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五年级组——组内公开课《“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教学设计(吕华峰)  

2014-10-24 22:52:41|  分类: 生本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

学习目标:

1.认识6个生字,会写14个生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把自己感受最深的部分背下来.

3.了解课文主要内容,感悟作者对父母评价的理解,体会父母对子女的爱


教学流程:五年级组——组内公开课《“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教学设计(吕华峰)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一、对比体会,引入课题

1、同学们,老师这儿有一组词语     “精彩极了”  “糟糕透了”

你有什么发现?什么情况下用“精彩极了”,什么情况下用“糟糕透了”

再读   加上“和”再读

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的课文题目。

现在我们就来交流一下预习收获。

课件出示:腼腆 誊写   歧途   谨慎等词语

2、本篇文章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情,请大家用上课文中的这几个词语说一说。

课件出示几个关键词提示:童年  评价  截然不同  巨大影响     

课文讲了作者童年时父母亲对他的作品的截然不同的评价,这两种评价对他产生的巨大影响,以及作者从这两种评价中感悟到的爱。

过渡:现在,我们就跟着巴迪回到七八岁的时光里。

三、品读“童年”部分,体会父母的不同评价

1课件出示:请大家自由读1——14自然段,画出巴迪第一次写诗时,父母对他的评价。

(品读母亲句)我们先来看看母亲对巴迪的评价。

A:先读句子。

B:出示

课件出示句子

母亲一念完那首诗,眼睛亮亮地,兴奋地嚷着:“巴迪,真是你写的吗?多美的诗啊!精彩极了!”她搂住了我,赞扬声雨点般落到我身上。

出示母亲的话,让学生说说从中体会出什么?从哪里看出的?眼睛亮亮的,兴奋地 (用惊讶的语气去读)

C:用心读一读,看你从中体会出什么?

D:带着你的感受读,多指名几个学生读,(教师机智评价,如:我听出了妈妈的自豪;我听出了妈妈的高兴;我听出了妈妈的激动、惊喜------等)

E:多层次引导点拨:巴迪的母亲只赞扬了他一句吗?(不)从哪里看出?

F:品读比喻句,以读带讲

2:转换角色:假如你就是小巴迪,请问(走到学生身边)得到妈妈这么高的评价,小巴迪你感觉怎么样?(多问几个小巴迪)

母亲的爱,慈祥的爱,关心的爱,善良的爱,平和的爱,温柔的爱------

过渡:巴迪在得到妈妈高度表扬后,他还盼望得到谁的表扬?(想得到父亲的表扬)

可父亲是一家公司的的重要人物,他很忙,巴迪在等待着父亲的回来。

3课件出示句子

七点。七点一刻。七点半。父亲还没有回来。我实在等不及了。

1)范读,你发现这句话的标点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2)简简单单23个字,却整整用了5个句号,从中你读懂了什么?(急切的盼望着父亲的回来)大家带着这种心情读。

3)一人轮读一句  (提示:句号比逗号停顿的时间要长)

4)小结:是啊,七八岁的巴迪毕竟是个孩子,想得到家长的表扬,这是孩子的天性。

然而,父亲回来看到巴迪的诗,却这样说:(引导读)

4、课件出示句子

1)“我看这首诗糟糕透了。” 父亲把诗扔回原处。

父亲不但没有表扬,而且是在严厉地批评。这真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从山顶跌入谷底。

父亲的批评像 一把刀  一样刺伤了小巴迪的心呀!

2)课件出示(齐读句子)“巴迪再也受不了了……失声痛哭起来。”

面对父亲如此的评价,小巴迪的内心受到了极大地伤害,失声痛哭,然而他却没有因此而放弃写作。你们看(课件出示作者图片),长大后的巴迪成了美国大名鼎鼎的作家。他又会怎样来理解父母“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这样的评价呢?

5、自主品读“后来的认识”

请大家读一读1617两个自然段,看看你又获得了什么新的启示?

课件出示:我越来越体会到我当初是多么幸运。我有个慈祥的母亲,她常常对我说:“巴迪,这是你写的吗?精彩极了!”我还有个严厉的父亲,他总是皱着眉头,说:“这个糟糕透了。”一个作家,应该说生活中的每个人,都需要来自母亲的力量,这种爱的力量是灵感和创作的源泉。但是仅有这个是不全面的,它可能会把人引入歧途。所以还需要警告的力量来平衡,需要有人时常提醒你:“小心,注意,总结,提高。”

母亲的力量是指:赞赏的激励作用。父亲警告的力量是指:批评的力量或警示作用

作者小时的幸运是:既有赞扬的鼓励,又有父亲的提醒与警告。当初他写第一首诗的时候,他知道父亲的评价对他的作用吗?

课件出示:这些年来,我少年时代听到的两种声音一直交织在我的耳际:“精彩极了”;“糟糕透了”,“精彩极了”;“糟糕透了”- - - - - - 它们像两股风不断地向我吹来。我谨慎地把握住我生活的小船,使它不被哪一股风刮倒。

“两股风”指什么?(鼓励的作用和批评与提醒)“生活的小船”指什么?(成长过程)

这两股风来自母亲的赞赏,激励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满怀信心地前进;来自父亲的批评,提醒自己不要骄傲。

所以课件出示:我从心底知道,“精彩极了”也好,“糟糕透了”也好,这两个极端的断言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那就是爱。

让我们带着对这对父母的崇敬齐读这句话。

四、拓展延伸

巴迪后来的成功,与他童年时所受的教育分不开。

课件出示老师送给同学们一句话:

五、以文带文

爱有许多种,它会产生不同的力量。有一种爱叫陪伴,看看它给孩子带来什么力量?阅读《谁与我同行》。

反思:

总算丑媳妇见公婆了。

本应老教材新教法——用新主题阅读教学法执教。我可不能成功驾驭,只是走了形式主义。惭愧。

在教学流程上,我参考了网上的优秀教案,通过整合,重点品读母亲和父亲的评价语,以及第16和17 自然段。

课堂上,学生的表现比常态课好多了。学生能积极主动学习,乐于发言。在课前预设的答案,学生竟然一一准确作答,真要谢谢他们。他们展示了自我,也给我贴了金。

一下课,一学生走到我跟前,高兴地对我说:“真喜欢老师多几次来听我们的课!”

"为什么?"

“有趣!”

看来,用心准备的课就能赢得学生的欢心,提醒自己认真对待每一节课。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