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三年级演讲与主持特色课程总结  

2017-02-08 17:48:27|  分类: 特色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学期我们三年级组开设了演讲与主持特色课程,内容包括五个板块,分别是主持人礼仪、配乐诗朗诵、快板和绕口令、相声表演艺术以及词语串联讲故事,共计18课时,我们本学期的培养目标是让孩子们能自如讲某个话题、完整的复述某件事情,能较连贯地当众说话,想象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由于学校周五活动和电脑罢工等情况,我在本学期给学生上了15节课,下面我就本学期的教学经验谈谈课程感受。
精彩极了
最初几节课,通过训练主持人礼仪这一环节,培养孩子们正确的行走姿势,让他们知道,作为一名优秀的主场人,一定要有真诚、温暖的微笑,快乐、生动的目光,舒畅、悦耳的声调。主场人在主持节目的过程中,需要随时观察观众的反应,这样才能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两节课以后,我就布置孩子们课前在家练习,然后组织评审团进行考核,有些孩子能够做到落落大方的上台主持,并且还配有必要的姿体动作呢!考核优秀的有:宋昱贤、苏冰雪等。
2017年02月06日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2017年02月06日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2017年02月06日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在词语串联讲故事这一环节,我先在黑板上出示泡泡、仙鹤、王子、侍女这几个看似不相干的词语,给孩子们十五分钟的自由想象时间,可以用本子列出思考思路,然后把这几个词语串成一个故事。我预测这几个词语比较单一,对于三年级的孩子来讲有些难度,可是,最后的结果让我倍感意外,这些上来展示的作品竟然有童话版、穿越版、现代版的,李玥熙同学的作品还有穿插了几句仓央嘉措版的句式。虽然看上去还比较简单稚嫩,这些孩子极具创意的作品,肯定和平时的阅读量有关,相信到了高段肯定会有更成熟完美的作品。棒极了!
2017年02月06日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糟糕透了
我这里用糟糕透了这个词语,实际上有些夸张,相对来讲,有几节课有些敷衍了事,比如在上快板这节课,我自己都是门外汉,根本无法正确把握快板的节奏,也就先和孩子们一起观看视频,然后用敲桌子的形式代替快板。孩子们兴趣很高,但我感觉在走过场。
在相声表演这节课,我主要采取的方式是观看视频,然后引导他们看演员们的面部表情和动作表演。可能对相声这门博大精深的艺术,我只能在门外看看,然后一笑而过,并没有给孩子们更多的知识,所以,后面让孩子们展示的节目中并没有多少可圈可点的亮点。
基于本学期的教学经验,我觉得我应该今后在上课前就自己做足功课,以便在课堂上随时引导。对于大多数孩子比较感兴趣的讲故事、配乐诗朗诵这些内容,要给足他们训练的时间,范围再扩大些,可以在课前课后布置一些内容,让他们在家练习,通过微信群通知家长积极配合,训练孩子的同时也可以训练家长,然后反馈给老师,多渠道的培养孩子们当众说话的能力。对于那些有语言天赋的孩子,要多给他们平台,放手让他们去主持。对于那些原本语言表达就有障碍的小部分孩子,标准可以降低,能正常表达说话就可。
  评论这张
 
阅读(3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