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五(4)班语文展示课《杨氏之子》教学设计 执教:吕华峰  

2015-03-22 19:47: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杨氏之子》教案

教学目标:

1、了解有关文言文的基本知识。

2、认读本文的字词,结合注释和上下文理解文章的意思。

3、品味词句,感受杨氏之子的聪慧过人。

4、感悟古文的韵味,初步培养学生喜爱古文的情感。

教学重点:

初步学习文言文的学习方法,激发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兴趣。

教学难点:

学会朗读,理解字词及文章意思,感受杨氏之子的机智。

教师准备:了解背景知识,准备字词句的课件。

教学过程:

 

 

一巧借故事,激发兴趣

   1.讲故事,

2.揭示题,并解题。

初读感知课文.

1.出示阅读导航

2.学生自学。

3.交流。

   

熟读课文,读懂故事。

学生结合注释,逐字逐句理解。教师相机在学校不了接的地方点拨。

精读课文,理解妙处

1.孔君平为什么说杨梅是“君家果”呢?

2.杨氏之子是怎样回答的?“未闻孔雀是夫子家禽

3.比较“未闻孔雀是夫子家禽和“孔雀是夫子家禽。”感悟孩子的精妙处,从而读出孩子的聪慧和机智。

4.设想孔君平听了孩子的话会是什么反应,通过想象表达,进一步突出孩子所答言语的妙处。

5.有感情地读课文,背诵课文。

.拓展学习《经典诵读》第30课《世说新语》故事2

v         俗语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语言就是这样奇妙。我们走进《经典诵读》第30课《世说新语》故事2.体会徐孺子的语言的精妙处,徐孺子的聪慧在于把(         )和(        )对比,从(      )回答问题,既形象,又巧妙。

 

 


 教学反思:

         那天组长通知:“我们每个人今天就把要上的课题确定下来。”我埋怨说:“这么急,上课还早嘞。”翻翻书,到那时,我们应该上第三单元,诶,《杨氏之子》短小,就选定它吧。反正都得上,丑媳妇总得见公婆,应付吧。                             接下来的日子,连续几个晚上到百度里查找资料,看教案,看课件,再根据本班的学情备教案、制作课件,搞定,把文件上传到学校的博客里去,星期天该干嘛就干嘛。心中惦记着上课,但教案总不想记,平时哪会去记教案,上课就像脚踩西瓜皮,滑到哪是哪。不把它认真当回事。 
        讨厌的一天还是来了,看着那么多的同事,听不到孩子在教室里悉悉索索的声音,我竟然有点不适应了,紧张的情绪随之而来,糟糕的表现不言而喻了,手足无措,庆幸教学内容上完了。
        这是一节无趣的课,无创新的课。委屈同事们了,浪费了你们的时间了,在此真诚地向同仁们道一声:“谢谢!“学生还是懂得了理解文言文的方法,今天做语文练习册理解文言文时,大部分同学还是理解到位的。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