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转载】四年级语文组内公开课《猫》教学设计和反思(整理人:林莉)  

2016-10-19 21:44: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猫》的教学设计

                                   执教:林莉

教学要求
    1.学会4个生字理解古怪、尽职、屏息凝视等词语,积累生机勃勃等词语。
    2.读懂课文内容,了解猫的特点。
    3会用“任凭……也……”“非……不可……”造句培养学生遣词造句的能力。
    4.体会作者对猫的喜爱之情,培养学生热爱小动物的感情,激发学生观察小动物的兴趣。
    5.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了解课文是怎样具体描写猫的特点的。
教学难点:学习抓住事物特点真实具体地描写的方法。
课时安排:两课时

                   第二课时

一、

听,是一种享受

读,是一种修养

美读儿童诗《小马》,板书课题,读课题。

简介作者老舍。

词语也是有生命,有情感,请大家美美地读。

 暖和       古怪       老实       贪玩  

 乖巧       淘气       尽职       遭殃

 没完没了    温柔可亲   生机勃勃                    

 枝折花落     屏息凝视   无忧无虑  

二、

:学习是为了设疑,解疑。

小组合作朗读课文:

思考: 1.课文中哪两个句子最能概括大猫和小猫的特点呢?找出来画  上横线。

2.老舍先生笔下的猫有哪些特点,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请看大屏幕:

猫的性格古怪,主要表现在:它既(          )又(           ),既贪玩又        ;(    );高兴时,(                    ),不高兴时,(          )。

3欣赏一组图片。(小猫性格古怪的PPT

三、转

美读,品味老舍先生平实无雕琢的语言风格,学习作者运用具体事例描写猫特点的写作方法。

1、师生接读:品味语言,体会大猫古怪的特点。

:说它老实吧,它的确有时很乖。

:它会找个暖和的地方,成天睡大觉,无忧无虑,什么事也不过问。

师:说它贪玩吧,的确是呀。

:它决定要出去玩玩,就会出走一天一夜。任凭谁怎么呼唤,它也不肯回来。

师:说它尽职吧,的确是呀。

生:它只要听到老鼠的一点动响,就屏息凝视,一连就是几个钟头,非把老鼠等出来不可!

2、减词对比读,注重语用的训练

任凭谁怎么呼唤,它不肯回来。

“任凭······   也  ······”关联词练习说话。

它屏息凝视,一连就是几个钟头,把老鼠等出来不可

“非······不可······”双重否定词练习说话。

3、创设情境读,突出大猫的古怪。

师:大猫的古怪可不仅体现在这些地方呢!它的脾气也很怪。它要是   高兴,能比谁都温柔可亲。作者运用具体事例突出猫的特点。

女:用身子蹭你的腿,把脖子伸出来让你给它抓痒,或是在你写作的时候,跳上桌来,在稿纸上踩印几朵小梅花。它还会丰富多腔地叫唤,长短不同,粗细各异,变化多端。在不叫的时候,它还会咕噜咕噜地给自己解闷。

师:这可都凭它的高兴。它若是不高兴又会如何呢?

男:它若是不高兴啊,无论谁说多少好话,它也一声不出。

演一演,从而感知人爱猫,猫亲人。

4、个人风采读,体会作者对猫的喜爱之情。

师:这大猫真是古怪极了!

1:说它老实吧,它的确有时很乖。它会找个暖和的地方,成天睡大觉,无忧无虑,什么事也不过问。

2:可是,它决定要出去玩玩,就会出走一天一夜。任凭谁怎么呼唤,它也不肯回来。

师:真是贪玩,可是咱们如果只是这样评价它又太不公平了,因为——

3:它听到老鼠的一点动响,又是多么尽职。它屏息凝视,一连就是几个钟头,非把老鼠等出来不可!

师:难怪老舍用这样一个词来评价大猫那就是——

齐:古怪

5、小猫满月时更可爱,也淘气。小组合作读这一部分,想想哪些语句可以看出猫的淘气?

四、合

写法指导:

作者详写大猫的性格,略写小猫的淘气,这种写法叫作详略得当。平时我们在写作时要学会运用,不要笔墨均沾,变成记流水帐。

总结:

老舍先生运用具体事例生动写出了猫的特点(古怪)、(淘气)。面对这只小猫,作者老舍不是(责打它),而是(满心的喜爱)。可见,老舍对待小猫的宽容怜爱如同对待幼小的孩童。

五、自主阅读《一只叫“张来福”的猫》

运用批注式阅读方法自读课文,看看从文中哪些语句看出小猫张来福的胆小,写一写自己的体会。

七、 动物是最可亲近的朋友,它们从来不提问,也不指责。

                                          ——英国   爱略特

教学反思:

     忙忙碌碌,总算放下了包袱;简简单单,完成公开课任务;点点滴滴,收获课堂的精彩。

    《猫》这篇课文主线分明,语言朴实无华。故,我在设计上围绕以下两个问题展开学习:1课文中哪两个句子最能概括大猫和小猫的特点呢?2老舍先生笔下的猫有哪些特点,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以读代讲,化讲为演,感知人爱猫,猫亲人。

两翼教材的使用,主题美读的呈现,得到了玉山景山小学老师的点赞,心里甚是快慰!说实在话,以读代讲的确是好,避免问题的周旋,减少了迂回曲折、费时低效的讲解。孩子学习也更轻松,一切为着孩子的发展,玩转课堂,精彩就会在课堂生长。

遗憾的是孩子在公开课上有点拘谨,再加上老师言行的谨小慎微,似乎这样的课堂不容许出错。毕竟是有客人老师在场。如果公开课也能像家常课一样,随意性、自由性,张弛有度,那么课堂的趣味、张力就更大了!

集体的智慧是无穷的。感谢组上四位老师的倾情付出,特别是亲爱的组长!

  评论这张
 
阅读(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