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100毫升水能溶解多少克食盐? 四年级科学 毛丽君  

2015-11-06 15:59:33|  分类: 教研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科版四年级科学上册

第二单元6.100毫升水能溶解多少克食盐

横峰一小     毛丽君

【教学目标】

科学概念:在一定温度下,食盐在一定量的水中溶解的量是有限的,并不能无限量地溶解下去。

过程与方法:1、学生能设计“100毫升水能溶解多少克食盐”的实验,并能根据计划开展研究,学会运用数据作出解释。2、能全面考虑,关注细节,在实验的设计、完善中发展思维的严密性。

情感、态度、价值观:1、体验研究溶解现象的乐趣,发展进一步探究溶解问题的兴趣。2、在溶解实验中能用观察到的事实与他人进行交流,并在制定计划和实验操作中感受科学探究的严谨。

【教学难点】经历设计、完善简单的探究实验的活动过程。

【教学准备】

每组一份食盐、1根筷子、1个盛100ml水的杯、1张设计纸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出示一杯水:同学们,这儿有一杯水,猜猜它有多少毫升?出示20,10,5,2,1克的食盐,让学生对这些分量的食盐有一个准确的认识。

二、观察思考:

1、教师问:100毫升水,如果放入1克的盐能溶解吗?2克呢?到底能溶解多少克盐呢?

2,今天我们来研究“100毫升水能溶解多少克食盐”,板书课题。

三、设计实验:

1、分组设计实验:要研究这个问题,我们先来做个简单的实验计划?

100毫升水能溶解多少克食盐

                                                 第       小组

研究问题:100毫升水能溶解多少克食盐

我们的预测:100毫升水能溶解(      )克食盐

 

 

 

我们的做法:

 

 

研究结果:100毫升水能溶解(      )克食盐。

2、交流设计的过程,说说注意点。

3、出示实验小提示,指名读。

4、修改设计,指导实验。

四、实验操作,收集数据:

组内合作,规范操作,仔细观察,及时记录,教师巡视指导。

五、交流结果,分析数据:

1、汇报结果,收集数据,形成统计表。

2、发现不同,分析误差。

六、全课总结,拓展延伸

在一定温度下,一定量的水里能溶解的食盐的量是一定的。100毫升水大约能溶解30多克食盐,那么100毫升水约能溶解多少克糖,多少克味精……课后,同学们可做一做再交流。

 

教学反思:这节课上完以后个人感觉比较平稳,基本达到预设的教学目标。没什么大的失误,也没有大的亮点。学生表现个人比较满意,特别是前排小组,实验完成后,自觉收拾实验器材,安静地坐着,非常好!

我对自己两个地方的处理不太满意:1,在让学生分组讨论实验计划的时候,没有让一名学生上台来填写,从而让全班学生明白该怎样填。2,在最后的分析实验数据时,只是找了数据最小的组,没有多找几个组分析原因。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