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五年级甲组数学组内公开课《分数的产生和意义》(执教人:叶晓东)  

2017-03-22 19:31:35|  分类: 教研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分数的产生和意义

教学目标:1、知道分数的产生过程,理解分数的意义及分数单位,能对具体情境中分数的意义做出解释,能有条理地运用分数的知识对生活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思考。

2、感受数学知识是在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中产生的,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树立学习数学的能力。

教学重点:理解分数的意义。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古人在测量物体的长度时,如果不能得到一个整数的时候,用什么数来表示,看视频。

2、分蛋糕。

把一块蛋糕平均分给两个同学,提问:每人分得的蛋糕该怎样表示?

3、分数的产生。

师:在实际生产和生活中,人们在进行测量、分物或计算时,往往不能正好得到整数的结果,这时就需要用分数来表示,于时分数就产生了。

二、分数的意义。

1、用你喜欢的方式表示4(1),至少用两种方法,并阐述理由。

(1)学生独立思考。

(2)组内交流。

(3)全班交流。

根据学生的讲解,指出单位1”。

 

 

2、从图中你想到了哪个分数?

 

 

 

 

 

 

 

 

 

 

1)学生独立思考。

2)组内交流。

3)全班交流。

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讲解什么是分数单位。

三、巩固练习

1、下面的萝卜都表示其中的3(1)猜猜谁的萝卜多?请你把它画出来。

 

2、完成书上的“做一做”

四、小结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教学反思:这节课的教学重点我放在使学生能理解单位1”可以是一个物体也可以是几个物体或很多个物体,能明白分数的和物体的数量没有关系,和平均分的份数以及所取的份数有关,也想通过这节课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合作能力。但从教学效果来看,并不明显。我想主要的原因在于平时对学生的训练不够,学生的合作能力有待于提高。平时的教学中也要多给学生一些大问题,不能只是一问一答式的小问题,致使学生的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都不能得到很好的锻炼。今后将在这两个方面努力提高自己,也提高学生。

五年级甲组数学组内公开课《分数的产生和意义》(执教人:叶晓东)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