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六(4)鲲鹏班第十三届亲子读书会专题贴  

2014-11-19 18:45:3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4)鲲鹏班第十三届亲子读书会专题贴

 

                                            相似的经历   不同的体验

 

                                                          发   书

从书店把书直接抬到教室,每组发不同的书。分别有《地心游记》、《尼尔斯骑鹅历险记》、《秘密花园》、《吹牛大王历险记》、《福尔摩斯探案集》、《欧亨利短篇小说选》、《海狼》、《丛林故事》。学生拿到手就迫不及待地看起来,接连两节课都不许我上课。

                                                           看   书

今年比以往用了更多的上课时间让学生看书。一是因为每个人的课外书很多,二是绝大部分学生已爱上了看书。只要我一宣布:“看书吧!”先是一阵欢呼,而后课堂上静悄悄的。就算有几个静不下心的孩子,一看这阵势也乖乖地看起书来了。

                                                        换    书

有些孩子看书总是很快,可也有些孩子慢慢吞吞,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了玩上。我会经常在教室问问情况:“都看了几本书了?”“今天换书了吗?”有些时候还会特别地走到一些特别爱看书和特别不爱看书孩子旁边,除询问情况外也帮他们参考换些什么书。一般来说女孩子书看得多些,最多已有十多本,最少也有三本了。

                                                      议    书

为了加强印象,也为了写读后感,用了两节课时间让他们议书。第一节课是看同一本书的同学在一起讨论,选一至三个人上台说说主要内容和感受,第二节课上台展示。叶子杰组展示的最好,内容复述完整,谈感受的人多且好。

                                                          读 书 会

每一次的读书会他们都会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天天利用课余时间排练。这次陈浏忆早早就告诉我,她想主持读书会,我毫不犹豫答应了,后来在班上挑选主持人,举手的人很多,我只好从从没当过主持人的同学里选,最后确定了双胞胎陈玉娇、陈玉媚。

读书会如期举行,主持人有备而来,三个孩子落落大方,主持词热情洋溢又优美动听,还自带了很多奖品,赢得了阵阵掌声。节目很多,表演的人数超过半数。

这些孩子以后会读很多很多的书,可是像现在这样看完一本书就会开一个读书会的机会会很少。但愿这么多届读书会留给他们的都是美好和温暖。

  

 

                                            

 

                                                

                                                          

                                                 

读《红豺》有感

                        ——跨越族群的母爱之歌

                           六(4)陈舒杨

沈石溪,是大家众所周知的动物小说家之一,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作家,我最喜欢看他的书,把动物们比喻成人来写,写得生动有趣,并且有思想和感情。

沈石溪有一本著作,名叫《红豺》,内容大致是这样的。

一只名叫彩霞的母红豺,被住在同一领地的母狼杀死了孩子,因此对母狼一家展开了疯狂的报复。杀死了母狼和其中一只小狼,剩下了一只名叫甜点心的小母狼,最终还是因为对孩子的渴望和心中的充盈的母爱而留下了她,在经历重重困难后,甜点心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宝宝。再一次狩猎中,彩霞为了甜点心和甜点心的孩子,惨死于猎狗的爪下,给她们留下了更辽阔的“天空”。

看啊,彩霞是多么伟大,她的母爱是多么宽容,狼和豺本身就是敌人,水火不容。有你没我,有我没你,可彩霞却打破了这沉默的自然规则。用自己宝贵的生命“创作”了一首跨越族群的母爱之歌,为自己曾经和现在一样深爱着的甜点心,本应和自己对立的敌人搭起了一座生命桥,撑起了一片更大的天空。

在生活中,我们的母亲难道也不是这样吗?她们爱护我们,关心我们。不管我们犯下什么错误,她都会原谅我们。每天三餐全由她来供应,下雨了,在你最无助的绝望的时候,你总会看见顶着大雨向你这走来的一个熟悉的身影。

她总为我们付出,付出了自己宝贵的青春,付出了自己辛勤的汗水,付出了自己全部的爱啊!

难道我们不应该对她有任何回报吗?不,我们一定要有。

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点小事,帮妈妈洗洗菜,梳梳头。她们心里都会感动流泪。

书中的彩霞为了甜点心断了一条腿,不能捕猎,但甜点心没有弃她而去,而是拖着产后疲劳的身体出给彩霞打猎。

动物都知道回报自己的妈妈,报答她,我们也应该做到,做到对你来说 的一件事,一句话!

          

                          

                          

 《海狼》读后感

                  ——人性

                       六(4)班  叶子杰

我看了一本书,名叫《海狼》。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我”在航海的途中不小心掉入了大海,意外被一艘名叫“夜叉”的轮船救了上来,

这艘船的主人名叫海狼,他残暴无比,为了利益不顾一切,“我”厌恶、痛恨海狼,却迫于他的残忍之下,只好对他言听计从。

    渐渐地“我”似乎认同了他的想法,快被他同化了,就在这时,一位落水的的女诗人——美迪给了我对生活的向往。

    一个夜里,海狼他喝醉了,“我”与美迪悄悄逃走了,来到了一个岛上。

然而,好日子没过多久,他——海狼来了,他落魄的来了,海狼船长被他的船员背叛了。

 海狼除了他的船就一无所有了,海狼堕落了,不吃不喝,最后,他消亡了。而“我”与美迪靠着对生活的向往,成功逃走了。

这个故事向我们诠释了一个人在险境中的所作所为,告诉了我们,只要有希望,就能打败一切。歌颂了人的真善美与坚毅。

可是,海狼这个“恶人”,他真的恶么?我想不是的,他只不过是为了利益而冷眼看世界罢了,海狼的“恶”向我们说明了人性的另一面,我们也应该好好地反思自己的人性的另一面。海狼之所以“恶”,是因为利益而抛弃了自己的人性与灵魂。其实他只是个可怜的无知者罢了。

《海狼》教会了我们不能在满是纷扰的世界里丢失了人性,对正义与公平的坚持,将会是我们最好的明灯。

  凡是使生命扩大而又让灵魂健全的就是好的;凡是使生命减少又危害心灵的都是坏的。

      

《夜色玛奇莲》读后感

——神奇的冒险之旅

         六(4)班 吕纯阳

这本书中的主角毛豆,以失踪的爸爸留下的一把超市储存柜的钥匙开始了一段神秘的捕兽之旅,在捕兽人拉玛的带领下,她看到兽的世界史如此复杂,经历了无数冒险与抗争,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一点一点地失去了自己最珍贵的朋友。最后她明白了世上是没有兽的,但是内心有空洞的,对生活的无尽渴望也便是可怕的兽,吞噬了所有人的心灵。

我在这本书中,看到了现实的残酷,比如在《夜色玛奇莲3——毛豆邂逅看不见的朋友》中,毛豆拼尽全力,但始终救不回自己的朋友,始终在不断地失去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他们会从你的眼里消失,从你的脑海淡忘,直成一个影子,有时,连一个影子都没有。

在《夜色玛奇莲1毛豆邂逅黑猫奶茶店》的《戴面具的那位》中,我看到了毛豆重情义、不顾一切去帮助朋友的品质。毛豆的朋友桂若弥在演“睡美人”时,嫉妒她的金芝故意让灯笼降在桂若弥的旁边,火烧了起来,然而她却毫无动静,原来是金芝在纺锤上装了毒针,按剧情发展,她接过了纺锤,然而她就是这时中了毒。火迅速漫延起来,毛豆不怕火烧到自己身上,连忙冲过起火的灯笼,把桂若弥送往了医务室。

这本书还告诉我们,世上有许多困难,我们要用爱,要万众一心去闯,去冲。

就如张牧笛姐姐所说:《夜色玛奇莲》将幻想、悬疑、惊悚、温情各种元素融为一体,用童话般的超级想象力和离奇曲折的故事情节,险象迭出,环环相扣,给人一种传奇般的心灵体验的精神冒险。没错,也正是这样,这些故事情节,些些记在我的心里。

    《狼王梦》读后感

            ——偏心的紫岚,我想对你说

                 六(4)班 陈玉媚

   《狼王梦》这本书主要讲了母狼培育狼崽成为狼王的故事,故事情节非常引人入胜。

从这本书中,我觉得紫岚是一个偏心的狼,它为了造就自己最得意的小狼崽黑仔成为狼王,竟狠心让自己的其他孩子遭受折磨。看到这里时,我心里有点愤慨,那时我就在想:凭什么呢?每一个小狼都是平等的,那紫岚就为什么这般疼爱黑仔,不去关心一下其它狼崽呢?我很生气,以至于我把书往地上一丢,狠狠地臭骂紫岚一顿。

后来,我又禁不住书中紫岚它们的“召唤”,重新拿起书。黑仔死了,紫岚开始培育蓝魂儿。但是蓝魂儿却没有紫岚想象得那么完美,紫岚很失望。这个时候,我就指着紫岚这两个字,说:“哼,要不是你太过分疼爱黑仔,蓝魂儿会这样?这一切都是你的过错。”我一说完,我的“怒气”一下子又上来了。

我说完这些我想说的话,突然悟到了一个道理,这也便是我想对紫岚说的:“紫岚,你身为一个母亲应该明白,你的孩子有没有能力、有没有资格成为一个狼王,你都要用自己的母爱去呵护它们每一只狼崽。哦,不是这只能成为狼王的狼崽,就必须对它好,这是没必要的。”我自己说完这句话,我挠挠头发,想:如果紫岚听我说的这些话,还会不会改变主意呢?

没过多久,整本又大又厚的书就被我看完了,只晓得结局紫岚和老雕同归于尽了。这一段故事让我有点难过,又有点开心。总之,我也不知道是该开心还是难过,心里很复杂。

所以我想对全天下的母亲说:“您是孩子的避风湾,孩子不能没有你们。

六(4)鲲鹏班第十三届亲子读书会专题贴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配合默契的双胞胎,羡慕吧!

六(4)鲲鹏班第十三届亲子读书会专题贴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爱读书的孩子是不是更美!
六(4)鲲鹏班第十三届亲子读书会专题贴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不是我厉害  是对手太弱小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