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相约名师,聚焦课堂”赴厦门学习心得体会(整理人:林莉)  

2016-10-22 10:44:37|  分类: 聆听窗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在路上

                    横峰一小  林莉

   风儿摇曳着绿叶,鸟儿唤醒着清晨,云儿涌动着蓝天,花儿迎来了朝霞,感谢时间的潮水把我们带到厦门六中-------相约名师,聚焦课堂。


 “相约名师,聚焦课堂”赴厦门学习心得体会(整理人:林莉)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曾有幸来到清华附小,脑海中依稀忆起紫色的窗棂、门框、校服、校牌,“紫”这一高贵的色彩充盈着整个校园。其间有一位富有才情的美女校长------窦桂梅,她对语文教学的那种异乎常人的一往情深,撼人心魄。

时间真是一位魔术师,2016初秋,我们再次聚焦窦老师的课堂,经时间沉淀,她率真、真诚、激情以及对教育的情怀丝毫未减,一如往日。她在《小语主题教学三个走向》报后中指出“语文立人”为核心思想,主题教学学既是一中思想,也是一种方法,既在理念上引领,又基于培养完整人的目标。这一教学理念和我们横峰一小“主题阅读”课题的实施有异曲同工之意,从而可以说明我校的教育发展已与名校接轨,顺应了大环境下的教育理念。

“相约名师,聚焦课堂”赴厦门学习心得体会(整理人:林莉)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作为教师,  行动比玄思更重要,让我们迈进窦老师的课堂吧!

窦老师执教:阿长与《山海经》,这是人教版八年级的教材,而她授课的对象却是六年级。跨越年级,挑战教材,只有窦式教学才能挥洒自如。这一课以“正负情感”为主线,大致分为这几大板块,首先预热,从鲁迅谈起,引出 “阿长”与《山海经》;接着理清文章事件顺序,聚焦两个事件------阿长睡相差,吃福橘;(正如陆恕老师所说,宁可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最后自读《山海经》。整个教学由小组长带领大家解读文本,尝试发现语言背后的秘密。重点指导孩子朗读“恭喜恭喜!大家恭喜!真聪明!恭喜恭喜!”“哥儿,有画儿的三哼经,我给你买来了。”孩子们朗读到位,读出角色中人物的语气,从而真真切切地体会到阿长对鲁迅的爱,鲁迅对阿长的念念!教学中,老师俨然成了“小老师”,她组织着,评价着,脸上洋溢着爽朗明快的笑意。她让学生玩转“标有事件的卡片”,基于工具撬动的深度学习。在这种丰富开放的主题教学中,学生获得的是一次精神洗礼,度过的是一段难忘时光。这样的课堂,我心之念念;这样的学习,我满心欢喜。

儿童文学作家程玮说:“世界上有好多梦是可以实现的,但有许多梦永远只是梦。”不管怎样,我们已经走在了寻梦的路上,这就足够了。

“相约名师,聚焦课堂”赴厦门学习心得体会(整理人:林莉)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听那只“狼”讲故事

                                横峰一小   张荷花

“相约名师,聚焦课堂”赴厦门学习心得体会(整理人:林莉)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赵志祥,全国名师,长着一张沧桑的脸,却拥有一颗萌萌的心。在课堂上,他就是那只历经沧桑的狼,坚毅果敢,激情澎湃。可当“情商高、会说话”的学生夸他时,他又变成了那只温顺善良的鹿,萌萌的笑意洋溢在脸上。是个“两面派”?他大声昭告:我最喜欢两面派。这么说有违师道呀!怎么回事?且看他是如何演绎《鹿和狼的故事》的。

美读,有力度。

上课伊始,在悠扬悦耳的背景音乐中,赵老师便用低沉深情的话语把听众带入美丽的凯巴伯森林中:松杉葱郁,生机勃勃;月笼轻纱,恬静幽美。要求学生声情并茂地读词语。范读,点评:“再慢一些,再轻一点儿,闭上眼再读一读。”读出了词语的生命力,凯巴伯森林的美丽与生机展现眼前,鹿和狼的故事就此拉开序幕。而到了故事的结尾,“谁能还狼一个公道?读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就是还给狼一个公道!”铿锵有力的话语,催发学生的情感迸射,美读的效果更胜一筹了。

思考,有深度。

赵老师问完学生直感中的鹿和狼分别是什么样的,忽然话锋一转:“如果我说狼是美丽善良的,鹿是凶恶残忍的,你们同意吗?”“请默读课文,找出能反对或者支持我的观点的理由。”由此引导学生深入文本,批注阅读。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强劲辩驳。课堂质疑虽没能如预期的那样,成为一场激烈的辩论赛,但赵老师还是循循善诱:“此刻,你还认为狼是凶恶残忍的吗?”“谁是真正的罪魁祸首?”“仅仅依据人类自身的片面认识,是不对的。世间许多事情,没有简单的善恶益害。”在赵老师一环扣一环的连珠问中,学生由肤浅的感性思维,深入到独立的理性思考中。而之前被他批驳得一无是处的所谓的“两面派”的那些个学生,却因为自己的独到见解和理性坚持,又被赵老师夸上天了:“我就是喜欢两面派,当然,得打引号。”“任何说教难敌情感交融,所有方法不如心灵相通。”赵老师曾经如是说。现在,他这么践行着。

拓展,有广度。

认识了那个“帅在外表,更帅在内心”的西奥多·罗斯福总统,了解他在环保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后,赵老师继续追问:“如果你是狼或者是鹿,对罗斯福总统是什么样的感受?是恨还是原谅?是理解还是赞赏?”此时的学生,已能理性判断了。“有胸怀的人,选择原谅,有哲理的人,选择理解。”这部分的内容是赵老师往年的设计中没有的,此次新增的这一内容,让我们看到了他人性的一面,也感慨于赵老师精益求精的教学态度。

阅读,有厚度。

赵老师的广学博识是出了名的,课堂上引经据典,信手拈来,旁征博引,妙语如珠。教师的语言从何而来?阅读,背诵。分析讲解与背诵积累、课外阅读相比,哪一个积淀下来的东西更多?老师自己大量阅读,才有可能创造充满智慧的、诗意隽永的课堂。怎样学习名家的教学?要把握好自己的特点与能力结构,批判地借鉴,能学则学,能用则用。当你还不具备这些大师那样的深厚的文化功底的时候,不可强求。否则,不是东施效颦,就是邯郸学步。

“在课堂上,你就应该是一只狼!”赵老师那铿锵语调,令我如灌醍醐,心清目明;那珠玑妙语,令我如饮美酒,沉醉其间。要想在课堂上成为赵志祥老师那样潇洒睿智、张弛有度的狼,只有——阅读,阅读,再阅读。


  “相约名师,聚焦课堂”赴厦门学习心得体会(整理人:林莉)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相约名师,聚焦课堂”赴厦门学习心得体会(整理人:林莉) - 诗意一小 -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成长之路
                                               郑慧虹
        在收获的季节里,我们相约来到了美丽的钢琴之都——厦门。在厦门市第六中学奏响了名师课堂教学与研讨的交响乐章。短短的三天,曲终人散,可余音却缭绕在与课老师的心中,名师的精彩课堂和讲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名师们通过一堂堂精彩的课例给我们指明了教师应该追求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其中,陈金龙老师带领学生演绎了《鹬蚌相争》,他提出了“听,是一种享受;讲,是一种奉献;读,是一种修养”。诸向阳老师所上的课题《梅花三弄》,他致力于小学语文组块教学研究,提出了“从课文走向课程”的教学。语文教学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富于情趣、充满睿智”的课堂教学特色。李卫东老师注重感悟式教学,语文意境的创设,别具一格的视听享受,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他不只是教给学生知识,更多的是方法的指导,注重对学生朗读的训练和自学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读中学文,读中悟情。
       我想,每一次的培训,每一次的思索,每一次的反思,都是一种成长。正如王文丽老师所说“成长”和“长”虽只有一字之差,但蕴意大异,只有我们教师的成长,才能带动课堂的成长,而我们的学生,也只有在“成”的指导下“长”;在“长”的基础上“成”这样的学生才能更好的发展。“相约名师、聚焦课堂”这样的活动为老师们今后自身素质的提高和课堂教学指引了方向,令老师们受益匪浅。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让我在聆听中反思、聆听中学习、聆听中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1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