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你永远不像自己以为的那样了解他》读后感  

2014-05-19 21:26:59|  分类: 家校互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永远不像自己以为的那样了解他》读后感

                                                         五(6)班朱翔睿家长

这个周末,朱翔睿给我们布置了一项作业,就是要读一下刊登在《岑晓报》上的《你永远不像自己以为的那样了解他》这篇文章,并且要写读后感,接到任务后,我们也不敢怠慢,一家三口通篇读了一下,并进行了讨论。

这篇文章一开始就开门见山,要求父母认真与孩子沟通,要听孩子讲所有的事情,分析这样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读完这段,作为父母我们感触很深。回顾总结我们以前对孩子的态度,他小的时候我们觉得说话很可爱,听他讲话也是一种乐趣,有些精典的话语还四处炫耀。但到了朱翔睿上学读书后,我们更多关注的是他的学习,放学之后就不停地督促他做这样那样,很少有时间与他认真交谈。有时候他取得了好成绩或班上发生一些新鲜奇怪的事也会同我们交流分享,但其他的事情说的很少。或许是我们怠慢了他,或许有时会以高高在上的姿态来分析问题甚至训斥他,久而久之,他说的兴趣减少了,与他人打交道的能力也不见长。这也给我们一个警示,确实要注意鼓励孩子讲话并认真参与,积极引导。

文章的第二部分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来说明家长应该怎样做才能各孩子做好交谈这件事情。那就是要求家长要做到陪伴、倾听、鼓励这六个字,要充分利用用餐和睡前等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鼓励和倾听孩子讲话,让孩子放松说,说充分,并积极引导,使孩子高兴说,说得高兴,在不知不觉中增强孩子说的欲望,提高孩子说的能力。想想我们平时对孩子,虽有鼓励的愿望但不积极,与孩子一起吃饭时总是不停地催他快吃,关注他吃什么,并以“食不语”来要求他。饭后睡前也总是关心他作业做了没有,该拉二胡怎么还不拉等等,白白浪费了与孩子交流的好机会。

文章的最后讲了一位妈妈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轻松交流的家庭环境而想尽各种办法的故事,要真正把孩子当作家庭的一员。家庭每个人每天都要讲述自己的经历或者讲故事,增加交流的机会,提高孩子的说话积极性和叙事能力。

这篇文章应该讲的是章红老师的亲身经历和心得,通篇充满着她对孩子的浓浓爱意。作为一个现代孩子的父母,我们不但要面对各种工作和社会的压力,更大的压力是望子成龙的压力,是希望怎样才能让孩子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能经受住各种考验而顺利成长的压力。在压力面前,我们有时会以我们是出于好心作为借口,对孩子的真正想法没有充分考虑,不断自以为是地安排孩子的生活,导致孩子一些负面的情绪,也给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交流制造了障碍。我们以前也看过一些怎样教育孩子的书和文章,而这篇文章无疑又坚定了我们正确培养孩子的信心,也教给我们与孩子的相处交流之道,那就是陪伴、倾听和鼓励。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