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读《你永远不像自己以为的那样了解他》有感  

2014-05-12 14:14:36|  分类: 家校互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你永远不像自己以为的那样了解他》有感

               五(4)班  何佳欣妈妈

曾看到过这么一句话:“孩子的未来掌握在父母的手中”。作为一个母亲,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因此,在陪伴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我也特别关注家庭教育方面的文章。在老师的推荐下,我有幸拜读了章红老师的《你永远不像自己以为的那样了解他》一文,看时第一反应是内心充满了惊喜,惊喜的是自己竟然与章红老师在教育孩子上有着相同的体会,并正在教育之路上践行着。任思绪飘飞,往事历历在目,却又生出几许忧虑来,忧虑的是自己学识浅薄,缺少睿智的教育方法,践行之路荆棘丛丛。

文中说:“如果家庭教育真有什么圣经,或许我们可以粗略简要的概括为:陪伴、倾听、鼓励。”对于这一点,我是颇有感触的。女儿以前一直有长辈们照顾,对于懒惰的我正落得个自由清静,竟从未想过这对女儿的成长会带来许多弊端。前两年由于工作的变动,女儿随我们一起迁到了这里。缺少了祖父母的娇宠和昔日的好伙伴,面对陌生的老师和同学,她显得极度不适应,缺少安全感,整天闷闷不乐的。看到她忧伤的样子,我心里特别难过也特别着急,怎么才能让她尽快适应这陌生的环境、快乐的生活是我最关心的话题。所幸的是,我终于找到了:陪伴、倾听、鼓励。就是这六个字的力量让我女儿走出了忧郁、建立了自信、收获了快乐。

我告诉女儿,我是她的妈妈,爱她、会关心她、保护她,我也愿意做她的知心朋友,和她一起游戏,倾听她的内心所想,分享彼此

的喜怒哀乐。

每天午饭时间成了我们最幸福的时光,我会端上热气腾腾的饭菜,我们快乐地边吃边聊,女儿会告诉我她身边发生的事情,我会讲述我身边的事以及看到的一些新闻。

我们经常相拥一起观看电视节目,相互谈论各自的感受;我们经常一起比赛朗读诗文,并相互点评;我们还经常利用睡前一起阅读课外书籍,有时我们齐读,有时我们分角色读,有时我们分段读,有时夜深了,她就躺在床上,伴着我的朗读声进入梦乡。我们还经常利用节假日出外郊游,一起投入大自然的怀抱,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为了建立她的自信心,我故意在她面前示弱。和她比赛朗读时,我总是有意读错字,让她帮我纠正,我笑称她为我的老师;我特意读得平淡、缺少情感,她就会示范读给我听,适时我感叹道:“你读得真有感情、真投入!你有什么秘诀?可一定要告诉我噢!”她就兴致勃勃地指导我朗读技巧,再交待我要多加练习。她幸运地加入了杨校长的诗词班,我羡慕极了,嘱咐她回来可要教教我。她真的放学后就拿出详细的笔记,模仿着老师的样子,绘声绘色地讲给我听。

我还经常制造难题让她帮我解决。记得有一次开家长会,班主任交待我一个任务,让我结合自己的教育实例给全班家长作个发言。接到任务后,我在女儿面前故作焦虑无助状:“欣,感谢你的老师给我一个这样好的机会,可妈妈又很担心,怕我说不好,你觉得我平时的教育,有什么好的地方,又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呢?”女儿认认真真地帮我分析优劣,后又在我的苦苦哀求下,帮我起草了一份发言稿,

还主动指导我发言时的注意事项。最后我定稿时就是以她帮我代写的这份发言稿为初稿,只作了少许修改。

这样的事情真是不胜枚举。渐渐地,她对自己开始有了信心,朋友也多起来了,笑容也更灿烂了。

令我欣喜的事发生了:女儿爱上了阅读,恋上了写作。她每晚睡觉前都要阅读课外书,每天都利用课余时间写写小说。她做事很专注,也很有毅力。她给自己定好的写作任务,无论多忙都要不折不扣的完成,有时实在有事,第二天她一定会补上。有时我看她太累了,就心疼地劝她休息,她却说道:“我喜欢写,不累,很开心!”开学至现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她的小说已经写了近八万字了。

正如人生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在教育路上也同样如此。在教育女儿上,我也有过惨痛的教训,至今仍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

我女儿是一个内敛的孩子。她有一个比她大八个月的表姐笑笑,是一个活泼好动、兴趣广泛、表现欲极强的孩子,她们在一起上兴趣班,一起玩耍,本以为与胆子大的孩子交往,她会受到感染,会更活泼开朗。可随着相处的时间渐长,有了优秀、爱表现的表姐比照,女儿反而缺乏自信了,又加上我有时鼓励表姐而冷落了她,导致她内心自卑,怕受挫,不敢表现了。尽管这两年意识到这一点,尽量发现她身上的“闪光点”并加以鼓励,让她获得了一些自信,但过去失败的经历还残留在了她的记忆中,因此上课时还是很少主动发言、胆怯、不敢展示自己。

作为独生子女,亲人们过于溺爱,什么事都包办代替,导致她动

手能力很弱。我又懒散,做事缺乏持久性,在教育路上经常会虎头蛇尾;知识面窄,有时又显得力不从心。如此种种,都是我的忧虑所在。

我秉着“教育应该是快乐的”这一理念,让女儿在我的呵护下健康快乐地成长!如今已进入了反哺的时代,作为家长的我,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更新教育观念,讲究教育的艺术,与孩子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