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六(5)多彩班第16届亲子读书会专帖(整理人:徐建平)  

2016-05-07 23:22:47|  分类: 书香校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希望  希望
      ——在最后一届亲子读书会的讲话
        中午我来到学校比较早,一股倦意向我袭来。看看钟表,离上课时间还有半小时。我就随意地趴在办公桌上,没过一会儿,竟不知不觉地睡着了。也不知过了多久,耳畔响起了学生的喊叫:”徐老师,徐老师······”。我睁开双眼,一看,原来是此次班级亲子读书会的主持人——余文悦。“徐老师,下午亲子读书会上你要给同学们讲几句话,你做一下准备工作吧?”这孩子可负责了,学校或班级所举行的大大小小的活动,只要把任务交给她,她定能做得有模有样。这不,亲子读书会上还安排我讲话,让人感觉主持还挺专业的呢。
        上课铃声响起,主持人宣布第16届亲子读书会正式开始!“因为这是我们在小学阶段的最后一届亲子读书会,所以我们先有请徐老师为我们讲话!”教室里顿时掌声如雷,同学们以期盼的目光注视着我上台。说实话,听说是最后一届亲子读书会,我的心中不免有一些惆怅。我清了清嗓子:“同学们,光阴荏苒,六年一晃而过,我们一起经历了12次亲子读书会。六年来,我们亲子共读的书籍有《绿野仙踪》《窗边的小豆豆》《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草房子》《恐龙的宝藏》《小鹿斑比》《女儿的故事》《狼王梦》《西顿动物故事集》《科学启蒙》《35公斤的希望》。这些经典之作陪伴我们度过六年的春夏秋冬,想必你们在经典的润泽下,一定收获不少吧。事实上,你们所阅读的书籍还远远不止这些,有时老师会跟别班换书,有时我到学校阅览室借书,还会时不时地在课堂上推荐好书,正是一本又一本好书,为你们打开了通向外面的门窗,你们才得以健康茁壮地成长。虽然这是我们在小学阶段的最后一届亲子读书会,但是老师希望你们不要停下阅读的脚步。你们始终要记住老师常对你们说的那两句话:1、读书是自己的事情。2、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情。只有记住这两句话,你才能真切地感受到读书就像呼吸一样重要。最后,我还是想把狄金森的《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送给大家,与大家共勉:
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
也没有一匹骏马能像
一页跳跃着的诗行那样
把人带往远方。

这渠道最穷的人也能走
不必为通行税伤神
这是何等节俭的车
承载着人的灵魂。
同学们,阅读吧,生命因阅读而精彩!”
话音一落,教室里久久回荡着热烈的掌声,还弥漫着空气的香甜。
六(5)多彩班第16届亲子读书会专帖(整理人:徐建平)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希望也有重量哦!
 

  六(5)多彩班第16届亲子读书会专帖(整理人:徐建平)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眼到,心到!
 六(5)多彩班第16届亲子读书会专帖(整理人:徐建平)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不动笔墨不读书
 
    
六(5)多彩班第16届亲子读书会专帖(整理人:徐建平)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六(5)多彩班第16届亲子读书会专帖(整理人:徐建平)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六(5)多彩班第16届亲子读书会专帖(整理人:徐建平)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六(5)多彩班第16届亲子读书会专帖(整理人:徐建平)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出个难题难倒同学们去,呵呵!



 每个人都有一个希望

——读《35公斤的希望》有感

(5)    徐妍钰

 

“我恨学校。我恨它远甚于世界上的任何东西。甚至,更加严重……学校毁了我的生活。”这句话正是本书主人公的内心独白。

多多是一个成绩糟糕透顶的学生,他讨厌学校那种混杂了粉笔和破球鞋的味道。他有着漏斗般的脑袋,仙女的手指,敏感的心灵。他热爱动手创作,喜欢动手实践。他用废旧材料给妈妈做烫衣服的座椅,帮爸爸修理割草机,帮邻居整理花园和剥墙纸。他也有喜欢的学校——格朗尚中学。在这所学校学习是他的梦想,他为了在这所学校就读,写了十二封自荐信给学校校长,最终他如愿以偿。

一句“我不是很高,不是很胖,不是很壮,我有35公斤的希望”深深地打动了校长,也打动了阅读的我。我们身边也有和多多一样的学生,他们学习成绩不算优秀,不喜欢学校的制度,不喜欢老师的教学方式,但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追求。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与缺点。或许部分同学的优点在当前这种教育体制下没有显露出来;缺点被放大。在大人眼中是一个差生,在这种思想引导下,他们自暴自弃,渐渐失去了自信,渐渐丧失了梦想,在困难面前退缩了。

 每个人都有不如意的时候,“你不勇敢,没人为你坚强”,我们要学习多多勇于迎接挑战、克服困难、战胜自我的精神,努力开出生命最美的花朵。


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读《35公斤的希望》

六(5)班  徐晓雨

     这次亲子读书会我们读了一本书----35公斤的希望》,我阅读完这本书后感触很深。我一看到这个书名就感到疑惑,老师把这本书发下来我就想问希望可以用公斤来衡量吗?可看完书我就明白了。

这本书主要讲了格雷古瓦(多多)非常厌恶上学,以至于到了六年级的时候,他已经被学校留级了两次,然而他却有一双巧手。他喜欢放学后年在爷爷的身边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那就是敲敲打打,拆卸机械。格雷古瓦其实不笨明知是真心不喜欢上学,没人知道确切的原因。她的父母也想帮助这个儿子,结果却造成了整个家庭的矛盾,带来了不断的争吵,唯一会耐心聆听格雷古瓦心声的只有爷爷,爷爷非常疼爱这个孙子。然而当爷爷得知格雷古瓦再次被留级的时候也非常愤怒,他拒绝安慰格雷古瓦,再也不做孙子的避风港。

这个故事其实蛮感动我的,格雷古瓦虽然在学习成绩上不行,但每个人都有它的优点,格雷古瓦就很不错,他的手非常的灵巧。格雷古瓦最喜欢的玛丽老师在他幼儿园毕业成绩册上这样写过:这个男孩有漏斗般的脑袋,有仙女般的手指,敏感的心灵,一定可以教育成才。可现在几乎每个人对格雷古瓦都非常失望,只有玛丽老师和他爷爷会再三鼓励他。虽然这本书没有重点写格雷古瓦的家庭生活,但每次父母争吵起源都是他。我认为父母争吵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不好的影响,会给孩子照造成心理伤害。我觉得在格雷古瓦这么讨厌学校的情况下,父母应该和他多聊聊天,多了解孩子心里的想法,多鼓励孩子,不然孩子就会这样想我就算要读书,每天要做许许多多的作业,成绩照样不好父母还要争吵,还不如我不读书,每天不用做许多作业,父母不会争吵,不是更好吗?格雷古瓦的爷爷老莱昂是最多袒护他的,不断鼓励他,我想如果格雷古瓦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遇到困难,就会想起老莱昂,可能就会克服困难了,可是这一次不光是父母对他失望,连爷爷对他都失望至极,说明这次有多么糟糕。

在被学校开除的那几个月里,父母焦急如焚,可格雷古瓦却被格朗尚中学录取了。那是因为格雷古瓦给格朗尚中学校长写了一封信,在信上写了这样一句话:我不是很胖,有35公斤的希望,说明再瘦小的人都有希望。

之后在格雷古瓦的生活学习中只要遇到困难他就会想起爷爷老莱昂,是爷爷给了他力量,为了老莱昂,连从来都没有成功过的“攀绳节”都成功了。这个没有人对它抱有希望的小男孩,竟渐渐地完成了每件事情。

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只要你一泄气,你的命运就不会一帆风顺,到处是坎坷,只要你勤奋,你的命运将会一路顺风,畅通无阻。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