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六(3) 一叶方舟班 第十六届亲子读书会专贴 整理人:彭晓芳  

2016-04-27 09:38:54|  分类: 聆听窗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叶方舟班 第十六届亲子读书会——让书中的人物走出来

解读:亲子读书会

亲子读书会,顾名思义,是父母与孩子一起共读一本书,在读中悟情、悟理。

对孩子来说,什么是真正的的幸福?活着的意义到底在哪里?人靠什么活下去?也许是当下我们教育最困惑的事情。经验告诉我们,一本又一本的故事书,已经用不同的方式把答案说得一清二楚。

书里清楚地记载了什么是幸福。重要的是,父母要用自己的嘴、自己的声音,告诉孩子书里所写的事情。这比起让孩子自己看更有意义。

念书给孩子们听,就好像和孩子们手牵手到故事国去旅行,共同分享同一段充满温暖语言的快乐时光。即使经过几十年,我们仍然以自己的方式,将这些宝贵的经验和美好的回忆珍藏在内心深处。

孩子们长大以后,我们才真正能了解到,当时我们用自己的声音、自己的语言讲了这么多故事的意义在哪里。我们会发现,通过念这些书,我们已经在他们小时候,把一个做父亲(母亲)的想对孩子们说的话说完了。

六(3) 一叶方舟班 第十六届亲子读书会专贴  整理人:彭晓芳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主持人韩尚宏、付扬出场——放松的、快乐的

六(3) 一叶方舟班 第十六届亲子读书会专贴  整理人:彭晓芳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让书中的人物走出来——读书会正式开始

六(3) 一叶方舟班 第十六届亲子读书会专贴  整理人:彭晓芳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侯梓晔和胡辉强的笑话——学渣与学霸

六(3) 一叶方舟班 第十六届亲子读书会专贴  整理人:彭晓芳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情境式表演——《贾里贾梅》

六(3) 一叶方舟班 第十六届亲子读书会专贴  整理人:彭晓芳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万慧洁——我也来拍一张

六(3)班的家长能有10个能陪着孩子读书、看书就已经相当了不起了。扪心自问,有多少老师每天坚持陪着孩子读书的?至少我知道的不多,王小军老师就不错,每天不间断。这也是我的必修课,读书给儿子听。

不仅如此,我的工作就是需要跟文字打交道,那么让孩子爱上阅读,这是我的责任所在。我每天都在做着借书——讲书——还书的事情。一些老师不理解,为什么孩子不阅读?我来分析一下。

一、家长的不重视,只重分数,不许看课外书。让家长认识到这点,是长期不懈的过程。一般传统的家庭,是持反对意见的,他们甚至认为做比读强,读正经书才是孩子的必修课。

二、家长没有意识,宁可买衣服、买零食、买玩具,也舍不得花钱买书看。自己不看书,就用一个理由来说服自己:买书是不看的,纯属浪费。

我源源不断地给学生们提供书籍,做好登记,虽然辛苦,现在收获颇丰。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说不定,哪本书就打通了孩子的动脉血,让他觉得文字是生动的,从而亲近文字。这种情况在我班上发现特别多,孩子突然就喜欢上阅读了,也的的确确有大部分孩子真正喜欢阅读。

每天都在不断地阅读,对于亲子读书会,一部分学生是保持原生态的状况,宠辱不惊;也有学生如痴如醉地阅读,他们喜欢亲子共读的这本《贾里贾梅》的书;一组女生为此花了3个星期排练进行情境式表演,但在表演的时候,因为声音的效果不清晰,我在边上也没听清楚。

现在教育出现的最大抵制品——电视、电脑、手机等充斥着孩子的眼球,家长繁忙时,为了打发孩子的时间,保证在她没时间照看安全的情况下,要么放电视给孩子看,要么同意孩子玩手机游戏,要么上网。久而久之,一个小时,二个小时,慢慢成为了习惯,家长控制不住了,才发现出现了大问题,就制止孩子玩。那么孩子一定是哭闹,发脾气。

亲子读书会,真希望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的活动。汪丽红老师班上的家长为他们表个“赞”:废纸做时装,亲子舞蹈,母子主持……多么温馨的画面。当然,到了六年级,还如此有兴致的话,那倒是难能可贵的。或许家长会认为,孩子大了,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书该自己读了。

希望亲子读书会的影子还存留在孩子的印象里,即便是没有父母的陪伴,书籍就是他们最好的成长伙伴。

附:学生的作品没有什么出彩的,我就没有发送文字。阅读已经成为我班吃饭穿衣一般普通,所以,不怎么兴奋。请予以理解。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