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合唱特色班教学总结(李轶琴整理)  

2016-06-21 13:26:09|  分类: 特色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合唱特色班教学总结(李轶琴整理)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合唱特色班教学总结(李轶琴整理)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合唱特色班教学总结(李轶琴整理)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本学期的合唱团学员来自四年级,共32人。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他们的学情,科学的安排好每一节课,做到教有所获,学有所得。我采用了综合教学法,即集视唱练耳,节奏、乐理、歌唱、欣赏等于一体的立体式交错教学法。本学期结合发声训练教唱合排了5首歌曲。

一、乐曲欣赏

乐曲欣赏则要根据欣赏的具体内容进行精心设计,对于所欣赏乐曲的作者、乐曲的时代背景、乐曲的结构等都要给学生加以具体说明,欣赏乐曲的时间不宜过长,介绍了世界上最有名的合唱团并聆听他们的代表作

二、合唱教学

刚入合唱团的学生都未进行过正规发声训练。声音“白”而“扁”,气吸的浅、位置低、口腔张不开、下巴紧,针对这些各种不同的情况,我采用了如下方法进行。

1、重视发声训练

2、呼吸训练与发声训练同步进行

气息是发声的动力,只有掌握正确的呼吸后,才能获得理想的声音。我采取呼吸训练与发声练习同步进行的方法。首先要求学生掌握正确的呼吸法,即胸腹式呼吸法。要求学生自然、放松,在吸气式肩膀不要上提,气息不要吸的过多,吸到肺的底部,腰带周围有向外扩张的感觉,并用搬重东西时憋住气和闻花时气息的感觉启发他们体会气息的位置。学会正确的呼吸之后,可进行一些纯呼吸练习,如:慢吸慢呼、快吸快呼、呼吸控制训练等。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学生在发声练习中逐步感觉到气息的支持,并运用到歌唱中。

3、努力做到字正腔圆

正确的咬字吐字是歌唱技巧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要求学生将不太容易读的字用汉语拼音标好。每首歌词都要用普通话朗读,随时注意纠正不正确的咬字吐字,结合发声训练不同声母、韵母的正确口形,使学生逐步学会自然圆润的发声。

四、下学期的教学方向

经过一学期的合唱教学,合唱团的同学们在节奏、音准、呼吸、发声、表演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声部和声训练还有待加强,下学期的教学重点可以是声部训练和表演能力的培养。

五、优秀学员:丁晗依 胡思佳  余思娴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