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转载】《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计算》教学设计(执教老师:三(2)班祝峰)   

2015-04-25 11:24: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教学内容:《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计算》例题4。
二、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经历长方形、正方形面积公式的发现过程。
2、掌握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公式,能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3、使学生认识到数学与实际生活的密切联系,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热爱数学的情感。
三、教学重点:掌握长方形、正方形面积公式,正确应用。
教学难点:长方形和正方形面积的推导过程。
四、教学准备:课件、学具袋。
五、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我们已经学习了面积和面积单位,常见的面积单位有哪些呢?
2.你能说说下面图形中的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吗?(每个小方格表示1平方厘米)
(二)初次探究,提出猜想
出示一个长5厘米、宽3厘米的长方形。
师:这个长方形的面积有多少个1平方厘米呢?
小组活动:请小组长拿出学具袋里的小正方形和方格表,试着在方格表上摆出一个长5厘米、宽3厘米的长方形,然后说说每行摆了几个?摆了几行?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
师:长方形的面积与长方形的长和宽有关系吗?是不是所有长方形的面积都是长乘宽呢?
(三)合作探究,验证猜想
小组活动“剪一剪”。
要求:1、请每个小组在方格表上剪出4个不同的长方形。
2、每位小组成员拿到一个长方形,数一数你手上的长方形,长是几厘米?宽是几厘米?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
3、小组成员之间交流你的答案,小组长把数据填入表格中。
问:现在你有什么发现?
小结:长方形的面积=长x宽
(四)练习巩固,推导正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
一个长方形长6分米,宽5分米,它的面积是多少平方分米?如果把长方形的长缩短1分米,改成5分米,它的面积是多少平方分米?
师:当长和宽都是5分米时,这个图形是什么图形?
师:长和宽变成了什么?
师:正方形的面积和它的边长有什么关系?
小结:正方形的面积=边长x边长
(五)总结概括
这节课我们学习了长方形和正方形面积的计算:
长方形的面积=长x宽
正方形的面积=边长x边长
(六)巩固应用
1.计算下面各图形的面积。(书“做一做”)
2.我是小判官。(见课件)


教学反思:本节课按照实验、猜想、验证、概括的过程进行设计,在教学过程中安排了两次小组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感觉学生在摆长方形的过程中表现还行,但在观察长方形的面积是多少时,我的本意是想让学生数出小正方形的个数,从而知道长方形的面积。而在操作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学生是通过长乘宽获得的,这点课前没有预想到。学生在运用公式计算面积时,单位忘记写或错写成长度单位。看来一部分学生对面积的意义还理解的不透,有待在后续的教学中进一步加强,有一部分学生对于面积和周长还会混淆。可以用生活中的例子加以区分。如求黑板铝合金边框的总长就是求长方形的周长,求给黑板刷漆要刷多大就是求长方形黑板的面积。
  评论这张
 
阅读(10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