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五年级数学公开课 《分数与除法》教学设计  

2016-03-31 08:59:44|  分类: 教研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年级数学公开课

《分数与除法》教学设计

刘新辉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理解两个整数相除的商可以用分数来表示。

  2.使学生掌握分数与除法的关系。

  3.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

  教学重难点:

  1.理解归纳分数与除法的关系。

  2.用除法的意义理解分数的意义。

  教学准备:课件、圆片

  教学过程:

  一. 复习引入

  师:同学们,上节课我们学习了分数的产生和意义。在进行测量、分物或计算时,往往不能正好得到整数的结果,这时,我们常用分数来表示。那么什么是分数呢?(学生回答分数的意义)

  课件出示练习题:

  (1)把一根铁丝平均截成3段,每段的长度是这根铁丝的几分之几?这道题把谁看作单位“1”?

  (2)把9个香蕉平均分成3份,每份是这些香蕉的几分之几?每份有几个?

  (3)把1包饼干平均分给2个人,每人分得(1/2 )包 。

  引入:知识与知识之间存在着许多密切的关系,这节课我们来研究一下分数与除法之间的关系。(板书课题)

  二.探究新知

  课件出示习题:

  (1)把18个蛋糕平均分给3个人,每个人分得多少个?(列式计算)

  (2)把6个蛋糕平均分给3个人,每个人分得多少个?(列式计算)

  师:这两道题都是我们学过的用除法来解决的问题,计算的都是把一个整体平均分成3份,求每份是多少。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下这道题。

  出示例1:把1个蛋糕平均分给3个人,每个人分得多少个?

  师:这道题该怎样列式呢?(学生列式,师板书:1÷3)

  师:1÷3表示什么意思?

  生:1÷3表示把一个蛋糕平均分给3个人,求一个人分得多少。

  师:好,这道题也是把一个整体平均分成3份,求一份是多少,也是平均分的问题,所以也要用除法来计算。那么,你知道每人分得多少个吗?

  生: 1/3个。(师板书)

  师:大家都认为是这样吗?(是)谁来说说你是怎么想的?

  教师出示课件,学生边说边演示:我们把这个圆看作这个蛋糕,把它平均分成3份,每人得到其中的一份,也就是这个蛋糕的1/3 。

  师:请大家看,每份都是1/3 ,每个人得到的是多少个蛋糕呢?

  生:1/3 个。

  师:在分物时,不能正好得到整数的结果,我们就可以用分数来表示。所以每个人分得的蛋糕就是 个。

  教师说明:1÷3表示把一个蛋糕平均分给3个人,求每人得到多少个,而我们通过演示知道了每人得到1/3个。所以1÷3的结果就是1/3。(板书“=”)(齐读算式)

  师:一个蛋糕平均分给3个人,我们知道了每人分得1/3个,现在要分一些其它的物品,你会吗?(课件出示例2)

  指名读题

  师:谁能列出算式?

  生:3÷4(师板书)

  师:这道题是把一个整体平均分成4份,求每份是多少,也是用除法来计算的。究竟每人分得多少块月饼呢?老师为每个小组都准备了学具(3个圆片),现在请大家利用手中的学具一起动手分一分,看看到底每人分得多少块月饼。

  小组操作,教师巡视指导。

  师:大家都有了结论了,哪个小组的同学愿意来给大家说一说你们小组的结论是什么?

  (小组边汇报,边演示)

  小组1汇报:我们小组是一个一个分的。我们先把一个圆平均分成4份,每人得到其中的1份,也就是1/4块。

  师:你能用一个式子表示一下吗?

  小组1:1÷4=1/4块。

  师:好。请接着汇报吧。

  小组1:接下来,我们按照同样的方法分其他两个圆。最后每个人分到的是3个1/4块,也就是3/4块。

  师:大家认为他们的方法可以吗?(可以)我们再来一起回忆一下他们的方法。(教师边叙述方法,边进行课件演示)

  师:还有没有和这组方法不同的?

  小组2汇报:我们小组是把3个圆叠放在一起,把它们一起平均分成4份,每人得到其中的1份,拼在一起就得到了3/4块。

  师:(课件演示方法二)这种方法是把3块月饼放在一起,把它们看成一个整体,平均分成4份,每人得到了其中的一份,也就是3块月饼的1/4,拼在一起就是3/4块。

  师:通过大家操作我们知道了每人得到了3/4块月饼(板书3/4块)。有些同学是一块一块分的,有些同学是3块一起分的,但这两种不同的方法都得到了3/4块,也就是说3÷4的结果就是3/4。

  师:请大家看一看,今天这两道除法算式的结果都是什么数?(分数)请大家想一想,分数与除法有什么关系呢?

  学生小组讨论

  生:我们发现,被除数就是分子,除数就是分母。

  师:你能试着表示出来吗?

  生:被除数÷除数=被除数/除数(师板书)

  师:如果用a来表示被除数,b表示除数,你能用字母来表示分数与除法之间的关系吗?

  生1:a÷b=a/b(师板书)

  生2:老师,我认为还要写上b≠0。

  师:为什么b≠0?

  生:因为b表示除数,除数不能为0。

  生:分数的分母也不能等于0。

  师:好。通过观察思考,我们知道了分数与除法存在着这样的关系(齐读分数与除法的关系)

  师:我们知道,两个整数相除,商可以用分数来表示,反过来看看,分数能不能表示两个整数相除呢?

  学生观察算式,思考

  生:可以。比如3/4=3÷4。

  课件出示,齐读:两个整数相除,商可以用分数来表示,要用除数作分母,被除数作分子.反之,一个分数也可以看作两个数相除,分数的分子相当于除法中的被除数,分母相当于除数,

 

 

 


《分数与除法的关系》教学反思

分数与除法的关系,是在对分数意义有初步认知的基础上进行探索学习的。在这节课中,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分数与除法之间直观的位置关系,还要从分数意义中理解分数与除法的联系。让学生在小组动手折一折、分一分得出不同数量的饼分得的结果,得出相应的除法式子,从而使学生感到,分数与除法确实有联系。最后通过观察比较分数结果和除法式子,归纳出分数与除法之间的关系。通过读各部分的名称,可以帮助学生记住公式的位置关系。

    本节课的教学我主要注重以下几点:

    一、以分数意义的探究为主线,深入理解分数与除法的联系。分数与除法的最根本联系就在于分数的意义。所以在设计上以分数意义的理解为基础,在此之上先联系整数除法,逐步深入,在深入中慢慢体会掌握二者之间的关系,更从根本意义上接纳二者的联系。
  二、让学生在合作中探究学习。课始我先设计了几道整数除法的题,帮助学生回忆起:把一个数平均分成几份,求每一份是多少,用除法。

接着出示1÷4的问题,先让学生动手分一分,从意义出发感受到,把一个饼平均分成四份,其中的一份就是四分之一。在此基础上探讨3÷4,有了前面的经验,学生再次动手操作就相对简单了也好理解了。学生在积极的讨论、合作、交流、辨析中,互相激发灵感,探索分数的意义,归纳出分数与除法的关系,激发了学习的热情和动力。
  当然,这节课还存在着很多不足:

1、我自己的数学语言不够规范、简练;

2、通过操作活动得出“1个饼的3/4也就是3/4张饼”、“3张饼的1/4也就是3/4张饼”的结论,只是老师口头说出的,没有让学生真正发自内心地领会,我认为这是这节课最大的遗憾。

3、在总结出分数与除法的关系,我只是让学生一起读了一遍,对学生来说记忆肯定不牢固,在此应该多给学生一点时间读一读、背一背,加深理解。

4、对于练习题的第1、2只是让学生说了说,后来我想应该让学生写一写,毕竟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课后领导评课的时候也说了这一个问题。在以后的教学当中应该注意学生的书写问题。

作为年轻的我经验不足,还需要更多的磨练,更加的需要领导的指点。同时自己也要多加学习来充实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