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一个小村庄的故事 三年级 下册 组内公开课 执教 温丽华  

2018-03-12 14:31:48|  分类: 教研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目标:

  1、通过指名读、领读、齐读等方式,会认“裸、咆哮”等9个生字,正确认读“郁郁葱葱”等13个词语。

2、读懂课文主要内容,理解小村庄消失的原因,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

3、能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重点:1、理解小村庄变化的过程和原因。

 2、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

难点:联系生活实际理解文中所蕴涵的深刻道理。

教学过程:

课前诵读:古诗两首

一、课前交流,导入课题

师:我在网上看到一则寻人启事(课件出示1

指名读启事

  师:今天,我们就一起到第七课《一个小村庄的故事》中去帮地球寻找答案吧!(板书:7一个小村庄的故事)(课件出示2

1、这个村庄是这样的——读(课件出示3

2、你能用一个词来评价一下这个小村庄吗?(出示课件4(板书:美丽)

师:是啊,她是个美丽的小村庄(出示课件5

她的美是通过哪些词体现出来的?(出示课件6-8)看图美美地读一读这些词,

(出示课件9)再带进课文读一读吧!

试背下来

二、通读全文,进行对比。

师:这美丽的小村庄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

(出示课件10):小组合作读课文,要求读正确、流利。

合作学习:(用不同的线段划出来)美丽的小村庄最后怎样了?这中间发生了什么变化?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此大的变化?

1、学生读文

2、交流反馈:这么美丽的村庄最后怎样了?(板书:消失)

(出示课件11):

“然而,不知……………………被咆哮的洪水不知卷到了何处。”

     “大雨没喘气儿”是什么意思,课文哪个句子写出了。

②理解“咆哮”表示声音特别大,原指野兽的吼叫,文中指洪水声。(多媒体出示画面12)

4、(出示课件13)齐读“什么都没有了――”这句话。

三、品读课文,感受变化。

师:这么美丽的村庄最后什么都没有了,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呢?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此大的变化呢?

1、默读课文

2、反馈交流

①“谁家想盖房……………一棵一棵砍下来”。

A情境轮读

B理解“拎”它们拎起的仅仅是斧头吗?它们拎回了什么?(灾难、悲剧)

②“一年年,一代代………………”

A 指导朗读

B 男女接读

C(出示课件16)你看到了什么?

③、“树木变成了一栋房子……………消失在天空了”。

a师:从这三个“变成了”构成了一个排比句,但读这句话时,我的心情却一次比一次沉重,这是为什么呢?

学生回答

b师生对比读

四,升华情感,交流感受。

(出示课件20-22

1, 锋利的斧头使原本美丽的小村庄面目全非,生看图接读——

 2 (出示课件23)再读课文最后一段,你想对小村庄的人们说些什么?

3 (出示课件24)指名同学配乐读

4 (出示课件25)老师要送两句话给小村庄的村民们,同时也是警示我们自己:保护环境已经迫在眉睫,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以文带文

15 一片树叶

自读提示:

快速默读,想一想,小动物们都错在哪里?为什么?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道理?

总结全文

反思:

   本堂课自认为属于满堂灌,学生状态完全不在线,虽然备课时预设了很多种答案,却都败给了阶梯教室的凳子。再加上自己对流程和课件的被熟悉,感觉一节课下来平铺直叙,缺少了亮点。

  在课堂上,我先着力于让学生感受小村庄的美丽,并指导背诵,再让学生们从小村庄的消失中找原因。通过对美丽小村庄消失的惋惜中懂得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产生保护地球,保护自然的理念。也许是我提出的指令不够清晰,学生在好几个环节不知要做什么,怎么读。由此说明我和孩子们的默契度还不够。

  在后面的课程中,我还要多听听名家的课,多听听同事的课,增强自己的课堂调控能力。

  评论这张
 
阅读(10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