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商不变的规律 》 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组组内公开课 陈金美 2014.11.25)  

2014-11-25 18:39:15|  分类: 教研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内容:人教版版四年级上册第六单元商不变的规律。

教学目标:

1.理解和掌握商不变规律,并能运用这一规律口算相关的除法。

2.培养学生观察、分析能力和合作探究的意识和解决问题的初步能力。

3.学生在观察、比较、猜想、概括、验证等学习活动过程中,体验成功;通过体会“变”与“不变”的数学现象,渗透初步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启蒙教育。

教学重点:理解商不变的规律。
      教学难点:发现并归纳商不变规律的过程。
      设计思路:

现象分析,初步感知;举例验证,加深理解;比较观察,概括规律;解决问题,运用规律。

教学流程:

(一)快乐导入

1.以"故事"激发兴趣,加深理解。

师生一起欣赏一段录像故事《猴子分桃》。花果山风景秀丽,气候宜人,那儿住着一群猴子。有一天,猴王让小猴分桃子。猴王说:"给你6个桃子,平均分给3只小猴子"。小猴子一听,连连摇头,心想每只小猴才分到2个桃子呀,”不行,太少了!太少了!"小猴子喊了起来。猴王缓了口气说:"那好吧,给你60个桃子平均分给30只猴子怎么样啊?"小猴子得寸进尺,挠了挠头试探地说:"大王请开恩,再多给点行不行呀?这时猴王一拍桌子显出慷慨的样子:"那好吧,给你600个桃子去平均分给300只小猴子,你总该满意了吧!"小猴子笑了,猴王也笑了。
引导:同学们也笑了,谁的笑是聪明的笑?为什么?

(2)情境导入:(文化用品店门口,三位学生手中拿着相同的笔记本,在议论:)

甲:我买了4本笔记本,用了12元。

乙:我买了2本笔记本,用了6元。

丙:我花了9元钱买了3本笔记本。

师:从三位同学交流的信息中你有什么问题或有什么发现吗?

(3)分析计算,初步感知。

师:你能分别算出每位同学所买笔记本的单价吗?

师根据学生回答,出示算式:

              12÷4=3

               6 ÷2=3

               9 ÷3=3

(4)比较观察这些算式,你发现了什么?

根据学生发现,教师归纳要点:被除数和除数都变化了,而商没有变。

2.提出问题。

师:这3道算式中被除数和除数不同,但计算的结果都一样,这里面一定有规律可找。下面我们一起来合作研究,如果要使商不变,被除数和除数的变化有什么规律。

二、合作探究,发现规律

1.小组活动。

(1)讨论打算用什么方法来寻找被除数和除数的变化规律?

(2)小组汇报,并在老师同学的启发下完善其想法。

(3)小组用各自的方法对算式进行比较,看看有什么发现,并及时运用发现的规律验证是否正确。

2.汇报交流。

根据学生回答,可能出现的情况有2:

(1)被除数和除数增加(或减少)不同的数。

(2)被除数和除数同时乘以(或除以)相同的数。

教师根据不同的情况引导同学之间相互进行分析、比较,最后得出初步结论,并强调“同时”、“相同”。

3. 举例验证。

(1)学生举例同时扩大或缩小相同倍数,验证商是否不变。

(2)交流验证的结果。

(3)教师举例:如果被除数和除数同时乘或除以0呢?

4. 学生归纳规律。

三、运用规律,解决问题

1.口算:

3900÷300= 450÷50= 1350÷25=

2.判断题:

1200÷30=12÷3=4 对吗?说说你的理由。

3.小结:在计算被除数和除数末尾有0的除法时,商不变的规律能让我们的计算变得既简单又快捷,但在计算时要注意被除数和除数要同时乘或除以相同的数(0除外)。

四、扩展应用

1.在○里填适当的运算符号,在□里填合适的数。

210÷30=(210÷10)÷(30○□)

600÷25=(600×4 )÷(25○□)

2.你想怎样填?

200÷50=(200○□)÷(50○□)

(1)有多少种不同的填法?

(2)小明为了把除数化成整百数,是这样填的:在后面的○里填“+”,□里填上50,那么前面的○、□ 分别怎样填?说说你这样填的理由。

200÷50=(200○□)÷(50+50)

五、课堂小结:这一节课我们研究发现了什么?你有什么收获?还有什么问题吗?

教学反思:

 商不变规律是学习分数和百分数及百分比等知识的基础,而得出商不变规律的过程又是学生观察、比较、猜想、概括、验证等能力的综合训练,也是学生逻辑思维的训练。

教学中,我先采用故事导入,用“谁是聪明的一笑”激起学生的思考和兴趣,然后用生活中的例子让数学生活化。最后和学生一道经历观察、比较、概括等过程。

作为一名普通老师,我知道我在教学中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望各位同仁不吝指出为感!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