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六年级数学(下册)组间公开课《正比例》教学设计与反思 (执教人:黄顺敏)  

2016-03-30 15:16:49|  分类: 组内公开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内容:教科书第4546页的例1正比例关系及相应的做一做

教学目的:

1.使学生通过具体问题认识成正比例的量,理解正比例的意义,能判断两种量是否成正比例关系,能找出生活中成正比例量的实例,并进行交流。

2.引导学生通过观察、交流、归纳、推断等数学活动,感受数学思维过程的合理性,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推理能力、归纳能力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教具、学具准备:
  
教师准备视频展示台,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准备

1.说出下面三种量之间的关系:

(1)工作时间、工作总量、工作效率

(2)单价、数量、总价

(3)速度、时间、路程

2.什么是比例?

3.下面是一列火车行驶的时间和所行的路程,用这个表中的数能写成多少个有意义的比?哪些比能组成比例?把能组成的比例都写出来。

         

时间(时)

        2

7

  路程(千米)

       180

630

二.导入新课

教师:在上面的表中,有哪两种数量?(时间和路程)我们还要遇到许多数量,如单价等。

.新知探究

     探究活动(一)

    一列火车,它行驶的时间与路程如下表:

时间(时)

 1

 2

 3

 

 

 6

 7

 

路程(千米)

90

180

270

360

450

 

 

720

 1 要求:先独立思考再作答(4分钟):

1)将表格填写完整。

2)表中有哪两种量?

3)路程是怎样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的?

4)还可以从表中发现哪些规律?

  2、小组交流与反馈(6分钟)

  教师:同学们发现表中有时间和路程这两种量,并且时间在扩大,路程也在扩大,路程总是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我们就说时间和路程这两种量是相关联的。

板书:相关联。

教师:你们还发现哪些规律呢?

引导学生归纳出:

1)时间和路程是相关联的两种量,路程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

2)时间扩大,路程随着扩大;时间缩小,路程也随着缩小;

3)路程和时间的比值都是90;时间和路程的比值都是1/90

路程和时间的比值是什么?(速度)

在这个表里,作为比值的速度即每小时所走的路程都是一个固定的数,我们就说比值一定。也就是:(板书)路程/时间=速度(一定)

探究活动(二)

文具店有一种彩带,销售的数量与总价的关系如下表:

数量(米)

 1

2

 3

 4

 5

 6

 7

总价(元)

3.5

7

10.5

14

17.5

21

24.5

     1.要求:观察上表,自主回答下面的问题(4分钟):

   1)表中有哪两种量?

   2)总价是怎样随着数量的变化而变化的?

   3)相应的总价与数量的比分别是多少?比值是多少?

    2.分析学生归纳(6分钟):

   1)表中买布的数量和买布的总价是相关联的两种量,总价随着数量的变化而变化;

   2)数量扩大,总价随着扩大;数量缩小,总价也随着缩小;

   3)总价和数量的比值是一定的,每米布的单价都是3.5元,它们之间的关系可以写成   总价/数量=单价(一定)。

   教师:引导学生归纳出这两个问题中都有两种相关联的量,一种量变化,另一种量也随着变化,这两种量中相对应的两个数的比值一定。凡是符合以上规律的两种量,我们就把它叫做正比例的量,它们之间的关系就是正比例关系,如果用字母XY表示两种相关联的量,用K表示它们的比值,正比例关系可以用式子表示为X/Y=K(一定)。

    3.引导学生观察正比例图像,并回答相应的问题。

    4.请同学们相互说一说生活中还有哪些是成正比例的量?

5.判断下面每题中的两种量是否成正比例关系,并说明理由。

1)《小学生作文》的单价一定,订阅的费用与订阅的数量。

2)正方体的表面积与它的棱长。

3)一个人的身高与他的年龄。

4)小麦每公顷产量一定,小麦的总产量与公顷数。

5)书的总页数一定,未读的页数与已读的页数。

四.巩固练习

指导学生完成第56做一做

五.课堂小结

教师:这节课你们学到了哪些知识?还有哪些不懂的问题?

学生小结后教师对全课所学的知识进行归纳。

创意作业

对于今天这节课,感觉满意的举手,那么满意的学生数与不满意的学生数是否成正比例?

六年级数学(下册)组间公开课《正比例》教学设计与反思           (执教人:黄顺敏)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六年级数学(下册)组间公开课《正比例》教学设计与反思           (执教人:黄顺敏)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教学反思:

在教学成正比例的量之前,学生们已经学会了一些常见的数量关系,如:速度、时间和路程的关系,单价、数量和总价的关系等,而正比例是进一步来研究这些数量关系中的一些特征。整节课,我给了学生两个探究活动,鼓励学生去观察,去探索。尤其是探究活动一,通过学生观察,找出规律,填写表格。通过观察,让学生自己去发现成正比例的两种量的特点,从而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在揭示成正比例的两种量的特点及性质时,让学生根据问题:
    1、表中有哪两种相关联的量?

    2、相对应的路程(总价)是怎样随着时间(数量)的变化而变化的?

    3、相对应的路程(总价)和时间(数量)的比分别是多少?比值是多少?比值表示的意义是什么?来组织、归纳、得出其性质和意义。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我始终处在引导、辅助的地位。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让他们尽情表达对于知识的见解,让他们深深感受到这间教室是属于他们的,这节课是属于他们的。让每个学生都有回答问题的机会。

上完这节课自己有下面几点反思:
    1.这节课上,同学们的课堂表现还是非常令我满意的,不管是课堂秩序的遵守,探究活动的主动参与,还是组内交流,个体回答问题都不错,真正做到了敢想,敢说,敢做,不怕犯错。

2、自我感觉这节课还是能把握住教学重点,但不够深入。

3、遗憾的是临上课时,电脑无法打开课件,使得一些教学过程被省略掉,这是我事先所没有预测到的,也使教学效果打了折扣。
    4. 课堂应变能力有待提升,就像听课老师所反馈的,学生说长方形的面积和长成正比例关系,其实除了引导学生对这句话进行判断外,完全可以将它加一个宽一定就能很好地利用课堂上的错误资源,又不至于打击学生的级积极性。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