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三年级数学生本课堂过关课《小数的初步认识》三(1)班 执教人:李海英  

2018-04-19 13:17:33|  分类: 生本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教学内容:
   新课标人教版教材第六册第七单元《小数的初步认识》
二、教材分析, 学情分析:
  教材分析:本课内容包括认识一位小数、两位小数和它的读、写法。认识一位小数和两位小数是小数的初步认识中最基础的知识,它的学习,不仅为学生准确清晰解小数的含义,也为今后系统地学习小数的知识打下初步基础。同时,小数的知识在实际生活中应用较广泛,利于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技能来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本课的知识结构这样有层次地呈现,体现了新旧知识间的内在联系,从易到难,从具体到抽象,分层渐出,既符合学生的认识规律,又利于学生学好课本知识。

    学情分析: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对小数并不是全然不知,在日常生活中已经有所接触,但由于小数是十进分数的特殊表现形式,其意义具有一定程度的抽象性,学生要深刻理解小数的意义,还有一定的困难,针对这一现状,教学中应充分考虑学生的生活经验,找出生活与知识的契合点,利用小数与分数之间的联系,重视直观、引导、注重启发,让学生亲历知识的形成过程。  

三、教学目标:
1)联系实际生活内容认识小数,知道以“元”为单位,以“米”为单位的小数的实际含义。
2)知道十分之几可以用一位小数表示。
3)能识别小数,会读写小数。

4)通过对一位小数的初步认识,培养学生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
5)使学生认识小数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的情感。
四、教学重、难点:
     小数的初步认识是小学概念中较抽象,难理解的内容。一位小数是十分之几的分数的另一种表示形式,学生虽然对分数已有了初步的认识,也学过长度单位、货币单位间的进率,但理解小数的含义还是有一定的困难的。同时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小数方面出现的很多问题是属于小数概念不清。因此,理解小数的含义(一位小数表示十分之几;)既是本课时的重点、又是难点。在教学中要注意抓住分数与小数的含义的关键。

、教学准备:多媒体

六、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小数

1、以数一数有多少张一元的人民币导入,目的在于引出整数10,同时让孩子们联想1张元的占10张的几分之几,引出分数。

2、出示生活中的小数(多媒体展示)

西红柿3.45千克铅笔0.85元、圆珠笔2.60元、体温36.6摄氏度、身高1.5米等。

2、师:请同学们认真观察上面图片中的数,看看这些数和我们以前学过的数有什么不同?

3、引出新课,认识小数

师:像3.45、0.85、2.60、36.6、1.5

这样的数,叫做小数。今天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小数的初步认识。(:小数的初步认识

师:请同学们观察一下,这些小数与我们学过的整数长得有什么不一样呢?

生:都有个小圆点。

师:对了,这个小圆点叫做小数点,一起来说说它的名字。(生齐读)

师:你会读小数吗?生自由读再集体读。(看图读小数)

观察:小数点把小数分为几部分?
小结:小数点把小数分为两部分,小数点左边为整数部分,小数点右边为小数部分。读小数时,小数的整数部分按照整数的读法读,小数部分则要依次读出每个数位上的数。

(二)认识小数,感知意义
1、认识以“米”为单位的小数的意义:(测量王东身高图

1)出示1米长的米尺。
提问:把它平均分成10份,给出其中的一份,让学生说说表示的意思,能用一个什么数来表示

生:1分米)1分米是几分之几米?(十分之一米)师指出:十分之一米还可以用小数表示为0.1米。实际上十分之一米和0.1米表示的都是哪一部分?它们表示的是同一部分,所以,它们都是把1米平均分成10份,其中的1份也就是1分米,用分数表示是1/10米,用小数表示是0.1米。师完成。
小结过程:把1米平均分成10份,每份是1分米,1分米就是1∕10米,用小数还可以表示为0.1米。
延伸:1分米用小数表示为0.1米,那么3分米用小数怎么表示呢?要求学生回答并叙述过程。
(2)师:王东的身高1米30厘米用小数怎么表示?

学生同桌讨论回答.老师板书.

生:1.3米并解释。

2、认识以”为单位的小数的意义
1)大屏出示一元、一角、一分人民币各一张,让学生说说它们之间的关系。

(2)完成
   5角=( )元(分数表示)=()元(小数表示)

   8元5角=( )元

2)师小结:小数点左边表示几元,小数点右边第一位表示几角 

(三)实际应用与提升

1、数学书94页第3题。

2、数学书95页第4题。

(四)小结:计算、计算,就是计一计、

算一算有多少个计数单位。

三年级数学校内公开课《小数的初步认识》三(1)班 执教人:李海英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教学反思:

          在本节课的教学中我由数数引出整数和分数,引出十进制计数,再从学生熟悉的生活中提取小数,最后重点放在了解小数的含义。在教学中我以学生为主体,根据生活经验认读小数及组成,再用形象为支撑感知小数与分数的联系,把十分之几的分数用一位小数来表示,最后从元角分的运用中感受两位小数。

       由于放手让学生想,对于孩子的预设不成熟,过高的估计孩子,以为他们会根据已有的经验来解决问题,导致课堂呈现出重点难点不突出,大部分孩子对于学习的新知模糊。因此使我明白在今后的教学里,应该深入了解学生的现状,结合教材的重难点,有目的的设计课堂,有针对性的选择适合每一课时的内容进行教学,给孩子们一个建构模型。其次在给出问题时要目标明确,不能过大过高,否则就会难以把控,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