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永字八法》教学设计  

2016-11-10 18:56: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教学目标:

1、认识书法的概念;

2、让学生感受到中国书法的魅力及生命力;

3、了解王羲之行书作品《兰亭序》及“永”字典故;

4、认识到“永字八法”意义及重要性;

5、了解“永字八法”,并掌握其书写要点。

二、教学重点难点:

“永字八法”的理解及书写要点。

三、教学媒体准备及教具

“永字八法”课件,彩色粉笔。

四、教学过程:

一、教师展示课件1.2.3.4导入教课

1、认识书法的概念

书法就是写字的技法。“书”有写字“意思”;“法”就是方法、技法、法则,也就是汉字的书写艺术。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高级艺术形式。

硬笔书法,就是用铅笔、中性笔、钢笔等硬笔工具表现汉字二线条书写和造型艺术。

2、展示课件5,让学生感受到中国书法的魅力及生命力。

中国书法艺术渊源流长,博大精深,在2009年已经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书法已经走向世界,越来越被大家喜爱。今天让我们一起去感受书法的魅力吧!在中国书法史上,有一位圣人,大家想认识他吗?

(展示课件6):了解王羲之及作品《兰亭集序》

行书作品《兰亭序》是王羲之书法代表作,凡二十八行,二百二十四字,整首有如行云流水,潇洒飘逸,骨格清秀,点画遒美,疏密相间,布白巧妙,在尺幅之间蕴含着极丰裕的艺术美。大家想知道王羲之写好字的秘诀吗?

展示课件8:相传他用十五年时间专攻一个字,是什么字呢?(“永”)为什么要练这个字呢?是因为它包含了汉字的所有八种基本笔画。

点、横、竖、钩、提、长撇、短撇、捺

今天,我们学习硬笔书法也练习“永”字,为什么?“永”字不仅包含了汉字的基本笔画,也包含了汉字的大部分书写规律。今天,这节课我们来认识学习“永字八法”。(板书:永字八法)

二、讲授“永字八法”的意义

1、(课件8:“永”字笔画示意图)

1)观察提问:“永”字共有几画?(五画),而五画之中包括了哪八种笔画?(板上:点、横、竖、钩、提、长撇、短撇、捺)

2)阐述:“永”字是汉字中特别的字,历代书法家都非重视“永”字,认为写好这个字能通一切字,可见“永”的重要性。

三、讲解“永字八法”。

(一)观察(课件9:“永字八法”古今时照图解)

提问:在“永字八法中点画变成了什么?

课件演示“永字八法”中,点为侧,横为勒,竖为弩(同弩),钩又  ,提为策,长撇为掉,短撇为啄,捺又 

(板书:侧、勒、努、  、策、掉、    

师:大家知道这些文字的意思吗?想知道吗?我们来看古人是怎样来描述的。

1、展示课件10.师演示讲解大意,侧(点)为例(为鸟翻然侧下,高山坠石)。

写点如飞行:写突然翻身向下,呈倾斜状45度角,点要写得偏侧,不要正了,写正就缺少味道,缺少姿态美。

2、勒(横):横为勒(好勒写的僵绳,又如千里阵云)

实际上是个短横,写横要左低右高,如骑手紧拉马的缰绳。

3、弩(竖):写竖时,用力下行,像拉弓射箭一样,“弩”箭在弦上一定要写得直,写得正。

4、趣(钩):写钩的时,好人要翘起脚尖向前踢,出笔要快,力达笔尖,钩不要往远处钩,差不多45度角。

5、策(提):提为策,像横画,实际说的是挑笔。像用鞭子赶马奔跑一样,提笔有力,收笔有劲,仿佛用鞭子抽打马背,一扫而过。

6、捺(长撇):如利剑斩象牙,又像梳子梳头发一样,佛掠而过,力送笔端。

7、啄(短撇)下笔应快而有力,像鸟嘴啄食,慢仰头快下嘴,起笔慢,行笔快。

8、磔(捺):磔是古代的一种酷刑,把人腰折三截。又水钢刀裂肉。

师:古代人的想象力非常丰富,常常用比喻来描述写字的方法,我们写字时不能只用一种速度,要有动感、有力度。

四、展示课件11-12。观察笔画演示,展示课件11,讲解笔画写法和练习。

(一)笔画(分解)训练:书写三步骤(起笔-行笔-收笔)

1、点:轻下笔,由轻即重右下行笔,稍接且收笔(轻-重-接)

2、横折钩:顿-行-顿-直-接-弹

3、横撇:顿-提-顿-提-慢-将。

4、短撇:顿-提-收-出锋

5、捺:轻顿-斜下-顿笔-收手出锋

(二)整字训练,展示课件13

1、临写训练。要求:①观察行笔路线、笔画形状②笔画连贯,动作到位,播放古单曲《高山流山》播放就多种硬笔优秀作品。

2、展示点评

五、总结、思想教育(引用书法家沈尹默评“永字八法”联系实际,教育学生做人的道理)

1、(学生齐声读)

做人要像“永”字:点,昂首,充满自信的朝气;

做人要像“永”字:竖,挺胸,充满力量与美;

做人要像“永”字:撇,飘逸潇洒;

做人要像“永”字:捺,脚踏实地,做好每一天的功课。

2、欣赏硬笔书和软笔象形文字与作品

(教师朗读)

字如其人需灵动,结构美观深紧凑。

力求险峻如张弓,书风造型方奇特。

汉字文化民族魂,龙的传人要继承。

书法是中华民族独特的表现艺术,被誉为:天言的诗,无行的舞,无行的画,无声的乐。同学们是龙的传人,我希望大家都能写一手正确、清楚、流畅、美观的好字。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