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搭配(二)(执教:叶晓东三(3)班)  

2015-04-28 19:44:29|  分类: 教研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目标:

1、会用图示法找出简单的搭配方法。

2、通过观察、猜测、试验、验证等活动,培养学生有序地、全面在思考问题的                      意识和习惯。

3、使学生感受到数学在现实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尝试用数学的方法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教学重点:能够利用图示法找出简单的不同搭配方法。

教学难点:培养学生有序地、全面在思考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师:数学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就连我们穿衣服都有数学问题。

二、探究新知。

1、出示例2。出示情境图。

师:如果一件上衣只能搭配一条裤子或一条裙子,一共有多少种不同的搭配方法呢?请小组长拿出学具衣服,摆一摆,边摆边思考:

1)怎样才能做到不重复不遗漏?

2)怎样记录不同的搭配方法?

小组展示、交流。

2、小结:用连线法既简洁又有序,可以不重复不遗漏地找出所有的搭配方式 。

3、巩固练习:完成“做一做”第二题:饮料和点心的搭配。

(1)先独立完成,再小组内交流。

(2)全班交流,展示。

师追问:如果增加一种饮料会增加几种搭配?如果有10种饮料就会有几个4种?

三、方法提升。

 1、从10名女生和15名男生中,选出1名女生和1名男生当主持人,一共有多少种不同的选法?

用你喜欢的方法解答。

师:这题还是用连线法来做吗?为什么?搭配的总数和什么有关?

组织学生交流。

2、妈妈的生日快到了,小华打算在妈妈生日那天送妈妈一束鲜花、一个蛋糕和一张生日贺卡,有几种搭配方法?一共有2种鲜花,3种蛋糕,2种贺卡。

组织学生先猜想,再验证。

四、总结延伸。

  师:刚才我们两种事物先进行第一次搭配,再把它们的结果与第三种事物进行了第二次搭配,我们借助两种事物的搭配规律找到了三种事物的搭配规律,如果有四种事物或五种、六种呢?请同学们课后自己去发现它们的搭配规律。

 

教学反思:

“搭配”是生活中很常见的数学问题,相对来说学生也能比较容易理解。这节课只是要培养学生在搭配时进行有序地思考,从而做到不重复、不遗漏。课上通过让学生小组合作的方式得出衣服搭配的种数。大多数学生都会摆会记录,只是记录的方式比较单一:都是用文字记录的。后来评课的老师说如果在课件上给衣服编号,学生的记录会比较简便。我想如果编上号,学生可能会选择用号码来记录,是更简便了。但这不是我的意图,我是想让学生用不同的方式来记录。值得一提的是,前一天我在三(5)试上的情况和我班不在一样。出示例题后,我只是简单把题意说了一遍,没有刻意地去说衣服的名称,就让学生进行小组合作。有几个小组不知道怎样记录衣服的名称,在我巡视时不停地问我。最后展示时出现了几种不同的记录方式,有文字的,有连线的,还有学生自己给衣服编号的。而在自己班上当我刻意把衣服的名称强调之后,结果学生的思维反而被禁锢了,只想到用文字来记录了。有时,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只是需要我们多给些时间和空间,仅此而已。

    在后面的几个环节,我只是让学生讲述了解题方法以,没有重点进行优化,讲的过多,却都没讲到点子上。最后的提升题因时间不够,没有让学生充分思考和讨论,只是草草收场,在课堂时间的分配和控制上显示出很大的不足。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