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生本课堂】三年级甲组组内公开课《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执教:曾亚芳)  

2014-10-29 16:01:38|  分类: 教研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教学设计

执教:曾亚芳

教学内容: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

教学目标:

1、通过画图使学生理解“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的含义,体会数量之间的相互关系。

2、使学生经历将“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的实际问题转化为“求一个数里含有几个另一个数”的数学问题的过程。

教学重点:理解“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的含义。

教学难点:分析数量关系,能用转化的方法来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情境引入

1、出示教材第51页例2的情境图,从图中你知道了哪些数学信息?(擦桌子的有12人,扫地的有4人。)

2、根据以上两个数学信息你能提出哪些数学问题呢?

3、学生汇报,教师板书。

4、谈话:引出课题。

 

二、新授

1、观察讨论、初步感知。

出示例题:擦桌子的有12人,扫地的有4人,擦桌子的人数是扫地的几倍?

(1)自由读题,理解题意。

师:题中告诉了我们哪些条件?要求的问题是什么?

全班集体回答。

(2)独立思考,分析解答。

①思考后,学生汇报。

要求擦桌子的人数是扫地人数的几倍,也就是求12里面有几个4,因此用除法计算。

②根据学生的回答,教师板书版式:12÷4﹦3

③问:在3的后面能不能放单位名称呢?强调:“倍”可不是单位名称,它只能表示倍数关系,不能作为单位,因此得数后面不用写“倍”。

(3)我们的解答得对不对呢?你是怎么验证的?

①独立思考验证方法。

②全班汇报交流。扫地的4人,4的3倍是12,正好是擦桌子的人数,解答正确。

3、练一练

(1)台灯的价钱是49元,日历的价钱是7元,你能提出一个用除法解答的问题吗?

①独立思考、汇报。

②根据学生回答,教师板书:台灯的价钱是日历价钱的几倍?

③学生独立思考解答。

④教师讲解。

(2)完成教材第53页“练习十一”的第3题。

①让学生独立完成。

②集体交流、订正,并说出怎么想的。

 

三、课堂小结

谈谈今天有什么收获?

四、作业布置

练习十一的第1、2、4题。

 

  

教学反思:这节课主要是通过大扫除这个生活经验让学生提炼出“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几倍”,实际上是求“一个数里有几个另一个小数”,通过观察、思考,让学生清楚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应该是用“一个数”除以“另一个数”。可是在教学中没有把握好时机,教学过快,使学生有点含糊不清,没有达到良好的效果。对个别学困生指导不够,学生思维不活跃,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今后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生本课堂】三年级甲组组内公开课《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执教:曾亚芳)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生本课堂】三年级甲组组内公开课《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执教:曾亚芳)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