样的,“我想你的烦恼还有不准看电视、不准玩游戏吧!这次没考好,没关系,下次一定要努力,如果下次再考不好的话,那你就麻烦了”! 
       太阳落山了,回来的路上,小禹的烦恼却依然在我脑海中,显然,这个问题也已然成了我的烦恼。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