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家乡的变化》作文指导教学设计 杨冬兰  

2017-04-23 19:04:36|  分类: 教研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乡的变化》作文指导教案

执教人:  杨冬兰

【教学目标】

1. 具体描写2~3处景物的变化,突出家乡的美丽、繁荣,并写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

2. 能够抓住变化,确立合理的行文顺序

【教学重点】

能说通顺完整的话,为写作做好铺垫。

 教学难点】

写作方法的指导。

 教学准备】

 反映家乡变化的新老图片。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童趣诗歌导入

清明节,一位朋友回到家乡扫墓,发现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激动地写了一首诗,请大家欣赏。(出示幻灯片)

(二)欣赏美文,领悟方法

1、从这首诗中你感受到了什么?

2、学生分组讨论家乡的变化

(三)搜寻家乡旧貌,展现今日新 

1、听说以前人们“吃了上顿没下顿”,住房简陋,生活贫穷,请看图片,(展示老屋图),现在人们的生活可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呀!”请大家来交流交流人们生活水平的变化吧!请其他同学认真倾听,倾听也是一种学习,听完后补充评议。

 2、展示交通的变化

通过交流,回想过去交通情况

(四)回忆之后,展望未来。(指导写作)

1、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2、指导写作。

我们的家乡如此美丽,发展如此迅速,想不想把这写下来介绍给别人?

把你眼中的家乡变化记录下来吧!(出示写作要求,{1、记实作文:抓住一方面,将过去和现在写得具体、生动;2、想像作文:谈谈家乡现在哪些地方需要改进,设想未来什么样?})请你把家乡变化中印象最深的一个方面写下来。

(五)学生习作,教师巡视。

(六)点评学生作品。

我们不但要学会写作文,更要学会欣赏作文,只有这样,我们的作文才会像我们的家乡一样越变越好!

(七)教师总结,结束新课。

板书设计:

家乡的变化

古今对比法

展开想像

抓住特点

有详有略


教学反思:
       在公开课 上指导学生写作文,我可谓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以前也难得听名师上作文课,要在短短40分钟内,既要学生进行写作方法指导,又要训练说和写,似乎内容太多,我有些无从下手。后来上网观看了一些别人的作文教学案例,想想,还是指导学生写“家乡的变化”题材的作文吧,让学生认家乡的过去和现在的变化进行对比,既能让学生有话可说,也应该有内容可写。同时事先布置学生课前回家查找相关资料,我认为在说的环节上还是说的不错的,但是在写的环节因时间不够,学生都没写完,而且讲评的环节也因时间关系而省略。纵观整堂课堂上还是缺乏随机应变的语言调控能力,过于平淡,课堂缺乏亮点。
        课堂是有限的,学习是无限的。要想让学生真正地掌握写作,写好作文,那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教会学生不断地立足生活,感受生活。也需要教师自身不断地提升教学水平,这样才能更好地教会学生如何写作。
  评论这张
 
阅读(97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