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三年级语文乙组组内公开课 执教 邓雪英  

2014-10-24 23:04:52|  分类: 生本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盘古开天地》教学设计及教学反思

执教  邓雪英  三年级语文乙组

教材分析:

这篇神话传说讲的是名叫盘古的巨人开天辟地的故事。故事极富想象力,文字叙述具体而生动。

课文的脉络非常清楚,分三个部分,把盘古用他的整个身体创造了美丽的宇宙 的过程描写得非常清楚。

在说明天和地还没有分开 的背景之后,先是讲了盘古醒了以后所做的事,以及天地的不同变化;然后叙述天地分开以后盘古所做的事;最后讲了盘古倒下后发生的变化。

课文处处充满了神奇的想象,用生动准确的语言塑造了盘古雄伟、高大的形象,赞美了他为开辟天地而勇于献身的精神。教学时,要引导学生注意文章在表达上的这些特点。

教学这篇课文,要使学生认识神话这种文学体裁,体会巨人盘古的献身精神,感受我国古代人民的丰富想象力。教学的重点是引导学生了解盘古开天地的故事内容,激发阅读神话故事的兴趣,培养想象力。学后能用自己的话讲述这个故事。

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用自己的话复述课文。

2.读懂课文,体会盘古的献身精神,培养想象力,积累课文中优美的词句。

3.引导学生注意文章在表达上的特点。教学这篇课文,要使学生认识神话这种文学体裁,体会巨人盘古的献身精神,感受我国古代人民的丰富想象力。

教学重难点:

引导学生理解重点词句,积累特色语言,了解盘古开天地的故事内容, 激发阅读神话故事的兴趣, 培养想象力. 学后能用自己的话讲述这个故事

教学过程设计

一、解读读题,检查复习

出示课题,读题。强调谁开天地怎么读?强调盘古做什么又怎么读?

二、整体感知,提炼中心

   1、自读课文,找出课文的中心段。

   2、读中心段,找出中心词。“创造”。并通过对两个字的偏旁的理解了解词义。

三、细读课文,和课文对话

   1、盘古是怎样开始创造之路的呢?我们走进课文去看看。指名读第一自然段。你从中知道了什么?理解“混沌一片” (模糊一团,什么也看不清。)指导读好“混沌一片”和“一万八千年”

   2、有一天,人类的老祖宗盘古忽然醒了,他看见什么?他又是怎么做的?老师要从你的朗读中听出来!谁来把这一系列动作做出来?看老师把“抡”换成“举或者拎”行不?

   3、只听-------(巨响),强调声音大,混沌一片的东西渐渐分开了,轻而清的东西--------就变成了天;重而浊的东西-------就变成了地。找到相反的几组词。这句话哪些词体现了盘古开天地的艰难?(渐渐、缓缓、慢慢)老师想从你们的朗读中体会到盘古的艰辛。

   4、盘古为天地劈开了一条缝,他担心天地又会合在一起,他就(总结出:顶天 蹬地)请学生上台演示这两个词。(看图进一步体会)大家齐读课文。问演示的同学有什么感受,以此体会盘古的劳累。

  5、就这样不知坚持了多少天,多少年,当天地成形的时候,盘古也累倒了。盘古倒下了,他的身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找出课文的句子自己读一读,看谁读得好。

   6、老师指导排比句的优点和特点。师生合作再读课文。

   7、发挥想象,拓展句子。说说盘古的身体还有哪些变化。

 四、走出文本,培养语言能力

1、听老师讲故事,你看什么地方值得你学习的。

2、总结复述故事的方法。(有条理,有顺序,抓住要点大胆发挥,还可以用动作作为辅助)

3、自己根据理解讲述“盘古开天地”的故事

五、布置课外作业

课外再找一些神话故事来读。有机会我们召开一次故事会,请大家讲述你读过的神话故事。

教学反思:《盘古开天地》是一篇神话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名叫盘古的巨人开天辟地的故事。课文处处充满了神奇的想象,用生动准确的语言塑造了盘古雄伟、高大的形象,赞美了他为开辟天地而勇于献身的精神。教学的重点是引导学生了解盘古开天地的故事内容,激发阅读神话故事的兴趣,培养想象力。

我在教学时紧紧抓住神话故事的特点,以“传说中的盘古是怎样创造美丽的宇宙?”为主线展开教学,在朗读、想象、体验中感受盘古这一神话人物那顶天立地的高大形象和勇于献身的伟大精神,领略神话故事的无穷魅力,激发学生阅读神话故事的兴趣。

不过纵观整堂课,也有许多的不足之处:

一、课堂容量太大,上课的节奏有些快。整堂课先是导入新课,接着是检查字词的预习,再就是初读课文,整体感知,最后学习课文的15自然段,几乎一节课学完了整篇课文,知识容量很大,为了完成教学任务,我有点赶时间,少了给孩子们品读、“消化”的时间。

二、我在指导学生朗读时,读的形式比较单一,大部分是齐读、引读、指名读。如果读的形式再多一些,学生的兴致可能会更高。还有我却忽视了让学生边读边想,没有很好地将语言文字与画面想象结合起来。如果当时注意引导学生一边读一边想象当时的场面,同时,激励学生把想象到的画面,用恰当的语气读出来,可能效果会更好。有了这一举措,不仅有帮于学生对文本进行内化,也教会了学生朗读的方法与技巧。

三、课前准备不充分,导致上课时杂乱无头绪,只是照本宣科地完成了教学流程,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尽量做到认真备好每一堂课,用心上好每一堂课,让我的工作少些遗憾,多点精彩。

 

 

 

三年级语文乙组组内公开课  执教  邓雪英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三年级语文乙组组内公开课  执教  邓雪英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三年级语文乙组组内公开课  执教  邓雪英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三年级语文乙组组内公开课  执教  邓雪英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三年级语文乙组组内公开课  执教  邓雪英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三年级语文乙组组内公开课  执教  邓雪英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