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2015-10-27 09:46:29|  分类: 特色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十届诗词擂台赛”简讯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2015102326日,我校三年级、六年级举行了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此次竞赛,以中小学古诗词背诵推荐目录为依托,以课堂为主要阵地,将经典诵读与语文教学有机结合,在学校掀起了古诗文积累背诵的热潮,使学生达成了课内外古诗词大量积累背诵的目标。比赛中,通过“必答题”、其中必答题由压力挑战,魅力接龙,魅力联想三部分组成,“抢答题”“风险自救”三个环节的比拼。在比赛中,孩子们准备很充分,把每一类的诗词的题目,作者以及与主题相关的信息都能娓娓道来。特别是风险自救这一环节最牵动人心,其中六(5)班孩子们抓住了这一机会,孩子们都能考虑周全,为下一位同学的接龙考虑,使得顺利赢得宝贵的80分挑战。孩子们都比较有自己的想法,特别是六年级的孩子们,敢于质疑与提出自己的想法。其中引发我们值得商榷的规则部分, “风险自救”部分为公平起见,分值设置是否在一开始就进行确定。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中,三(4),六(5)班过五关斩六,以深厚的诗词积累以及从容迎战成为擂主。


    擂台赛虽然结束了,但是孩子们依然可以汲取古诗文的精华,古文化的浸润。让每一个孩子怀有一颗诗的心,去感受诗,去感受中国的魅力文化。


                                             简讯报道人:刘泳
                   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我们是擂主~!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我们是专业又美丽的评委团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同学们,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感受诗词赋予我们的美!”就像这样~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我有不同意见!”这可是六年级的特约小评委啊~
 
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别急,别急,容我想想~我一定会回答的!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杨校长给我大大的赞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虽然我不是擂主,但我为每一次的答题感到欣喜~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横峰一小第十届“诗词擂台赛”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进一步提高全校学生古诗词吟诵,理解和鉴赏能力,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激发广大学生学习古诗词的兴趣,养成自觉阅读与积累古诗的良好习惯,在全校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

二、比赛时间

(一)班级初赛时间:20151012日(第七周星期一)下午班会课。

(二)决赛时间:

三年级: 20151022日(第八周周四)上午二三节课

(负责人:李轶琴  主持人: 薛晓昀 

六年级组:20151023日(第八周周五)上午二三节课

 (负责人:王颖卿 
主持人:郭丽晶)

三、参赛对象   三、六年级学生。

四、地点       学校阶梯教室

五、参赛内容

1、教材中学过的古诗词。

2、近三年所学每周名言。

3、校诗词牌古诗词和自主积累诗词。

4、校园文化24问。(见校园文化名片最后一页,也可到博客查询。)

六、比赛形式及操作办法

(一)活动准备

1、每班通过班级诗词擂台赛竞选16名选手参加学校诗词擂台赛。

2、每班准备一句比赛口号。

3、负责老师将本班16名选手按116的顺序编号,选手要对号入座。

(二)活动过程

1、必答题

A、压力挑战:按要求背诵诗词,每班从 “五言绝句、五言律诗、七言绝句、七言律诗”四种类型中抽取两首,背诵必须完整【包括诗词题目、作者】。六年级组由主持人抽号选人背诵,三年级组由老师指名不同学生回答,答题人在10秒钟内必须答题,背诵语气连贯有感情,按要求背诵完整10,不能重复出现前面同学背过的内容。【背诵不完整、没回答或背错不加分】。

B、魅力接龙:诗词或名言上下句接龙。采取集体接龙形式,每班6句(书上内容3句,名言2句,校园诗词牌1句),指定班级在30秒内回答完毕。接到句号处为止即可加10分,背诵不完整、无一人接或接错倒扣10分。

C、魅力联想:每班临时抽取一类。根据主持人提示的内容背诵与其主题有关的古诗
 本次擂台赛规定主题有以下五类,答题需要四个信息(诗句、题目、作者、与主题相关的信息),具体要求如下:
爱国思乡送别诗——先读诗句,再说出诗歌题目、作者和具体类别
春夏秋冬四季诗——先读诗句,再说出题目、作者和什么季节
花草树木诗—— 先读诗句,再说出题目、作者和吟诵花草的名称
田园山水诗歌—— 先读诗句,再说出题目、作者和描写对象(地上的)
日月星辰诗歌——先读诗句,再说出题目、作者和描写的对象(天上的)

1:“春浅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出自《春晓》,作者孟浩然,描写的是春天的景色。

2:“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描写的是石榴花,出自朱熹《题榴花》。

答题按1——16号的学生序号依次答题,每个同学只有一次机会,每个同学答题不得超过3句,如10秒内无人回答则答题结束。同一首诗的内容不能重复出现,双句为完整的一句。(如: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

主持人请评委记录诗名,判断有没有重复。请评委们给出评分意见,答对一句加10分,四个信息前三个信息缺少一个或出现错误则不得分。

必答环节中,全场认真倾听,如老师或同学提示倒扣提示人所在班级20分。

2抢答题

自由题:10题,每题10分。由主持人紧扣内容自由出题抢答,要求在10秒钟内必须答题,回答较连贯。(有4题来自《校园文化24问》)。抢答环节中,在规定时间回答正确加10分,回答错误扣10分,无人抢答作为放弃。

各班带队老师听完主持人读完题目后,观察本班学生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要抽牌答题。抢答机会由所抽数字大小决定,抽到大数的老师确定本班答题学生。

3风险题:(分值范围10-100分)

内容为古诗词接龙,接龙的诗词句中必须含有前一句诗句中末尾那个字,可用谐音字。如“春眠不觉——少离家老大——当凌绝——咬青山不放松”。

每个团队有一次机会,自由选择“答”或“不答”,同时选择答题的相应难度系数,分值在规定范围内自主选择,可由带队老师组织参赛团队简单讨论确定。(六年级接龙2句诗词为10分题,接龙4句诗词为20分题……接龙10句诗词为50分题……三年级接一句计10分)接龙的字发音相似即可。不分平翘舌,不分前后鼻音,也可以是四个声调中的任意一个(如:“四”可接:四、思、死、市等等)接龙间隔时间不能超过10秒,答对者加相应分数,答错则倒扣相应分数。【相同的字不可以接相同的诗句,不同的字可以接相同诗句。(如:最后一个字为“春”,可以接“春江水暖鸭先知”,下面一个同学接得诗句中最后一个字还是“春”就不可以再接“春江水暖鸭先知”,但最后一个字是“江”则还可以接“春江水暖鸭先知”)。接龙间隔时间不能超过10秒,答对者加相应分数,答错则倒扣相应分数。【相同的字不可以接相同的诗句,不同的字可以接相同诗句。如果出现重复或接龙错误则答题结束】

七、活动组织

领导机构:德育处、教导处

负责课题组:培养卓越口才课题组

组长:陈仲奇

主持人: 薛晓昀  郭丽晶

参赛班级负责人:语文老师(数学老师协助)

评委:二年级组语文老师、五年级语文老师

擂鼓:万界平

统分、计时:许小华  陈玉芳

摄影:万界平 

报道:刘咏

背景设计:陈仲奇


八、评奖

六年级、三年级组分别评一个擂主,并设诵读表演奖、精神风貌奖等集体奖,个人设诵读明星奖、机智聪慧奖。

 

横峰一小

年九月二十八日

 

 

博客编辑:陈仲奇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