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打造诗意学校 共建精神家园

江西省横峰县第一小学网上家园

 
 
 

日志

 
 

2017年11月01日  

2017-11-01 09:48:29|  分类: 教研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年级数学组内公开课《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教学设计                              
                                                              执教人  程晓华

一、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能借助线段图,来加深学生对倍概念的认识,运用乘法解决“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的实际问题,能正确区分倍的问题中两种类型,培养学生应用概念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几何直观,渗透模型思想。

(二)过程与方法

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合作交流、语言表达、严谨审题等能力,注重几何直观的作用,通过多种直观形式帮助学生理解数学,并为学生提供参与几何直观活动的机会,积累用图示学习数学的经验。

(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体验成功的喜悦。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探索“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的计算方法和“倍”数量间的关系。

教学难点:利用学过的“求几个几”的方法解决新问题,实现知识的迁移。

 

、教学过程

(一)疏通概念,激活原知

复习旧知


(二)迁移理解,建构新知

1.情景引入,分析信息,理解题意

师:每位同学都有购物的经历,在购物中有许多的数学问题,下面这位同学在购物时遇到什么数学问题呢?

课件出示例题:军旗的价格是8元,象棋的价格是军旗的4倍,象棋的价格是多少钱?

1)阅读与理解

师:你发现了哪些信息?

2)分析与解答。

①尝试解答

可能会有学生答出:象棋的价钱是32元,也能说出算式:8×4=32

师追问:你是怎么知道的?怎样验证他的解答是否正确?

②尝试画图表示数量关系

师:我们知道两种价钱的数量的关系,如果能像刚才的复习题中的图示表示,就能看得更明白了。

学生讨论:怎样简洁、清晰地表示这个数量之间的关系。

引导学生可以用线段图的长度表示军旗和象棋的数量关系。

教师说明线段图中需要用线段的长来表示具体的数量,而且图中线段的长短关系要符合题目的数量关系。

让学生尝试在草稿纸上画图分析,画完后同桌之间互相交流自己画法。

③语言表述, 汇报交流。(平台展示。)

④分析研究,讨论画线段图的方法

先画一条线段表示军旗的价钱(8元),再根据“象棋是军旗的4倍”,连续画出4段大约与第一条线段同样长的线段来表示象棋的价钱。

师要追问:为什么把军旗的数量用较短的线段表示?怎么看出哪条线段表示是军旗?怎样清晰看出象棋是军棋的4倍呢?问题怎样在线段图表示出来?

师生小结:每段的长度尽量一致,上下图形做到一一对应。

⑤演示画线段图的过程,让学生在比较分析中完善自己的线段图。

 

⑥理解线段图,分析题意,找到解决问题的策略

引导学生从图中看出:要想知道“象棋的价钱,就是求4个8是多少?用乘法计算”

8×4=32(元)

让学生结合线段图说算式的意义。

板书:求8的4倍是多少  求4个8是多少    8×4=32(元)

3)回顾与反思。

你算的一定是正确的吗?你是怎么想的?

说明检验方法,可以用除法进行检验。补充答语,引导学生养成完整答题的习惯,体现数学规范性和完整性。

4)变式练习,运用策略

练习十一第5题

学生尝试列式解答,汇报交流,师板书。

板书:求73倍是多少  求379是多少    7×3=21(元)

 (5)概括比较 抽象模型

比较8×4=32,7×3=215×3=15几个算式之间的异同点。进一步思辨“为什么都用乘法计算”的本质所在。

在比较和思辨中逐渐清晰两种量的关系,加深对“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问题解决中,就是求几个几是多少,联系乘法的含义,理解用乘法计算的道理。

6练习十一第6题

①读懂信息,运用策略 ,解释过程。

②同伴互助 ,深化理解

3.练习十一第9题

1)学生尝试独立完成。

2)汇报交流 集体分析。

(五)课堂回顾  总结提升

师:这节课你学到了什么?有哪些收获?能举例说说吗?

教学反思:《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是小学生初次接触“倍”的概念的教学内容,目的是要求学生初步建立并理解“倍”的概念,初步建立“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的计算方法。 教学内容不难,这节课如果从练习的结果来看学生似乎是没有问题的,因为用都知道用乘法来计算,计算难度不大,因此正确率较高。但关注结果的同时我们这节课更应关注学习的过程,让学生更多思考为什么用乘法算式来计算?这个乘法算式表示什么意思?你能画出线段图表示这题吗?让学生在思考中去理解。

不足:课前准备不充分,自己在画线段图时,每段分得不均匀,过于随意,不严谨;板书设计不好,字迹潦草。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