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描峰涂湖 若有所思 ——横峰一小赴全国千课万人第二届核心素养下的小学美术“新常态课堂”研讨观摩会心得有感  

2016-11-24 18:02: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描峰涂湖 若有所思

——横峰一小赴全国千课万人第二届核心素养下的小学美术“新常态课堂”研讨观摩会心得有感

陈雄祥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西子湖畔,莫干山旁,山色空蒙,斜雨绵长。1120-22日,我走进了被誉为教育界“春晚”的“千课万人”第二届核心素养下的小学美术“新常态课堂”研讨观摩会的现场。上午五课时,下午五课时,晚上还有三场“专家论坛”,这是一份过于琳琅的“研修菜单”,也是一间过于华丽的“课程超市”。五千人会场座无虚席,东南西北,三山五岳,可谓少长咸集,群英聚会。而我,则是一个卑微如尘的躬行者,聆听、感悟、深省、逆思……更多的想法是:如何将专家施导的理念,名师呈现的精华引进我的美术和书法课堂?

搜肠刮肚,是“营养过剩”难以消化的症状,又是“黔驴技穷”无力陈述的表现,可是我还是想对本次观摩会做一个自主式、个性化的表达。

这次观摩会的主题是:“核心素养”时代背景下,如何通过自主、合作与探究方式获得知识与技能,如何引导儿童进入问题情境、解决问题,将“知识技能”转化为素养和能力,是“新常态课堂”面临的一大革命性变革。而本次观摩会的引领和施导是:通过直面美术学科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态度、创新能力、文化理解五个核心素养,认识小学美术课堂教学的新常态特征,探索美术教学中面临的新问题、新困惑,提高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和个人修养。

第一天:1120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尹少淳教授讲座语言幽默又睿智,对美术核心素养的理念娓娓道来,结合国内外案例,将本让人难以理解的教育理念变得简单易学,为一线美术教师拨开层层迷雾,走到美术教学的最中心。

台湾台北市胡适国小张世老师语音柔糯轻松,音乐情境多元,让孩子们化身小特工,在游戏中学习点线面的结合、颜色的搭配,孩子们体会到了参与的乐趣,合作的力量,满满的成就感。

台湾台北市大安区龙安国小谢沅芷老师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让孩子们在点线面的快乐游戏中体验油水分离原理以及拓印带来的乐趣,精彩的色彩演绎,仿佛让人回到童年美妙的万花筒世界。

台湾台中市潭阳国小张美智老师的课堂井然有序,一步一个脚印,引导学生体验材料的实用功能和特点,颠覆了众所知晓的上课模式,为与会老师打开了全新的视野。

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李力加教授激情澎湃的授课风格一下子抓住了在场老师们的心,指出教学中应尊重孩子们的天性,不要一味灌输美术学科知识,更不要用成人的世界来看待儿童画,让孩子随心而画,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在美术课堂中感受快乐。

台湾新北市三重区五华国小邱美惠老师的课堂非常轻松朴素,把问题抛给学生,让学生自我探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激发学生求知的精神,并自己解决总结问题方法,真正落实了新课改的教学理念。

台湾新竹教育大学吴望如教授的讲座发人深省,启发与会老师对常规的思维方式和教学方式进行反思,同时结合本次现场的课例,以一个又一个问题带领我们了解台湾的美术教育,使人受益匪浅。

第二天:1121

浙江省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张丹妮老师亲切和善,整堂课充分体现了人文情怀,从一位名人到一幅名画的历史文化,让学生体验观察画家的艺术形式表现,感受中国传统名画的美。

浙江省平湖市美术教研员冯国健的课磅礴大气,注重让学生用水墨的形式表现生活中平凡的人,通过对作品多变的线条和丰富的墨色的深入分析,让学生感受中国水墨人物画的魅力。

浙江省杭州市东园小学朱国华老师和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朱敬东分别作了《形式的意味》和《思想的高度》的观点论述,并对自己的团队做了精彩点评。

台湾台北市东园国小王铃兰老师充满激情的课堂中创作出令人惊艳的星际大作,现代技术微课的介入,使得孩子们能更直观更清晰地解决课堂中的重难点,志趣盎然。

广东省深圳市园岭小学黄丽莎老师的面具版画课中不断地鼓励孩子,让孩子在尝试学习版画过程中非常有成就感

广东省深圳市大望学校王婧老师的课精彩绝伦,设计的每一个环节丝丝相扣,目标与所获的结果高度统一,学生获得了一次特别的、轻松的、美妙的体验。

广东省深圳市园岭小学王鹏老师对版画做了详细的分解说明,并展示了一幅幅生动的作品,而晚上的实操活动更是延续到了11点左右,饶有兴致的讲解、破疑解难,化解老师们心中的层层疑团。

第三天:1122

福建省厦门市英才学校宗跃风老师的课环环相扣,温柔细腻,将笔意墨味虫趣融合一起,精彩的指导层层推进,将孩子带入一个昆虫世界,享受自然美,人文美。

山东省青岛市吉林路小学王蕾老师教学风格大方得体,课堂轻松愉悦,用一些趣味的纸艺视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用简单的一剪一折一推变出了富有童趣的大嘴巴,在美术教学中渗透德育。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华新小学胡陆葆老师利用有趣的绘本故事贯穿整个课堂,与传统的水墨课不同,拟人化手法大胆地给鱼加上了手等部位,令与会老师耳目一新。

台湾多元艺术创作暨教育发展协会艺术教育总监陈致豪通过分享儿童艺术工作坊的实践活动,宣扬将艺术文化深耕本土、放眼国际、扎根教育,以达到爱护与守护土地的艺术实践理念。

为期两天半的研讨观摩会在紧锣密鼓而意尤未尽中就这样拉下了帷幕,触动心弦的一场场报告,精彩绝仑的一堂堂示范课,真诚明晰的一次次点评,深入人心,尤如初冬的雨润泽着我的或干涸或龟裂的心田,有酣畅的吸纳,有碰撞的生疼,也有吞咽在哽的困难和疑惑。

1、“教育的本质是唤醒。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追逐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呼唤着另一个如魂”。纵观台湾美术课堂,他们的课堂是简单的、开放的、轻松的、愉悦的,教师就像一条鱼游弋在课堂的全过程,学生也没有任何压力。而反观我们大陆的课堂,“海纳百川”知识、技能、态度和情感三维目标总是紧紧相连,缺一不可,老师花样玩尽,学生甚至手足并用,终归一个字:“累”。我在思考:是台湾的教育太片面还是我们大陆的教育太深刻?一种功利性、逐利性和另一种层次上的片面性的教育影子在我们大陆的课堂若隐若现。我在想:是不是社会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并渗入了我们教师的课堂?这是“唤醒”吗?

2、这次美术示范课展示的课程内容都是版画和水墨画教学。这让我想到了我们美术教材,太多元,太“万花筒”,每册教材什么内容都一一涵盖,如果按教材教学,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每个内容过后只是“蜻蜓点水”,学生无论是知识还是技能的掌握都是浅显的、空泛的,甚至留不下什么痕迹。倒不如实行台湾的主题式、单元式教材,比如,低年级线描造型,中年级色彩感知,高年级版画制作水墨教学。在“一元”集中教学中融合“多元”感受,以点带面,层梯式掌控,“雁过拔毛”相之于“蜻蜓点水”,学生或许得到的东西更多、更深刻。

1、“千课万人”小学美术研讨观摩会会场(一)

2016年11月24日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2、张丹妮老师示范课《八十七神仙卷》

2016年11月24日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3、冯国健老师示范课《丰碑—平凡人》

2016年11月24日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4、邱美德老师示范课《花朵飞满天》

2016年11月24日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5、李力加教授讲座《儿童的艺术感觉与生命形态》

2016年11月24日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6、张美智老师示范课《未来家园》

2016年11月24日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7、谢沅芷老师示范课《炫彩水当当》
2016年11月24日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8、张世老师示范课《寻找梦幻宝藏》

2016年11月24日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9、尹少淳教授报告《头摇尾摆—学科核心素养本位的美术教学》

2016年11月24日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10、“千课万人”小学美术研讨观摩会会场(二)
2016年11月24日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