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设计运动场》教学设计与反思(名师讲堂——杨艳)  

2014-04-27 23:27:26|  分类: 名师讲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设计运动场》教学设计与反思

横峰一小 杨 艳

教学内容:

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六下第116—117页。

教学目标:

通过设计运动场,复习巩固周长,比例等知识,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体会数学知识和方法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作用,并进一步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体验学习数学的价值和快乐。

教学重点:

学生通过合作交流,自己设计运动场。

教学难点:

学生设计运动场的过程。

教学准备:

白纸、直尺、三角板、圆规等。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提出设计任务

1、通过游戏“魅力联想”引入本课。游戏规则:根据课件出示的词语,说出第一时间想到的人或物。出示的词语分别是:老师、诗意校园和鸟巢。最后由“鸟巢”引出“运动场”。

2、出示建造中的横峰二小图片,提出任务:新的横峰二小要建一个小型运动场,我们能帮助他们设计一个运动场吗?(板书:设计运动场)。

二、探索交流,设计运动场

1、分析运动场的结构特征

师:要设计运动场,我们先要了解运动场的构造特征,谁能说说运动场都由哪些平面图形组成?

(学生回答,老师在黑板上画出运动场草图。)

2、出示设计要求:运动场共设4条跑道,每条跑道宽1m,最内侧跑道的内沿长200m。(指名读)

师:你觉得我们要设计这个运动场的跑道应该从哪个数据开始思考?(200米)
   
指名学生解释:最内侧跑道的内沿长200米。(运动场主要是由跑道和操场两部分组成的,最内侧跑道的内沿长200米,也就是操场和跑道交接的一圈。)(课件演示)

师:这200米的线有哪几种线围成的?有什么特征?(由两条线段和两条曲线围成的,两条线段叫直道,两条曲线叫弯道。)

3、确定长和宽

1)师:你将如何分配这200米?(小组交流讨论后汇报方案)

2)师:内圈直道的长度应该是多少比较合适呢?

出示各种不同形状的运动场,明确应该选直道和弯道等分或相差不大的比较合适。(50米)

师:这条50米长的线可以看成是什么图形边的长度?(长方形的长)
   
师:要画长方形还必须知道什么条件?(长方形的宽)(计算)
   
师:画半圆必须知道什么条件?(知道直径、找到圆心)这样我们就可以画出哪部分的平面图了?(两个半圆)要画整个运动场还需要知道什么数据?(课件演示4米)
    4
、师:如果同学们要画出运动场的平面图,你认为分哪几步进行?(课件演示设计步骤:1、确定合适的比例尺

2、计算图上距离

3、画运动场的平面图)

(小组合作要求: 小组长拿出作业纸,组织组员根据纸张的大小,确定合适的比例尺,然后计算出图上距离,并指定一名同学汇报展示。)

5、选2个确定了不同比例尺的小组进行汇报展示。

6、绘制平面图。(教师巡视,发现问题讨论修改)

绘制平面图及作品评选要求:

1、根据组内计算出的图上距离,独立绘制运动场平面图。

2、绘制结束后,每组推荐一幅优秀作品参与班级评选,

由每组的1号、2号同学担任评委,并在你认为最优秀的作

品下方贴上一颗爱心。爱心颗数最多的作品设计者将被评

最佳设计师

6、展示作品,评委贴爱心。

7、颁发最佳设计奖。

三、总结全课

    通过设计运动场,你有什么收获?有什么感受?

 

 

教学反思:

    《设计运动场》是一节数学综合活动课,具有一定的开放性,但知识的涵盖量很大,包括平面图形、比例尺、体积和面积的计算等方面的知识。为了使每个学生能真正的参与课堂,我分两个课时教学,本节课我只教学了“如何绘制运动场平面图”。

课伊始,我用学生喜爱的游戏引入课堂,并以横峰二小运动场为载体,让运动场搭起现实生活与数学课堂之间的桥梁,充分体现数学是来源于生活,使学生感受到生活中也隐藏着数学问题,数学就在我们的身边。课中,我先后提出了两个问题:你将如何分配这200米和确定合适的比例尺并计算出图上距离。组织学生小组交流与合作,完成学习任务。通过小组的交流与合作,学生倾听别人的意见和想法,激发了自己的灵感,每个同学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从而找到问题的结果。最后,我通过设立“最佳设计奖”,激发了孩子们绘制运动场平面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节课下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了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从而体会到数学知识和方法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作用,并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小组合作及动手操作的能力,体验到学习数学的价值和快乐。整堂课,虽然没有非常精彩之处,但我觉得学生在这样的学习活动中学得很轻松,也学得非常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