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2014年11月21日  

2014-11-21 19:50:57|  分类: 特色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5)向阳班亲子读书会专帖

    不知不觉,亲子读书会第十三届了。这次读书会我为孩子们选了法国作家季诺夫人收集,整理的长篇童话故事集——《列那狐的故事》。这本书我小时候看过,现在想想它算是我看过最有趣的童话故事了。可能每个小孩都希望自己是个聪明的小孩,特别喜欢看聪明人的故事吧。带着这种想法,把书发放到孩子们手中,看到他们迫不及待地翻看手中的书本,我和他们一样高兴。

  以往每次读书会自主阅读的环节,为了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我总是采用每天布置看20-30页,第二天问几个问题,答对有奖的方式来进行。这次,想变换一下形式,想着试试韩老师的方法:布置孩子们回家自主阅读,全部读完了就到老师这儿来接受提问,答对三个问题就可以获得奖励。没想到只有十个左右的孩子来要求检查,问了下,他们还是喜欢有奖竞答的方式,习惯的力量真是强大啊!

 读书会活动不是简单地一读了之,还应该培养孩子独立阅读的能力。交给他们阅读方法,使他们对故事内容有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并乐于与人交流。读书会为他们提供了交流的舞台和机会。最后我总结道:列那狐的形象是复杂的。尽管故事里说他是贵族男爵,但他在与狼、熊、狮子和神父等的斗争中是一个反封建的人物。他捉弄国王,杀害大臣,嘲笑教会,几乎无法无天。他的胜利标志着市民以智慧战胜了封建暴力。另一方面,列那狐又肆意欺凌和虐杀代表下层劳动人民的很多没有防卫能力的弱小动物,许多鸡、兔、鸟类几乎成了他的腹中之物。从这方面看,他又是城市上层分子的形象。故事通过列那狐的经历,形象地反映出封建社会是一个黑暗的、充满欺诈、掠夺和弱肉强食的野蛮世界,作者为中世纪法国惨受剥削和压迫的广大劳动人民发出愤怒的抗议。

  这些我小时候读的时候可没有体会到,因为没人告诉我读书要读前面的全书导读。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