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钟情 震撼 -----《长相思》以读感悟,以读代讲  

2016-07-24 22:56: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月的盛夏,带给我回味激情,体验美好的时光。我又一次的走进了主题阅读,走进了美丽的鄂尔多斯!在这次研讨会中,讲座、课例精彩纷呈,有台湾名家李玉贵、首席专家刘俊详,青年才俊王金杰等......可谓是一种心灵的瑞泽,一次生命的涅槃。

       在诸多名师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来自内蒙赤峰第六小学的齐凤娟老师执教的《长相思》。这是一首描写边塞军旅途中思乡寄情的佳作,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理解词的内容,体会词人身在征途,心系故园的无限情思,有感情地朗读词,让学生走进词境。这节课紧扣新课标的教学理念,亮点之处在于:

一、  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整堂课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作用,引导学生自读自悟,尊重学生的独特体验,避免了传统诗词教学逐字逐句翻译、解释的模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切实感受词人所表达思想情感。如让学生说自己感兴趣的部分;让学生带着“身在何处,心在何处”的问题,结合注视走入古词。

二、重视朗读,体味情感。

   以前在某本书上看到过,古诗教学应注重读,注重意会,自己去体会,而非庖丁解牛般逐字逐句地翻译、解释。那样的话,古诗就会一塌糊涂,甚至丝毫美感都没有。齐老师的这堂课以读代讲,给予学生充分的朗读时间,充沛发挥了读的功能,让学生在自主阅读中感受和理解文本,在教师的范读中启动情感。其中包括自由读、指名读、师范读、个人读、齐读、配乐读等多种形式,反复的朗读,,使这首词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已烂熟于耳,对于词人所表达的情思,也自然较轻松地悟出。正所谓“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短短的一堂课,短短的两句词,竟被演绎得如此一波三折,如此波澜起伏,如此荡气回肠。齐老师的引领,孩子们读出了意,研出了情,悟出了境,品出了韵。在洋溢着诗的氛围中,学生感动着,吸纳着,享受着。课已毕,情未了,我无法淡忘课堂上那直面心灵的诵读,刻骨铭心的想象和充满生命意义的追问, 让我明确了在课堂教学中践行新课标应努力的方向。

听一节,评一节,鄂市相约国文情。

观一节,思一节,节节闪耀阅读魂。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