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六年级数学校级公开展示课《一个数除以分数》的教学设计与反思(执教人:郑仙梅)  

2014-09-17 20:13:13|  分类: 教研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数除以分数》的教学设计

                                             六(1)班    郑仙梅

教学内容

     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上册第三单元《分数除法》第三课时(教材第31页例题2和第32页“做一做”  

教学目标

   1、 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理解一个数除以分数的算理,掌握一个数除以分数的计算方法,并能正确计算。

  2、 在经历探索一个数除以分数的计算方法的过程中,培养学生迁移转化 、分析推理的能力。

  3、 通过相互交流、相互评价,培养学生分析、判断、推理能力和反思意识,进一步渗透转化的数学思想。

教学重点

   理解并掌握一个数除以分数的计算方法。

教学难点 

    理解一个数除以分数的算理。

教具、学具准备:

    师:课件、直尺。

    生:直尺。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1、口算下面各题,再说说分数除以整数的计算方法。

            6/7 ÷5                          3/8÷6

          2、小明2小时走了6km,平均每小时走多少千米?

        速度=路程÷时间         6÷2=3(km)

        答:平均每小时走3千米.

   3、导入新课。

      如果将复习题2中的路程和时间的数量改一改,就变成我们今天要学的例题2了。

二、探索新知

  1、理解题意,列出算式。             

(1)投影出示例题2.

     小明   2/3小时走了2千米,小红5/12小时走了 5/6 米。谁走得快些?

(2)阅读与理解。学生读题,说说题目的意思。

(3)列出算式,并说说是根据什么数量关系来列算式的。

板书:      2 ÷2/3               5/6 ÷  5/12            (速度=路程÷时间)

    请同学们观察这两道算式,它与我们之前学过的分数除法算式有什么不同?据学生的回答引出课题——一个数除以分数。

  2、探索整数除以分数的计算方法。

(1)  2 ÷2/3 怎么计算?

    a.先让学生根据自己以往的经验,猜一猜该怎么算?

    b.启发学生画线段图进行分析,验证猜想。

    师生共同完成线段图:先画一条线段表示1小时走的路程(边画边说),怎样表示 2/3 小时走了2千米这个条件?

  (2)交流解题思路。(为了便于学生观察,此时再用课件出示线段图)

指着图启发:已知2/3小时走了2千米,要求1小时走了多少千米?可以先算什么,再算什么?把你的想法与小组成员交流讨论一下。(根据学生的回答把线段图补充完整。)

  (3)探索计算方法。

        2 ÷2/3=2 ÷ 2 × 3=2 × 1/2 ×  3=2 ×3/2=3(km)    问:2 ×1/2 是图上的哪一段,表示什么?再乘3,得到的结果是图上的 哪一段?表示什么?

    刚才我们把  2 ÷2/3转化成2  ×3/2,请同学们观察除法转化成了什么运算?什么没变?什么变了?怎么变的?(强调:被除数没有变;除号变乘号;除数变成了它的倒数。)

(4)小结:整数除以分数的计算方法:整数除以分数等于整数乘分数的倒数。

   问:结论与我们前面的猜想一样吗?

  3、探索分数除以分数的计算方法。

 (1)让学生尝试计算。

 (2)学生汇报,组织交流。

     板书:5/6 ÷  5/12=5/6 ×12/5=2(km)

       问:为什么写成“×12/5 ”?    (先求1/12小时走了多少千米,也就是求5/6 的 1/5 ,即 5/6 ×1/5

 再求12个 1/12 小时走了多少km,即  5/6  ×1/5  × 12。)

(3)回答“谁走得快些?”

  4、小结计算方法。

      除以一个不等于0的数,等于乘这个数的倒数。

三、巩固练习。

   1、完成教材第32页“做一做”第1题。

      让学生直接填在书上,填完后再组织交流。

   2、完成教材第32页“做一做”第2题。

      在练习本上写出过程。交流时指名说说一个数除以分数的计算方法。

四、课堂小结

        这节课你收获了什么?

 

教学反思:

        本次汇报展示课,我们组选了《分数除法》中例1、例2作为公开课的教学内容,都是关于分数除法算理的教学,不太好上。特别是我们六(1)班和六(2)班,居然还选了《一个数除以分数》这一课时的教学,更是难上加难。(教了多年六年级的老公就曾告诉我:这种关于理解算理的课枯燥乏味,又难以让学生真正理解,最不适合作公开课的教学内容了。)但由于只是开学第四周,后面有些内容不能选,而有的可选内容又是我们老师听过多次的,故只有如此选了。我也只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了。 
        通过这节课的教学,学生已基本掌握了一个数除以分数的计算方法(从学生作业中了解到的),均能正确计算分数除法了。我对课堂教学时间把握的较好,在规定的时间內圆满的完成了教学任务。课堂上学生发言也很积极(课后做了调查,单独发言有四十余人次。)。
        有待改进之处:1、将最后学生展示作业的时间缩短,放在学生通过结合线段图探讨二除以三分之二该先算什么,怎么算?再算什么,怎么算之处。让学生多点时间交流、讨论。2、今后得注意不随便打断学生的发言,尽量让学生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不要太顾及时间问题,)再加以引导。3、不要吝啬激励性评价语言。如:当张子扬同学说出“先算三分之一小时走的路程,还可以用二乘二分之一表示”,及李媛媛同学总结出“被除数除以除数等于被除数乘除数的倒数”时,我应该带头鼓掌,以此激励学生的积极思考和勇于发言。
  评论这张
 
阅读(55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