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第四周数学组电影教研——《和声》(2015.4.1)(主持人:张水龙)  

2015-04-01 22:29:21|  分类: 电影教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四周语文组电影教研——《和声》(2015.4.1)(主持人:张水龙)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第四周语文组电影教研——《和声》(2015.4.1)(主持人:张水龙)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和声》基本信息 

译 名 和声/巨声妈妈()/合唱团和声

片 名 Harmony

年 代 2010

国 家 韩国

类 别 剧情

语 言 韩语

片 长 115 Mins

  演:康大奎

  演:金允珍、罗文熙、姜艺媛 


 

 活动简讯:

“嘿,老师们,故事快要结束了,让我们就将画面定格在这一秒!”主持人试图将时间停止,让故事戛然而止,以轻松和欢快的语调打破阶梯教室现场凝重的氛围,可老师们依然深深地沉浸在电影情节以及对电影的思考中。这就是电影教研的魅力:让我们的视角可以更多地关注这世间的真、善、美,让我们懂得敬畏生命,感恩生活……2015.4.1愚人节,我们一起走过!(李菁)
 
第四周语文组电影教研——《和声》(2015.4.1)(主持人:张水龙)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第四周语文组电影教研——《和声》(2015.4.1)(主持人:张水龙)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第四周语文组电影教研——《和声》(2015.4.1)(主持人:张水龙)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这是一部会令人流泪到失语的电影

——韩国电影《和声》影评

◇雪歌

       生命是脆弱的,法律是无情的。

        亲情是宝贵的,自由是无价的。

        音乐是神奇的,人间是温暖的。

 

  笑点、泪点都很低的我,看电影又哭又笑是常有的事。但今天下午与全体数学老师一起参加本学期第一次电影教研,共同观看韩国电影《和声》,到最后,居然陷入了哽咽到失语的地步,这倒是不常有的。

  近两个小时的观影结束,阶梯教室里没落泪的观众只有少数。善良且善解人意的主持人张水龙老师没有让电影一直播放到最后字幕的呈现,而是选择将画面定格在了合唱团的指挥老师去往执行死刑路上回眸淡然一笑的镜头,那画面太美,美到再次触动了我脆弱敏感的落泪神经,看着看着,眼前愈发变得迷蒙起来……我赶紧低头,看着被自己丢弃在抽屉里的那一大堆被眼泪浸湿的纸巾,深深地吸着气、呼着气,一遍又一遍,然而,胸口依然哽得慌。这电影若是在家独自一人观看,估计到那会儿已经放肆地泣不成声,只求哭个痛快了。哎!当情绪的波涛疯狂地涌上来时,还真由不得自己不被它轻易淹没。

  分享环节还能接下话筒正常说话的老师都令我佩服,因为我深深知道,在那一刻,我实在是做不到。当张水龙老师试着将话筒递给我,希望我能简单说几句,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观影感受时,我只能低着头一个劲地向他摆手示意,这是我首次在电影教研活动时拒绝接过话筒。不是我不想说,只是当时的情绪反应令我无法正常地开口说话,我需要一些时间让自己从剧情与悲伤情绪中抽离出来,让自己慢慢慢慢地恢复平静。在这里,对张老师说声抱歉!

  此刻,当自己坐在电脑前,想要静静地分析一下这部电影究竟缘何令自己出现这般强烈的、难以抑制的情绪反应时,电影中的画面很自然地一个接一个地在脑海里回放起来。越是汹涌的浪潮,可以想见其酝酿的时间也越长。影片中的泪点一个接一个,而且越到后面出现得越频繁,越紧凑,于是,感动、悲伤、心痛、无奈、不忍、不舍……所有这些情绪随着剧情发展很自然地慢慢慢慢不断往心深处悄然渗透进去,等自己反应过来时,已经深陷其中难以自拔了。这,应是这部电影出众与成功的一个方面吧!

  人心都是肉长的,一部优秀的电影,总是能触动人心最柔软的那一处,哪怕有些人那一处平日里隐藏得很深很深。那么,什么能让人的心变得柔软无比呢?是真,是善,是美,当然,还有爱。这部电影里着力最多的一个点是母爱。作为一个母亲,特别能理解无法陪伴、照顾自己的孩子以及无法得到孩子理解时的锥心之痛,所以,当剧情发展到那样的情节、眼看着那样的画面时,怎能不热泪盈眶?

        人难免会犯错,有些错无关痛痒,有些过错却会从此改变自己一生的命运。最令人心痛的,是有些过错的出现,仅仅是因为被欺辱时本能地进行了自卫。剧中人物有不少都是失手杀人,还有一个是因一时冲动而杀了人,她们不但要承受失去亲人、爱人、朋友的痛苦,更令她们痛苦的,是那些痛苦画面在自己脑海中一遍遍地重现。悔恨、痛苦、绝望的情绪堆积,到了一定的程度是可以将人淹死的。无论因为什么原因成为囚犯,只要还活着,就有必要思考如何让自己在接下去的每一天里活得有尊严、有价值、有意义。 很喜欢影片中的这一句台词:心很累吧?我也很累。但是既然已经这样了,为什么不在剩下的时间里,笑着活下去?总是,因为思念一些人,很累。想到一些往事,很累。大家在一起累的时候,聊聊天。在想念一些人的时候,一起哭泣。

        剧中合唱团的组建起因虽然是贞慧想要获得与儿子在一起假释一天的机会,但最终每一次合唱排练却俨然成为了所有犯人打开心灵、迎接新生活的共同征程。生命诚可贵,只要我们还拥有着生命,就不能漠视这世间的任何一个生命,其中,当然包括我们自己的生命。人世间,总有些温暖的东西在,而且一直都在,我们没有理由作贱自己,放弃自己,哪怕在感觉到生不如死的时刻。只要我们还活着,我们就还有选择的权利,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究竟该以怎样一种姿态与状态来面对生活。纵使失去了自由,只要我们心底还有希望,还有理想,我们就可以把自己生命里的每一天活出色彩来,毕竟,希望寄托也好,理想信念也罢,它们深藏于心,是任何其他人都关不住也夺不走的。最可怕、最令人唏嘘的,是我们自己选择了放弃……

       影片最后,指挥老师准备从容赴死的那一刻说出的那句:因为不是蒙羞而去,所以没事。也同样令人动容。生与死本没有意义,但我们人类可以自己赋予生死以意义,这也是生而为人的高贵之所在吧!很多时候,人害怕的并不是死亡本身,而是在担心当死亡来临时,自己能否对得起曾经拥有过的生命。能否从容面对死亡,是每个人走到生命终点时都要面对的问题。我想,生命本就短暂,世界与自己亦都并不完美,完全无悔的人生可能很难求,唯愿当死神来临时,自己能拥有平静从容的心境,微笑离去。

        好电影值得回味与思考之处太多太多,想要一一评议意味着需要很多很多时间与精力。咱不求面面俱到,只图个随心所欲、痛快坦然。感谢《和声》这部令我笑过、哭过、思考过、表达过的好电影,文字敲到这儿为止,但对影片引发的诸多思考一时半会儿还真停不下来,今夜不妨就这样胡思乱想着吧!甚好。感恩。晚安!(2015.4.1.愚人节)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