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下午,我们聊聊——横峰一小数学组教研交流活动  

2015-04-15 22:02:44|  分类: 教研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15下午,横峰一小组织全体数学教师在阶梯教室进行教研交流活动。活动由该校杨银华校长主持,活动议程主要是结合下旬邀请农家小院老师来校讲的内容,先分备课组说说各自的感触,结合自身实际谈谈今后数学教学教研工作的设想。真诚的交流,精彩纷呈!

下午,我们聊聊——横峰一小数学组教研交流活动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小组汇报
下午,我们聊聊——横峰一小数学组教研交流活动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认真聆听
 下午,我们聊聊——横峰一小数学组教研交流活动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以理性审慎的态度去看待解决问题
下午,我们聊聊——横峰一小数学组教研交流活动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沟通,架起理解和信任的桥梁!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写在农家小院来我校讲座之后
雪歌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海子

         3月26-28日,横峰一小请来了一位“样子普通,普通话更普通”但经过了解之后会发现他确有其不普通、不寻常之处的“专家”——我和宋词的老网友——农家小院——来自四川的汤长春老师,在他的引领之下,我校全体数学老师共同参与了一次他称之为“卷入式教研”的主题教学研讨交流活动。

        此次小院的到来,首先要感谢宋词的牵线搭桥、用心成全。记得活动结束之际,宋词开心且颇有些骄傲的说:“我首先要表扬一下自己的眼光。”是哟!宋词就是有着一双非比寻常的慧眼,这个是必须由衷点赞的:)

        记得海子诗中有这样一句:“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这大白话般的诗句在我第一次读到时却不由得被其深深打动。是啊!每个人来到这世间,应该天生就会去寻找并亲近光明和温暖的吧?每个人心底,都会有对阳光的渴望,宋词如同一个点灯人,总能将光明与温暖带给她身边的人,令那么多那么多的人因为有她而受益良多。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世间从来就不乏美好,只是我们还没有看见。我感觉,宋词最擅长也最乐意做的事,便是将那些原本离我们很远的美好带到我们身边、我们眼前来,让我们看见,给我们以温暖和启迪。这次将小院邀请来,便是又一次让我校所有数学老师近距离看见美好、亲近阳光的机会。

        其次,要感谢小院从千里之外一路辛劳专程来到我们这个小小县城的这所小小的学校,连续三天毫无保留地与老师们真诚分享着他的教育理念、教育思考、教育实践、教育理想。有不少老师在活动结束之后对我说,无论是讲座、上课,还是手把手地教老师们制作PPT,小院老师都给人一种特别实在、非常接地气的感觉。他的诚恳、他的用心以及他对数学教学研究的专注、对教育理想的执着,给老师们留下了清晰、深刻的专属印象。在不少老师们心目中,小院老师是他们近年来认识接触到的感觉最亲近、如同邻家兄弟般的专家型老师。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谁的成功都不可复制。在我们有限的生命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努力活出自己的精彩来。原本“很普通”的小院老师成功地找准了自己成长的方向与路径,并一路努力、用心、勤奋地践行着自己的教育理想。这次小院老师的课与讲座,让我们亲眼见证了数学文化的魅力以及当一个人投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的那种幸福与满足。

         小院着力的“数学文化”这个研究的点,比较对我的胃口。我目前所带这个班的孩子在一、二年级一直是在数学绘本故事中幸福成长的,当他们进入三年级之后,我又迷失了方向,小院的“将数学文化——比如说数学家的故事做成校本课程”的建议领我重新找到了前行的路径。第八周我们三年级组每位老师都要上一节公开课,通过小院老师这次来我校“传经送宝”,我最近的打算就是在这次公开课展示活动中尝试上一节自主设计的数学文化主题校本课,为此,我最近在看小院老师推荐的《数学文化小丛书》,读着读着,真的受益匪浅。作为教师,只有先自我成长起来,才有可能引领孩子们更好的成长。只有深深打动自己的东西,才有可能让它去打动孩子们。在下午的交流过程中,老师们反复提到要“学习学习再学习”,说明对此大家都颇有共识,但所有的想法与口号只有付诸行动才有意义,行动,才有收获。学习,真的不应成为一件功利的事,因为它本就是一件愉悦自己的事情。至于更长远一些的计划,则是在今后的教学实践当中,我想试着把自主设计的一系列校本课内容整合成一套可操作、可传承的校本课程,这是我之前一直不重视或者说不愿花时间、花心思去做的事,希望我在这方面终能有一定的成长与进步:)

        与小院老师交谈时,他那独特的思维方式以及其思维的深度与广度会在瞬间令你对他刮目相看,并促使你想要进一步去深挖藏在他头脑里的诸多宝藏。更打动人的,是他身上那股子对数学研究、教育探索的劲儿。与他相比,我们很多人实在是过得太慵懒了。从备课到上课,再到课后反思,我们多数一线老师只是在完成任务、走走过场,很少真正用心去设计、执行和反思。上天其实很公平,没有用心付出过,自然得不到收获的喜悦。很多人可能经常在心里劝自己说:慢慢来,得过且过吧!那么辛苦那么拼干嘛?不就是一份工作而已吗?这样想当然也有道理,但有一点必须认清,那就是:既然选择了安逸,就不要抱怨平庸。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为自己的选择买单。只要自己能真正做到心安理得、问心无愧,选择怎样一种态度和方式去生活便都不是问题,真的,好好儿活着,怎样都好:)可问题是,就算我们习惯了慵懒、随意、不思进取,为什么我们时常还是会被那些用心的、努力的人吸引和打动呢?也许,他们俨然已成了光明、美好的象征,这样的人,有谁会不喜欢呢?毕竟,人都是趋光的嘛!:)活着的日子里,做些自己喜欢、自己觉得有意义、有价值的事,哪怕有时会感觉到比较辛苦、比较疲惫,终归会比无所事事来得更充实、更愉悦、更满足些吧?

        小院对我说他目前觉得最好的备课方式就是用PPT备课,我这个菜鸟向他请教具体做法之后,深感认同。这次的公开课,咱就直接用PPT备课吧!:)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