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横峰一小六年级数学组“生本课堂”——《百分数的认识》教学设计(执教人:杨静)  

2016-10-23 18:37:04|  分类: 生本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百分数的认识》教学设

横峰一小    杨静

教学内容人教版小学六年级数学上册82——83

教学目标

1、在具体的情境中理解百分数的具体含义,正确地读、写百分数。

2、感受百分数在生活实际中的应用价值,增进学好数学的信心和乐趣。

3、理解百分数与分数的区别和联系。

教学重难点:理解百分数的意义,弄清它和分数之间的联系和区别。

教学准备:课件、小组合作学习单

教学过程:

一、出示课题,组织学生提出有价值的问题

1、师生对话

师:有谁知道这节课我们要学习什么内容?

生:这节课我们要学习百分数。

师:关于百分数,你想了解哪些知识?

2、将学生提出的问题归纳罗列到黑板一侧(1、意义 2、用途 3、与分数的异同)

(初步感知,清晰罗列知识点,让学生明确本节课所要探究的问题。)

· 二、创设情境,让学生体会学习百分数的必要性。

1师:在一所学校要举行一次口算比赛,要求每班选取一名同学参加比赛,可是六一班的三位同学都很想参加,于是老师分别给这三位同学出了一些难易度相同的题目,想从三位同学当中选取成绩最好的一位参加比赛,想不想去看看他们的做题情况。

出示半张表格:

 

  

正确题目数

王小乐

15

    

14

    

30

师:如果只给你这些信息,你能科学地选取出成绩最好的那一个吗?你还需要什么信息?(学生回答后)那再给你们半张表格。

出示另半张表格:

 

  

正确题目数

题目总数

王小乐

15

20

    

14

25

    

30

50

师:这下你们有什么科学的办法选出成绩最好的那一个吗

1:我认为只要算出每位同学的题目总数和正确题目数相差多少就可以了。谁的这两项相差最少,口算能力就最强。

师:很好!你不仅认真思考了,还勇于把自己的想法与大家分享。哪位同学还有不同的想法?

2:我不赞同他的想法。如果有一位同学的做题总数:100;正确题数:99.还有一位同学的做题总数:20;正确题数:19.他们的题目总数和正确题数都相差1,那选谁去呢?我认为应该分别算出三位同学做题的正确率,谁的正确率最高就选谁去。

师:课堂上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是一种很好的状态。大家赞同谁的想法呢?

师:看来大家都赞同第二位同学的想法。那么现在我们进行小组合作探究(每个小组算出三位同学的正确率,并比较出谁的正确率最高。)

2、课件出示小组合作要求:

1)、小组长分工:确定本组的记录员、汇报员、声控员和计时员。

2)、每个组员先在组内发表自己的想法,然后大家对提出的意见进行讨论。

3)、记录员最后对有价值的信息进行整理,并填写在学习单上。

4)、小组合作时间为5分钟。

3、选一个小组进行汇报。(汇报时,师进行板书)

4让学生说说这三个分数所表示的意思

5、师:像这种意义的分母是100的分数还可以写成什么形式呢?(百分数)

三、百分数的读写法。

师:百分数通常写成另一种形式,先写分子,再将分数线和分母写成%

师:在写百分数的时候,你认为需要注意什么呢?

先示范写一个,让学生把其它两个写在草稿本上。写好之后,让学生尝试着读一读,并适时区分百分数与分数的读法。

练习:

1、出示一组百分数让一组学生开火车读。

2、游戏:在10秒钟内写十个百分数,并用百分数说一句话,让大家猜猜你完成的情况。

四、利用生活中的例子加深学生对百分数的理解,充分感受百分数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1师:百分数不仅能科学地帮我们描述出许多数学问题,它在匀们的生活中还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呢!杨老师也收集了一些生活中的百分数,大家请看:

2课件出示在生活中收集的百分数,并指名说说这个百分数所表示的意思。

3、看来同学们对百分数越来越有感觉了!刚才我们说了那么多百分数的意义,你认为这些百分数所表示的意思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吗?

4、学生汇报:这些百分数都可以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师相机板书)

5、组织学生齐读百分数的意义。

6、看来百分数在我们的生活中应用很广泛,人们为什么那么喜欢用百分数呀?

7、关于百分数,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现在老师想考考大家,请看题!

五、探究百分数与分数的异同。

1师:你们觉得百分数和我们从前学过的什么数比较相似?那它们之间又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呢?

2引导学生比较百分数与分数的异同。

3、全班进行交流。在比较意义的时候出示一组练习帮助理解:(见课件)

意义不同:分数可以代表一个具体量,也可以代表一个分率,而百分数只能代表一个分率.

写法不同:百分数先写分子,然后去掉分母和分数线,改写成百分号

分母不同:分数的分母可以是任何一个非0的自然数.而百分数的分母规定是100.

分子不同:分数的分子必须是自然数.百分数的分子可以是自然数,也可以是小数.

 

 

、全课总结。

1师:我们这堂课已接近尾声了,在这堂课中,你学到了什么?

2、请45同学起来谈自己的收获。

3、最后,杨老师要送给大家一句话:无论什么事情坚持做下去就会有50%成功的希望,不做便是100%的失败。  

           《百分数的认识》教学反思                                                       一、从学生感兴趣的事情入手,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
    百分数在学生生活、社会生产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大部份学生都直接或间接接触过一些简单的百分数,对百分数有了一些零散的感性知识。所以在教学中我从学生生活实际入手,采用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为主,教师点拨引导为辅的策略,让学生在生活实例中感知,在积极思辨中发现,在具体运用中理解百分数的意义。


    我组织学生讨论口算比赛应该选什么样的队员去比较合适,由于学生上学期已经学会计算可能性的大小,每个学习小组都能比较快速地算出了三名同学正确率,在比一比谁的正确率最高的过程中引出了百分数,此时,学生已经隐约之中感悟到百分数是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的数,是为了比较大小而通分成分母是100的分数,学生已初步感悟出百分数的含义,也初步感受了比较数据时使用百分数的好处。

二、密切联系生活,理解百分数的意义

     百分数是在日常生产和生活中使用频率很高的知识,学生虽未正式认识百分数,但对百分数却并非一无所知。在上课之前让学生收集生活中的百分数,可以让学生从中体会到百分数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对激发内在的学习动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在理解百分数的意义这个环节中,我起初的想法是完全放手让学生去说,如果一两个学生说不到点子上,再叫学生起来说,再加上老师适当的指点,相信会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可是我在处理这个环节时,感觉自己的耐心不够,语言过于罗嗦。如,在理解超载300%时,我叫两位同学起来说都没说到重点,怕时间来不及,于是我就代替学生说了。叫一两个学生说不出来是很正常的,毕竟百分数的含义是比较抽象的。当出现这种情况时,我认为更妥的做法是引导学生仔细看课件上的示意图后,再叫学生起来表达,相信效果会更好。我班的学生总体来说,语言表达能力还是比较强的。有时学生的回答都已经很精彩了,由于担心后进生还没听懂,我还是会重复。针对这一点,今后的课堂中我会女里改进的。
三、关注学生知识的形成过程

    新课程理念强调,重视知识的形成过程,不能只关注结果。我的《百分数的认识》这节课教学内容无论是素材的选取还是教学过程的设计都让学生体会和感受到了学习数学的必要性。没有直接告诉学生学习百分数有有什么作用,百分数的意义是什么,而是通过小组学习,让学生感悟在生活中搜集到的具体的例子,让学生在探索学习中悟出一些百分数的意思,从而总结出百分数的意义,然后再解决应用到实际生活例子中。

在这节课中,我认为自己值得改进的方面有:1、教学语言过于罗嗦2、设计的练习题没有层次性3、小组合作还不够成熟。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