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六(11)阳光班作文教学设计( 胡丽萍)  

2018-03-27 10:48:09|  分类: 组内公开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设计

六(11)班 胡丽萍

教学目的

学会选人、写人的作文。

教学重点

1、从那些方面入手写。

2、会运用“欲扬先抑”人物描写技巧。

教学过程

一 选人物

出示PPT

告知如何选择要习作的人物.

二 习作方法

怎样写人,怎样写好记人作文记叙文,无论是以写人为主或以记事为主,都离不开人物描写。因为事是由人去做的,无其人,也就无其事。事情实际上是人物的一系列活动的反映和记叙。写人作文着重写出任务的思想感情,性格品质特点,通过人物的刻画来表达文章的中心。

要写好记人作文,一般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     写外貌

2.     写动作

3.写语言

4.写心理活动

 5.写典型具体的事例

 三 PPT出示外貌描写举例:

 四【技法说明】

“欲扬先抑”是一种人物描写技巧,指作者本来要大力赞扬的对象,在文章开始的时候却贬抑他,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再颂扬他,即作者对描写的对象先有某种看法,后来由于某种原因而否定了原来的看法,得出一个新的结论的写法。这里的“抑”做了“扬”的铺垫,使得“扬”更有力,更突出。“欲扬先抑”法是作者思想感情和情感变化的反映,体现了人们的认识规律是由浅入深、由表及里、逐步深入的。此方法在写作中如果运用得当,可以使文章情节多变,起伏跌宕,摇曳多姿,曲折动人,能使到文章前后形成明显的反差,对比鲜明,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对象,从而增强对人物正面肯定的表达效果。

 

 五【考试要点】

1.“欲扬先抑”既可写人,也可写物,只要运用得当即可。

2.从整体出发,处理好“抑”与“扬”的关系,两者不能等量齐观,应重“扬”轻“抑”。

3.“抑”与“扬”形成鲜明的对照,对比强烈才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六 范文举例:

七 自拟题目

 

教学反思:今天的作文课是围绕“人”来写的,我目的是让生学会选人,学会从外貌、动作、语言、心理活动、典型具体的事例来写人物的美好品质,且不要死板,要灵活运用,掌握“欲扬先抑”的描写技巧,再留十分钟写一写,继续用下节课完成。可我十分钟都没留到,真遗憾。是的,深度我觉得有了,可太宽了,我应该在张书岩点评完范文就让学生动笔的,总认为“磨刀不误砍柴工”,今天我的“刀”磨得也太久了,唉……我会努力学习的,争取做个更好的师者,谢谢!

  评论这张
 
阅读(9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