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一年级数学组内公开课——《数数 数的组成》(执教人:胡艳萍)  

2015-04-09 15:07:51|  分类: 教研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年级数学组内公开课——《数数 数的组成》(执教人:胡艳萍)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100以内数的认识  数数,数的组成

 

【教学目标】

      1.认识计数单位“一”和“十”,能够熟练地一个一个地或一十一十地数出数量在100以内的物体个数。

      2.掌握100以内的数是由几个“十”和几个“一”组成的。

      3.培养学生观察、操作能力以及同学间的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教具准备】

      小棒100根、橡皮筋10根、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回答问题:

    1个十和2个一组成(    )  

    20(    )个十组成的

    5个一和1个十组成(    )   

    (    )个十和(    )个一组成17

    2.课件出示第33页图。

    提出问题:

 

 (2)图中他们在干什么?(数一共有几只羊)

    (3)他们都说了些什么?(有的说大概有100只,有的说比20只多得多……)

教师:他们回答对吗?这些羊大概有几只?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数数、数的组成。

    二、自主学习。

    1.自学例1

   1)教师:同学们拿出小棒,一根一根地数,数出l0根用橡皮筋捆成一捆(学生动手操作)10个一是多少,  (10个一是一十)(板书)是几捆?(一捆)继续数出10根捆一捆.

    教师:你们如果再接着数出9根,现在一共是几根?(29)

    教师:大家数到29根小棒,如果再添上一根是多少根?(30)10根又要捆一捆,现在一共有几捆?(3)

    (2)教师拿出一排木块,全班同学数一数有几块?(10)3排木块是多少块?(30)再加2块呢?(32)接着再加3块现在一共是几块?(35)

    (3)教师:刚才我们已数出30根小棒是几捆?(3)如果加入7捆小棒现在一共是几捆(10)?10捆是几根小棒呢?(100)10个十是一百。(板书)

教师:数物体的个数可以11个地数,还可以10l0个地数,10个十是多少?(10个十是100)

    2、尝试练习

    (3)做课本第35页例2上面的“做一做”。

    学生独立做,先从五十七根小棒数到六十三根,再接着数到七十二根,有些学生可能对五十九后面,六十九后面的数是什么有困难,老师要给予辅导。

    3.教学例2

   (1)数小棒七十和四十六。

   (2)自主学习四十六的组成

  3)成果展示

   三、自主练习。

   做课本第35  2下面的“做一做”。

   四、当堂检测

   五、评价总结

  六、布置作业

一年级数学组内公开课——《数数 数的组成》(执教人:胡艳萍)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教学反思:

   100以内数的认识在整个数的学习体系中具有比较重要的位置,是对20以内数的认识的延伸,同时也为100以内数的加减法的学习,打下算理基础;我从学生认识规律和知识结构特点,设计了一系列动手操作和练习的活动,让学生既在玩中学,又在学中玩,使每个学生都能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成功的体验,体会到数学学习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但一年级学生好动,很难让他们投入到学习氛围中来,还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艺术。

  评论这张
 
阅读(14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