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五年级组蒋香英《解决问题》教学设计与反思  

2014-10-08 20:00:43|  分类: 生本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解决问题》教学设计与反思

横峰一小五(5)班   蒋香英

教学内容:教材P39例10及教材练习九第1、2、5、7、8、9题。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在实际应用中,会灵活的选用“去尾法”和“进一法”取商的近似值,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过程与方法:在对生活实际问题的讨论过程中,培养学生分析、比较、灵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学会与他人合作,与人交流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学生对不同生活情境的分析与思考,体会近似值的生活意义。

教学重点:根据实际需要取商的近似值。

教学难点:分析并理解除法应用题的解题思路。

教学方法:组织学生进行自主探索,互动交流。

教学准备:多媒体。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有7个桔子装入杯子里,每个杯子只能装2个,需要几个杯子装完?装满杯子需几个?

板书课题:解决问题

二、互动新授

1.出示教材第39页例10的第(1)题第(2)题

小强的妈妈要将2.5千克香油分装在一些玻璃瓶里,每个瓶最多可盛0.4千克。需要准备几个瓶?

2.出示教材第39页例10第(2)题:

王阿姨用一根25米长的红丝带包装礼盒。每个礼盒要用1.5米长的丝带,这些红丝带可以包装几个礼盒?

出示小组学习要求;

学习要求:

1,每个人独立完成列式和计算。

2,然后小组交流。

   这两道题的结果是怎样取商的近似值呢?你知道这两题邓商的近似值的方法分别是什么吗?

3,在现实生活中,取商的近似值要根据什么?

4,被叫到的合作组里,可以选两个人上台板书算式和回答问题,谁说,谁写,在上台前就分好工。

 

小组合作讨论,上台板书,并阐述理由。

先让学生读题并思考:这道题的条件和问题是什么?怎样列式?

引导学生自主列出算式并计算:2.5÷0.4=6.25(个)

师引导学生思考,瓶子的个数都是整数,怎样取近似值?

学生可能会想到用“四舍五入”的方法来取商的近似值:

即2.5÷0.4≈6(个)

这时,教师启发学生思考:6个瓶子能装下2.5千克香油吗?

学生思考后回答:装不下,因为6×0.4=2.4(千克),还剩下0.1千克装不下。所以需要7个瓶子。

教师引导学生观察小结:虽然6. 25的十分位的“2”比5小,但在这里仍然要向前一位进一。这种取近似值的方法称为“进一法”。(板:进一法)

引导学生想一想,生活中的哪些实际问题需要用“进一法”取近似值?

(如装东西需要多少容器,做东西需要多少材料等)

引导学生读题,并分析题意,独立尝试列式解答:

    25÷1.5=16.666……(个)

让学生想一想:怎样取近似值?包装17个礼盒,丝带够吗?

引导学生进行讨论,汇报:

包装17个礼盒,即1.5×17=25.5 (m),丝带不够。

三,做一做。

1、有50个苹果,每袋最多放9个,可以装满几个

    袋子?

 

2、美心蛋糕房特制一种生日蛋糕,

    每个需要0.32kg面粉。李师傅

    领了4kg面粉做蛋糕,她最多

    可以做几个生日蛋糕?

1. 有20个苹果,每袋最多放9个,需要几个袋子?

 

 

四,课堂总结。

 

教学反思:

本节课,我认为好的方面是:

一,感知,给学生以新的印象,拉近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努力创设问题情境,激励学生思考.

二,探求新知时让学生有充分的思考空间,加深新知的理解,培养学生自主探索的能力.

三,拓展应用,采用不同的形式进一步体现生活与数学的紧密联系.

四,评价方面:本节课我重点采用激励,表扬的手段努力创设良好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共同学习.

不足之处;1、学生上台板书列式时间多花了,导致后边内容有点紧。

2、取商的近似值时,究竟式子后边用什么号没有彻底与学生讲清楚。

 

五年级组蒋香英《解决问题》教学设计与反思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