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香港,璀璨的明珠》教学反思 朱剑军  

2014-11-05 10:46:09|  分类: 生本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香港,璀璨的明珠》一课的教学,我想用一句话作结——将“读”进行到底。也许,这句话不能客观而理性地反映这节课的师生学习活动情况,但指向了我力求和学生一起达到的一种语文学习境界。

    《香港,璀璨的明珠》全文六个自然段,描写了香港是“万国市场”、“美食天堂”、 “旅游胜地”和香港的夜景,介绍了香港的美丽与繁华,赞美了祖国南海之滨这颗璀璨无比的“东方之珠”。课文内容浅显,理解上没有什么难度,使人很自然地将目光关注于其清晰的层次和优美的语言。

    在对文本和学生进行了如上的分析和了解后,我决定将教学的切入点定在“读”上,确定了“以读为本”的设计理念——通过自读、品读、解读的层层递进,引导学生在文本中走一个来回,从感知、品味到内化、升华,从而在读中生成自我阅读体验,体会香港的美丽与繁华,激发情感共鸣;在读中习得读书方法,提高自主阅读能力。

    让学生体验到读的快乐,读的愉悦,从而享受读,痴爱读,我认为教师应该在“趣”字上下功夫。有了趣,课堂就有了开心的笑声,有了宽松的氛围,有了思维的火花,有了智慧的闪光,有了生命的本真;有了趣,学生就有了无忌的童言,有了放飞的心灵,有了读的愉悦,有了学的快乐。

  本课教学中,我力求自己的语言要有趣——有童趣,有真趣,有情趣,有乐趣。从同学们一阵阵的笑声,一张张的笑脸,还有一只只举起的小手,我想我应该做得不错。

    反思,既欣欣于有所得,更要惴惴于有所失。回味本节课,在读上有两个遗憾之处:

    在教学预设中,指导学生品读这一环节原本计划让学生在小组内朗读交流,并说说自己为什么选择这一段学习,为什么选择这些句子品读,就是让学生交流自己的个性阅读体验。可惜,由于时间关系,课堂教学中我取消了小组交流这个环节,因此学生失去了一次展示机会。

    此外,因时间关系在板书书写上略显仓促,没有向学生展示最佳的书写状态,没有达到身教的最佳效果,这也是下课后久存于心的一个遗憾。尽管,课后做了第一时间的补救。

    我把握住了略读课教学的步骤,让学生从阅读提示入手,按阅读要求独立阅读、思考,在初读课文、了解课文主要内容的基础上,让学生说说课文是从哪几个方面介绍香港的。我紧紧围绕香港是“万国市场”、“美食天堂”、“旅游胜地”和“香港的夜景”这些内容,引导学生读、思、议、找,全面参与学习过程,培养他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之达到了阅读教学中“自悟自读”的境界。

     香港离我们比较远,可以说大多数学生甚至全班学生没有去过香港,为了加深学生的体会,教学中运用图片和多媒体手段,创设情境,把学生带入文字描绘的情境之中,使学生体会到香港的繁华和美丽。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