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一年级数学组内公开课《6、7的加减法》执教人:陈金美  

2017-11-02 15:33:31|  分类: 生本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目标:

1. 会计算得数是6、7的加法和相应的减法。

2. 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能全面具体观察,正确概括。

3. 教师指导下,能据图提出简单的问题,并能解答,体验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难点: 

1. 会计算得数是6、7的加法和相应的减法。

2. 能在图中发现数学信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材分析:

教材开始设计了“小朋友放风筝”的情境,通过“一共有几个小朋友”和“天上还剩几只风筝”两个问题来学习6和7的加减。

过程与方法:

1.    通过做习题复习旧知,探究新知。

2.    学生动手、小组讨论,学习6、7的加减法。

3.    做习题巩固学习,认识各种题型,增加学生的知识面。

一、复习旧知:

教师出示多媒体(习题),旧知回顾。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

师:咱们班的小朋友好聪明,所有的题都做对了,说明小朋友们都好好学习了,老师这里有好多小红花啊,这节课咱们做个小小的比赛吧?好不好。

生:好。

师:咱们看看谁的红花得的最多,那他就是今天最棒的孩子,你们想当最棒的孩子吗?

生:想。

师:既然同学们都想当最棒的孩子,那你们可要认真听老师讲课,积极回答老师提的问题呀。

二、导入新课:

告诉你们一个小秘密,今天老师在上班的路上啊,碰到了几个可爱的小动物,

它们一定要和老师一起到学校来看看咱们班小朋友,它们说你们太聪明了,要来考考你们,咱们班小朋友怕它们吗?

    生:不怕。

师:老师就知道咱们班的小朋友一定不怕它们,那咱们就一起来看看都是哪些小动物来了?它们要考我们什么问题呢?

(教师出示图片多媒体)

师:哪个小朋友能说一说都有什么小动物呢?它们各有几只?

生:(答小动物种类,说清数量。)

师:哦,对了,老师差点忘记了还有1只小动物呢,它一边走一边玩,刚才给老师打电话让我等会它呢,(师提示学生上学放学路上不要再路上玩)它到了,让咱们一起看看它是谁呢?(师放图片到投影上1只小动物)

生:答动物名字

师:先来了5只小动物,后又来了1只小动物,哪个小朋友能根据这幅图列出一道算式题呢?

生:答(教师给时间考虑)生列出式子:5+1=6

师:你真棒,这朵漂亮的小红花属于你了,(给学生予以肯定,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师:先到了5只小动物+后到的1只小动物=6只小动物

师:小动物们夸咱们班小朋友呢,它们都害怕了,说咱们班小朋友太聪明了,它们不敢和咱们玩了,都吓跑了。

三、新知学习:

1.7的加减法

师:没有得到小红花的小朋友不要气馁呀,老师这里还有很多得到小红花的机会,你们可要集中精神啊。大家来看,老师这里还有一幅美丽的图片,小朋友们仔细看一下,图中都画了什么、数一数每样东西的数量。比一比谁看得最认真。

生:(教师给时间看图)找学生回答

师:图中都画了风筝、小朋友、大树,那哪个小朋友能根据这幅图列出算式题呢?(教师组织学生按风筝、小朋友、大树,三部分逐步列式)先给时间自己想,然后讨论。

师:下面同桌讨论,比一比哪一桌最聪明。

(给时间讨论)

找多个学生回答问题,引导学生说出所列算式的具体意思。

生:答(师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考虑)学生说教师板书。

教师板书:3+4=7     4+3=7    2+5=7   5+2=7   7-2=5   7-5=2

师:这些算式都是我们班小朋友总结的,我们齐读一遍。

生:齐读。

师:声音真是太洪亮了,这里只是一部分关于7的加减法算式,下面同学们拿出自己的学具,数出7根小棒,在自己的桌子上摆一摆,还有几种能够组成7的方法,看着你摆的小棒写出算式,老师看谁摆的好、写的对,就让他到讲台上来当小老师,好不好。

生:好。

师:那下面开始摆小棒。

生:动手摆小棒。(教师巡视指导,帮助有困难学生,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给时间摆小棒,写算式。

师:好了,同学们都摆的差不多了,下面让**同学到上面来当一下小老师,给其他同学做示范。

生:演示摆法与自己的算式。

师:**小老师当的很好,我们为他鼓鼓掌。关于7的加减法我们都学习了,小朋友也都会了,下面我们来看看6的加减法。

2.6的加减法

师:老师这里有两道题,小朋友按照老师教你们的方法,自己列出式子,比一比谁最聪明。这一次看谁能当上小老师,小老师不仅要写的要对而且还要工整干净。

教师出示投影图片。(关于6的加减法图)

生:学生拿出本子练习写,教师巡视指导。

(提示学生写字姿势,字体工整)

生:找学生拿本子,放到投影上。(师一边念一边解释,帮助学生在学习理解,加深知识记忆)

3+3=6   4+2=6    2+4=6   6-3=3   6-4=2   6-2=4

师:根据这两幅图,咱班小朋友总结了这些算式,你们真棒,咱们齐读一遍,让别人都知道咱们好聪明,要让他们听见。

生:齐读。

师:时间过得好快啊,这么快我们就学会了6、7的加减法算式,下面咱们来做一下习题吧,看看你真的学会知识了吗?

四、  练习题(投影)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