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二年级数学组内公开课《解决问题》教学设计  

2015-09-29 19:13:25|  分类: 教研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解决问题》教学设计

执教人:冯霞

 

突破重难点

重点:使学生理解和掌握连续两问应用题的数量关系及解题思路。

突破方法:引导学生有序地思考。鼓励学生用准确的语言,连贯地表达思考的过程。明白应用题每步求出的是什么。

难点:正确分析数量关系找准中间问题。

突破方法:正确分析数量关系,理解每一步算式的意义。

教法与学法推荐

教法:运用迁移规律、比较的方法进行启发诱导式教学。

学法:分析解题思路,激发主动参与意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

师生齐准备

教师:多媒体课件。

学生:常规学具。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补充条件。

音乐兴趣小组有女生18个,      ,音乐兴趣小组一共有多少人?

指名学生说:这一道题所求的问题是什么?(音乐兴趣小组一共有多少人?)

要求一共多少人,题目中已经告诉我们什么条件?(女生18人。)

还差什么条件?(男生有几人。)

你能补充条件,让它成为一道完整的应用题吗?

学生补充条件,教师引导,再根据学生给出的条件,列式解答。

2.导入新课

我们以前学习的应用题,一般是由两个已知条件和一个所求问题组成的,如果缺少一个条件,我们就无法解决,这时我们要先找到另一个已知条件,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解决问题。(板书课题)

二、探究新课

1.教学例5

1)(多媒体出示情境图。)春天到了,学校美术兴趣小组的学生到野外写生,看图,从图中你读懂了什么?

指名学生说。

2)教师出示问题:美术兴趣小组有14名女生,男生比女生少5人。男生有多少人?美术兴趣小组一共有多少人?

学生读题,说说你知道了什么?(有两个已知条件:14名女生,男生比女生少5人。要解决两个问题:男生多少人?美术兴趣小组一共多少人?)

3)解决问题。

我们先看第一个问题。(教师课件演示,将第二个问题虚化。)美术兴趣小组有14名女生,男生比女生少5人,男生有多少人?这道题你能解决吗?怎样列式?

指名回答:这是求比一个数少几的实际问题,用减法计算,男生人数是14-59(人)。

我们刚才解决了第一个问题,现在我们看看第二个问题(课件出示):美术兴趣小组一共有多少人?

要求美术兴趣小组一共有多少人,要先知道什么?(女生的人数和男生的人数。)

哪个条件题目直接告诉我们了?(女生的人数,14人。)

另一个需要的条件是男生的人数,你能找到它吗?(让学生试着说一说。)

教师指出:第一个问题求出的9人,成了第二个问题的条件。也就是说,要求第二个问题,一定要先求出什么?(第一个问题。)

我们先前已经求出了男生的9人,现在你能求出美术兴趣小组一共有多少人吗?(求美术兴趣小组一共有多少人,就要把男生人数和女生人数合起来。)用什么方法计算?[9+1423(人)。]

这里的9表示什么?(男生人数。)14表示什么?(女生人数。)

指名口答:男生有9人,美术兴趣小组一共23人。

我们的解答正确吗?怎样检验?(把所得的男生9人,代到题目中,是不是比女生少5人,和女生人数加起来,看看是不是23人。)

教师小结:这节课我们学习的就是连续两问的实际问题,解答连续两问的应用题,要先根据两个有联系的条件求出第一个问题,再根据第一个问题的得数和有关联系的另一个条件去求出第二问题。也就是说,第一个问题的结果要作为第二个问题的条件,要求第二个问题必须先求出第一个问题。

三、练习提升

1.完成教材第32页“做一做”。

找出已知条件和所求问题。(已知:一班有33人参加学校运动会,二班参加的人数比一班多4人。求二班有多少人参加?两个班一共有多少人参加?)

先解决第一个问题,怎样列式?[33+437(人)。]

再解决第二个问题:两个班一共有多少人参加?(让学生讨论,说说自己的推想。)

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小结:这里所需要的条件是一班的人数和二班的人数,题目直接告诉我们一班的人数是33人,二班的人数我们刚才在第一步求出来是37人,所以列式是33+3770(人)。

指名回答:二班有33人参加,两个班一共有70人参加。

检验:我们的计算对吗?你能自己检验吗?把自己检验的过程和你的同桌互相说一说。

2.完成教材“练习六”的第1题。

出示题目,让学生读题:育才小学一共有多少名教师?[21+3859(名)。]

出示第二个问题:蓝天小学有45名教师,比育才小学少多少名?这道题用什么方法计算?(求两数相差多少,用减法计算。)需要的条件你能找到吗?怎样列式?[59-4514(名)。]

引导学生检验并口答。

四、课堂小结

这节课你学到了哪些知识?

学生回顾,教师小结:这节课学习的是连续两问的应用题,它有两个问题,要先求出第一个问题,再把求出的第一个问题的结果作为第二个问题的条件,求第二个问题。这样的应用题,叫连续两问的应用题。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