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一(4)至智班绘本特色课程活动开展情况汇报 (整理人:张荷花)  

2018-01-18 23:10:09|  分类: 特色课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绘本,悦读的开启  
        培利 诺德曼在《阅读儿童文学的乐趣》中说:一本绘本至少包含三个故事,文字讲述的故事,图画暗示的故事,还有一个是文字与图画相结合产生的故事。可见,绘本的魅力有多大,浅显之中蕴含深刻,绘本教学无疑是一年级阅读教学最好的辅助和补充。本学期,我们的特色课程就是绘本教学。欣赏绘本的画面,讲述一个个或有趣或感人的故事,从最简洁直白的文字中,感悟文本内涵。师生共读,开启无限想象,感受阅读的快乐。
       绘本是色彩与图片极其丰富的作品,基本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它能带给孩子们强烈的视觉感受。孩子们不仅可以看图猜测内容,也会对文字有更深的认识。低年级的绘本阅读,应当从图去感悟,因为学生的识字量有限,我们直接引导孩子观察图、感悟图。通过观察图画,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接着在整体感知的基础上,发展语言,让孩子看着书上的图片能够用自己的语言猜一猜,说一说,也能很好地发展孩子们的语言能力。
      为此我采取了一下的教学措施: 
1、利用多媒体的投影,让孩子们在读书的过程中看到精美的画面,看到图中角色生动的表情,激发阅读兴趣。 
2、每周坚持与学生一起阅读一课时,鼓励学生课下自主阅读。
3、为学生推荐相关的绘本阅读书籍,扩大学生的阅读面。 
4、师生一起阅读,简单的句子让孩子们自己读,较长的句子老师读给孩子们听。 
5、老师在读的时候要声情并茂,调动孩子们听、看、说的积极性。 
6、找准故事中的“节点”适时提问,引导孩子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把句子说完整。
       临近学期末,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我选择了部分同学轮流讲述绘本,学生的兴致颇高,虽然质量算不上很好。期末汇报让表现突出的洪珂易和郑植兮展示。下学期,我的绘本教学会适当地增加难度,让学生“画书”,直至能小组合作完成一个绘本故事。
      在绘本教学中,在与孩子们分享绘本的过程中,我相信,我们能给予孩子的其实是更多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教师,我们一定要本着让孩子们成为阅读主人的态度去开展。让孩子们真正地走进绘本,真正地感悟绘本,并在绘本中获得成长。
      绘本阅读,是幸福阅读的开启。

一(4)至智班绘本特色课程活动开展情况汇报  (整理人:张荷花)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一(4)至智班绘本特色课程活动开展情况汇报  (整理人:张荷花)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一(4)至智班绘本特色课程活动开展情况汇报  (整理人:张荷花)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