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二数(下册)组间公开课《混合运算》教学设计与反思 (执教人:胡艳萍)  

2016-03-30 15:43:06|  分类: 组内公开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年级数学下册混合运算教案

二数(下册)组间公开课《混合运算》教学设计与反思 (执教人:胡艳萍)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教学目标:

1.借助解决问题的过程让学生明白“在同级的混合运算中,应从左往右依次计算”的道理。

  2.在经历探索和交流的过程中,理解并掌握同级运算的运算顺序,能正确运用运算顺序进行计算,并能正确进行脱式计算的书写。

  3.培养学生养成先看运算顺序,再进行计算的良好习惯,同时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

  教学重点:理解并掌握同级运算的运算顺序,并能正确地进行脱式计算。

  教学难点:能正确进行脱式计算,掌握脱式计算的书写格式。

  教学准备:课件、直尺等。

  教学过程:

  一 、复习旧知,做好铺垫

  课件出示下面题目:

  16+9+8= 32-10-6= 25+20-10= 48-8+17=

  先指定学生说说每道题应先算什么,再算什么,最后让学生动手计算。

  【设计意图:设计这样的练习,主要是突出新旧知识间的联系,激活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为下一环节学习同级的混合运算奠定基础。】

  二、创设情境,探究新知

  ()情境中获取信息

  1.课件出示第47页例1

  图书阅览室里上午有53人,中午走了24人,下午又来了38人,阅览室里下午有多少人?

  2.从图中你获得了哪些和读书有关的信息?

  3.要求“阅览室里下午有多少人”该怎样列算式?

  4.学生独立列式并进行计算。

  ()交流中探究新知

  1.反馈解法,初步感知

  (1)可能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方法一:分步算式 方法二:综合算式

  53-24=29() 53-24+38=67()

  29+38=67()

  (2)汇报交流:每种方法每步分别求的是什么?

  2.明确概念,揭示课题

  (1)什么样的算式是综合算式?它是按怎样的运算顺序进行计算的呢?

  (2)给出规定:在没有括号的算式里,只有加法、减法运算时,要按从左往右的顺序计算。

  (3)揭示课题。

  3.运用规定,脱式计算

  (1)课件出示:53-24+38

  (2)讲解脱式计算的书写格式,示范板书:

  教师边讲解边说明:先在“53-24”的下面画上横线,为了清楚地看出运算的顺序,可以脱式进行计算,呈现出运算的顺序和每次计算的结果。在算式的下面写出第一步计算的结果(29),还没有参加计算的数照抄下来(+38),在算式的下面再写出第二步计算的结果(=67)。注意:等号上下要对齐。

  (3)梳理提问:在书写时,我们应该注意什么?谁能完整地说说这道题是怎么算的啊?

  4.体会同级运算的运算顺序

  (1)课件出示:48-8+1715÷3×5,指定学生说说每道综合算式的运算顺序。

  (2)教师指出:加与减、乘与除分别是同一级运算。

  (3)学生尝试计算,同时指定学生板演,教师巡视指导。

  (4)归纳小结:在没有括号的算式里,只有加、减法或只有乘、除法,都要从左往右按顺序计算。

  ()反思中加深理解

  1.比一比:今天的计算方法和以前的计算方法有什么不同之处?

  2.练一练: 图书阅览室里上午有53人,中午走了24人,下午又来了38人。

  (1)课件出示例1的条件,同时提出问题:这天阅览室共来了多少人?

  (2)尝试练习后全班交流,重点使学生明确:“中午走了24人”是多余的条件。

  3.探究例1的另一种解法。

  (1)现在我们知道“这天阅览室共来了91人”和“中午走了24人”,还可以怎样求“阅览室里下午有多少人?”列综合算式:53+38-24

  (2)学生独立计算。

  (3)体会加减法混合运算,交换运算顺序的合理性。

  【设计意图:结合解决问题的情境,唤起学生对已有的加减混合运算的回忆,体会规定运算顺序的合理性、必要性,理解并掌握同级运算的运算顺序。注重脱式计算的书写格式的规范,为以后学习不同类型的脱式计算打下基础。同时通过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比较练习等方式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和计算能力。】

  三、巩固练习、深化新知

  ()计算(教材第47页“做一做”)

  23+6-11 2×8÷4 72÷8÷3

  = □○□ = □○□ = □○□

  = = =

  1.指定学生说一说每道综合算式的运算顺序。

  2.学生计算每道算式,教师巡视,巡视时关注学生书写的规范性。

  3.全班交流,强调脱式计算的书写格式。

  ()改错(教材第50页第3)

  34-17+3 3×8÷4 18÷3×3

  =34-20 =24÷4 =18÷9

  =14 =6 =2

  1.先让学生独立完成,然后指定学生说明错误的理由。

  2.口答:这些综合算式按什么顺序进行计算?

  【设计意图:通过计算、改错的练习,让学生进一步巩固同级运算的运算顺序和脱式计算的书写格式,同时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分析判断能力。】

  四、课堂小结、畅谈收获

  今天这节课你学会了什么?你有什么收获?

  五、课堂作业

教材第50页的第12题。

二数(下册)组间公开课《混合运算》教学设计与反思 (执教人:胡艳萍)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教学反思:

1.  重视情境的创设    

“数学源于生活”。课堂上再现了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从中自然地提出数学问题,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计算教学紧密结合,使学生体会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便于学生积极调动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解决问题。

2.  突出算理,分清运算顺序    

学生刚学习两步计算式题时,虽然口头可以说出运算顺序,但对运算顺序和书写格式较难理解,而且难以灵活运用,教学中重视引导学生理解算理、明确算法。在学生列出分步算式的基础上,引导把两个一步计算的算式合成综合算式,使学生体会综合算式的含义,并根据数量之间的关系尝试计算,理解运算的顺序。其次,要求学生严格运算步骤。    

不足之处和改进措施:    

1、在混合运算中学生出现了以下的问题(1)格式问题:等号的对齐;(2)运算顺序:运算顺序弄错,有些前面是减法、加法后面是乘法的混合算式,学生往往是将后面的结果写在前面。在后续辅导中主要通过要求学生严格按照运算步骤计算:(1先判断是同级运算还是两级运算,然后划出先算的两个数进行计算;(2计算中没有算的要照抄下来。以及强化练习进行矫正。

 2、在解决问题中,有一部分同学分析、理解已知条件和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